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律
李律

本名李律鋒,政大新聞研究所博士,萬年政大人。2010年以李律之名註冊臉書後,因時常發表世紀長文而累積眾多粉絲,目前追蹤人數將近兩萬人。身分有流浪博士、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廣播主持人等等。 目前在央廣主持廣播節目「金曲律動」,並在獨立評論、關鍵評論網有不定期的文章發表,作品散見於風傳媒、個人臉書、《聯合報》副刊等,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皆有文章發表。 2020年出版第一本書《顯示更多》。

【《如果理想生活還在半路》推薦序:直到相忘於江湖】

(编辑过)
采岑大概是我們一眾抑鬱悶滯霉氣沉沉螃蟹裡最能跳脫出背景的那隻。在采岑的文字裡,沒有螃蟹們困在自己的殼裡與苦澀的回憶相濡以沫的自溺悲情;采岑的世界裡,如大海般巨大,浪潮洶湧,陽光普照,而采岑是第一隻面向大海奮勇向前的鯨豚;她衝得好快,沒有半點猶豫,直到失了蹤影,我們就此相忘於江湖。
圖片來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95359

說一件有趣的事,前幾天有朋友傳一個連結給我,是一個草藥塔羅的粉絲專頁,結果裡面談到巨蟹座,特地引用了我在一篇推薦序當中的文字,我看到的時候真的覺得好好玩。宇宙總是在一些神妙而不可思議的機關裡傳送訊息給我。

好的,總之這篇推薦序會跟「巨蟹座」很有關係,甚麼樣的關係?當然就是因為我與本書的主人都是巨蟹座囉!!

坦白說巨蟹座是一個我所見過最矛盾的星座,這跟巨蟹座的符號,象徵守護星月亮周而復始環繞地球的雙元符號(好我知道很多人直接說是69符號)有關係。

巨蟹座的矛盾都是過猶不及。我認識的巨蟹座朋友大抵上都是個性溫吞、犬儒而且自信心不足加很愛碎碎念(包括我自己);但是我生命中少數遇過幾個極其暴躁、易怒、自大、狂妄、難相處的人卻也都是巨蟹座的。你若說這些個性處在兩種都可稱為不健康的極端的人們有甚麼相似之處?喔這倒是有的,那就是:記仇的單位都是一輩子。

我們巨蟹座心眼很小,但偏偏在時間的度量衡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巨大,大到都是用一輩子來算。你對巨蟹座好,他可能會記一輩子;你對他不好,他絕對是記一輩子。

對,我們格局不大;對,我們的個性沒啥吸引力;對,我們超不適合當主角。基本上不管是拯救世界打倒恐怖份子打進大聯盟踢進世界盃當上海賊王收集龍珠拯救雅典娜還是成為關東最強高中生這些熱血的事情都跟我們巨蟹座沒甚麼關係。有史以來以青少年為主要目標的流行文化文本當中古往今來以巨蟹座為第一主人公的作品我想來想去就只有《美少女戰士》,也是托守護星月亮的福。

所以總而言之,當一個巨蟹座能夠當得健康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這是我很喜歡采岑——她這個人還有她的文字以及她做的每件事——的原因。

巨蟹座的采岑,在巨蟹座出生的時間裡催生了她的第一本書:散文集《如果理想生活還在半路》,以下是我為她寫的推薦序(是的就是被粉絲專頁引用的那篇),趕快抓住在巨蟹座的日子即將結束的最後一天前將關於巨蟹的種種訴說清楚。

 

〈直到相忘於江湖〉

已經忘了是甚麼時候開始注意到采岑的文字,甚至不知道我們是甚麼時候成為臉友,也不知道到底是誰先加誰好友,總而言之在我注意到這個好會寫字的女孩子的時候,已經清清楚楚地記得了她的名字。

不過我想最叫我在意的是,她大概是我認識的,最陽光的巨蟹座。

大家大概都聽過巨蟹座成為星座的故事,在某一次海克力士的冒險中,為了阻止海克力士所以天后希拉派了一隻螃蟹去攻擊他,結果被海克力士一腳踩死,可以說出場不到一秒就領便當。這種邊緣到海角天涯的配角特性就是我們巨蟹座的宿命,加上其他不討喜的特質:怕東怕西、裹足不前、無法承擔、提不起放不下等等,真的是一個與主角個性無緣的星座。

但是采岑大概是我們一眾抑鬱悶滯霉氣沉沉螃蟹裡最能跳脫出背景的那隻。在采岑的文字裡,沒有螃蟹們困在自己的殼裡與苦澀的回憶相濡以沫的自溺悲情;采岑的世界裡,如大海般巨大,浪潮洶湧,陽光普照,而采岑是第一隻面向大海奮勇向前的鯨豚;她衝得好快,沒有半點猶豫,直到失了蹤影,我們就此相忘於江湖。

采岑的文筆好,打磨文字的技術亦佳。講述放在心上的絲絲絮語,語氣如講給閨中密友般地真誠懇切;但是談到面對人生的關卡,口氣卻又如女生宿舍裡最敢去打蟑螂的室友一般耿直大器,頗有俠女風範。讀她的文字是種享受,你好像跟著她去到法國的鄉野自助旅行,或是陪她在採光充足的客廳裡一起做瑜珈,又或者只是看著虎吉跳上跳下的室內冒險。

但是細探采岑的文字,我一直覺得她在細細打磨的是一種更大的語言,一種跟更大尺度的事物溝通的語言。她對話的對象,是始自洪荒的時空、是母體寬闊的子宮、是遼闊無邊的深海,也是貫穿於身體的腔腸孔洞中一種近乎永恆的內在平衡。

那些巨大的語言可能始自一個決定與身體好好相處的、彷彿長達一個世紀的深呼吸;可能是跟多年的人世紛擾、情感糾纏找到倆倆相忘的出海口,而送出的一道意味深長的祝福。可能是跟自我成長過程中的壓力與心結,找到了一個釋放自己的出口,而大雨滂沱地好好澆灌一場哭泣;也是向滋養萬物的天地間深深感恩一般,大口吃下她所鍾愛的台中原產正宗爌肉。

是這種大、與遼闊,讓我越來越覺得她不是我們一般螃蟹,小水塘與潮間帶她不是不眷戀,而是世界上的七大洋、永凍海與不見底的深海溝好像更像是她命運的歸處,那才是適合她自在優游的尺度。

她寫鯨落,彷彿是一場憂傷而肅穆的儀式,從物哀的美學演化成生命的循環,轉化成對環境的大愛與永恆探問,簡直是一部宮崎駿電影。我像蜉蝣生物,觀賞著一個巨大生命的殞落,茫然而悵惘。這是采岑為我等唸詠的生命詩篇,彷彿她握著生命的鑰匙對我等渺小生靈開示,我幾乎都要快忘記她曾經是我們螃蟹一族。直到後來想起,我倆已相忘於江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