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职场新手常旁听会议,突然被领导点名发言时,总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怎么办?

1.领导点名提问的目的,不是让新人绐出十分有建设性的意见,而是确认新人的注意力集中。领导都知道你是新人,说错了也不会责怪你,但是如果你冷场了,领导会质疑你是否走神了。所以,"答非所问”不可怕,“答不出来冷场”才可怕。


2.不要想太久,第一时间马上开口。即使是一句简单的。好的,我的意见可能不是太有建设性,只是一些刚才听了大家发言后的个人感受,还请各位指点”,虽然没什么信息量,也能很快接住话茬避免冷场。


3.想给出有意义的回答,你要提前对讨论的主题设定好评价的维度。脑海中有了基本的维度,你就有了临场发言的顺序。比如,你们在讨论一个活动的执行方案,你就可以从"视觉效果""实现难度""流程可行性""用户体验""宣传方案"几个方面去说;如果是在讨论设计一件新产品,就可以从"价格注能提升""外观设计""使用难度"几个方面去说。


4. 跳出"回答”这个动作,打开思路。之所以会突然想不到说什么,往往是因为你只关注在了"如何回答这一个问题"上。如果你对问题的想法不多,自然很难开口。这时你就要跳出"回答"本身,打开思路,说一些其他方面的信息,来避免冷场。

比如会议在讨论新产品,领导想让你发表一下对产品的评价,你可能不太会评价,就不如想想你最近看到的行业新闻中,有没有和新产品有关的可以说。


5.你也可以就已经听到的会议内容发表一下感想。这个感想不一定要$的内容,而是可以强调一下,听了这么久你确实有个人的收获。

比如你可以说:“我是头一次听到这么多有创意的想法,各位前辈确实帮我打开了思路,比如某某老师提到的方法,的确是我遇到过但是从来没有深入想过的。"


6.还有一个"绝招”,就是你还可以“把球传给別人”,向别人提问。你可以简单叙述几句自己对讨论内容的感想,然后说“某某同事在这方面很擅长,您看我理解的对吗?"继续"传球",避免冷场。


但是要注意,这招比较适合气氛轻松的会议,和与你级別差不多的人,如果是特别严肃的场合或者有特别重要的大领导在,则不要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