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我喜欢崔健,朋友们觉得我落伍了,怎么和他们谈论崔健?

1. 崔健不仅不落伍,反而是超前地把时代抛在身后的人。我会为你列举满篇的"崔健第一”,证明喜欢他是多么荣耀的一件事。


2. 他是中国揺滚第一人。公认的中国揺滚教父。1986年5月,崔健身穿军装卷着裤腿第一次演唱了《一无所有》。那一年被视为中国揺滚元年。


3. 崔健还是中国爵士第一人。在北京交响乐团任小号手时,崔健因能用英文熟练演唱《草帽歌》而被邀请进小乐队,专门为外国留学生和专家演出。那时候他迷恋的是爵士而非揺滚。直到如今,崔健及其乐队成员仍是国内顶尖的爵士音乐家--北京的东岸爵士酒吧是他们的据点。


4. 《从头再来》让他成为中国SKA(—种快节奏的音乐)第一人;《不是我不明白》让他成为说唱第一人:;《最后一枪》让他成为后揺第一人;他还是Funk和"中国风”第一人.....崔健在音乐形式上的试验和冒险远远走在时代之前。而且最可贵的一点是,他将各种音乐风格融于自己的创作中,形成难以复制的独特表达。但往往因为起跑太早,超前圈数太多,该种形式被大众热捧的时候,他已经跑没影了。


5. 他是文学表达、思想表达与音乐表达完美结合第一人。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谢冕、钱理群主编的《百年中国文学经典》(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崔健的《一无所有》及《这儿的空间》获选入第七卷(1979-1989)"诗”类。可见崔健作品的文学价值。而且,在几十年的创作中,崔健的歌词始终保持着揺滚乐最可贵的内核:社会批判性。在音乐方面,在中国,崔健几乎是唯一解决了文学表达和音乐技法表达相融的人。他的作品抛开歌词听,是最好的FUSION作品,其和声、曲式和编排都是最局级的苜乐表达。


6. 他还是在世而被翻唱第一人。经典作品的一大特征是经常被翻唱。崔健作品的翻唱率极高。揺滚圈内有2005年的致敬专辑《谁是崔健》(反光镜、扭曲的机器、挂在盒子上等乐队参与录制)。出圈翻唱,则早有黄家驹(《一块红布》),后有齐秦、孙楠、腾格尔、萧敬腾、韩磊、张宇、林志炫、徐佳莹、张惠妹、梁博、苏打绿、花粥;乃至华晨宇、吴亦凡等等。翻唱者涵括揺滚青年、流行乐老炮和小鲜肉。遗憾的是,这些翻唱版本没有一次能超越原唱。


7. 老炮致敬第一人。崔健不仅是诸多音乐人的偶像,在知识分子中也具有极高的声誉,这是揺滚乐手中非常少见的。作家刘瑜曾说:"我对崔健的热爱已经上升到一个原则的高度,和政治面貌相提并论。”美国公共电视网的概括是:"在中国,崔健被与埃尔维斯•普雷斯利、鲍勃•迪伦和布鲁斯•斯普林斯汀相比”。而在中国,说得最好的是王朔:"我宁愿崔健和他的音乐代表我存在,代表我斗争,代表我信仰,我把重大的责任都交给他了。”


8. 除此之外,崔健还是“真唱”运动第一人、揺滚交响、揺滚舞剧、揺滚乐手拍电影第一人、走出国门第一人、社会影响第一人。没办法,你大爷就是你大爷。"崔健是中国第一位获得世界性声誉的揺滚艺术家.....三十年来,崔健一直坚守艺术家的社会责任,站在揺滚乐的最前沿,用音乐作为武器,向生活中的虚伪、丑恶和不公正开火。"———《南方周末"2012中国梦践行者“》


9.直到当下,崔健一直没有放弃过在艺术上的探索。在音乐方面,无论唱腔和旋律,最早期的崔健都带有北方中国的传统基因,而后到最近的《春之祭》,则是“用电子音乐连接起古典和民族”,他在音乐形式上的探索是不知疲倦的。至于歌词,崔健的创作可以说是一部现代中国编年史,他以他独有的泛政治性的语言准确地切着时代的脉。崔健的作品,歌唱的从来不是情绪,而是情感。情感背后是作者的思考与洞见,出自对现实生活的深入体验。


10.所以,崔健的歌一直是厚重的,一直是真正的时代之声,从不迎合浅层情绪,而是召唤深度思考。也就是说,"听着累”。正因如此,崔健的作品远未过时,但崔健已经过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