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語月光
梵語月光

這裡就是寫寫日記,同步更新於Penana、Potato、痞客邦

[日記]23/10/27

嗯,今天沒有美食日記,今天又吃海苔飯捲啦~真的是很好解決一餐的食物,吃不夠還可以加大~

想說之前講過很多次飯捲了(但是我都沒拍照XD),今天就不說美食日記啦~

今天提早寫,後面沒有空閒,這次要來講畫圖的事情,我可能講不好,看不懂…那就看不懂吧,哈哈哈🤣。

之前說今天會PO,抱歉,又要延期,突然想全部畫完在一起PO了。

預計這樣,小說盡量一周一更,漫畫大概兩~三個禮拜一到兩更,因為我的格漫是跟著小說走的,一章我大概想個兩個小故事,如果我想不出來,才會一個小故事,基本上想兩個。

兩小故事都是講同一章的,就乾脆全部畫完在一起PO了,這次的等我畫完兩個小故事才會發文。

之前說到我使用CSP(CLIP STUDIO PAINT)這套繪圖軟體,用得很吃力,畢竟從沒用過,不過,經過昨天使用後,有熟悉不少了,雖然太高深的功能我還是沒有明白,我的圖也沒有因此畫得好看,哈哈哈😆,但之前有說過,我眼饞的是他一些方便功能,其他高深功能就不關我的事啦~

上圖那張,是一開始我開新檔案要開始畫的時候遇到的難關,一打開一臉矇,我選擇漫畫的畫布,然後就有這麼多設定???我只是想要一張空白的畫布就好了😦

我也沒有要裝訂什麼,不知道怎調整,乾脆不調整直接開始了,所以畫布就是呈現漫畫稿有的框框。

它那些框框有點干擾我,我沒學過嘛!都不知道是畫在這範圍還是可以超出?後來看人家畫,是都超出,那些框框是要裝訂參考位置吧?阿災。

然後就開始先從文字用起,就用得霧煞煞,第一天試驗使用,辛苦的結束。

昨天正式開始來畫,我就把第一天試用開的檔案全刪掉,想重新開一個,長寬我要跟之前畫得長寬一樣,所以停在上圖研究一下,改長寬。

後來發現原來可以關掉那些功能啊,勾勾取消,就不會有那些設定,是一張我要的白紙,然後右上角有單位可以選擇,之前沒選,難怪覺得圖存檔好大。

就開始畫啦~

使用上我說幾個畫得時候讓我有點抓狂的地方。


第一個漫畫格,他有手畫漫畫格的功能,我是選用素材裡面的,因為剛好看到我要的三格分割,素材拉進來,原來它會自動建資料夾,想說這個資料夾就專放漫畫格。

我畫圖建圖層習慣資料夾區分放置,本來要把文字、對話框放一起,圖放一起,結果我建對話框,它就自己跑去漫畫格資料夾那邊,我只能放那啦。

後來圖的圖層本來是放在漫畫格資料夾外,後來發現要放進漫畫格裡,在畫得時候才不會超出去,不需要額外把線條擦掉。

也就是說,我三格漫畫格,會自動建三個圖層,三個圖層互不干擾,我按第一格來畫,怎麼畫都不會超出格子跑到第二格去。

如果我把圖的圖層放到漫畫格資料夾外,就會畫出去,之後得自己擦掉,我之前使用的軟體就是這樣,也許有高深的功能可以處理,但我不會用。

因此我線稿也挪到漫畫格資料夾裡面。

後來看影片,說線稿最好開向量圖層,上色用點陣,線稿一些畫不好的地方可以調整,且粗細也能調整。

來不及了,我畫的第一張還是用點陣圖,打算今天畫第二張來開向量圖層看看,好奇。


好了,漫畫格畫好了,再來第二個抓狂就是對話框,以往都要自己手動畫線跟上色,這套軟體直接圈出,就是一個上色好的對話框,很方便。

但是看影片,對話框跟文字結合,可以一起拉動,不會分開,為什麼我的就會分開移動???我在那邊用好久,後來發現我文字要在對話框圖層才會一起移動啦!

也發現這套軟體的好,就是你文字跟對話框的圖雖然是一起的,但是你文字可以隨時的修改,我之前用那個軟體,文字跟對話框要分開,移動就是兩個圖層移動,合在一起的話,文字都不能修改,移動文字,框框還會跟著跑,這套軟體這點真的超好的。


再來就是上色。

↓下圖是我第一次使用試驗隨便畫的圖,我目的是用填色功能,看了CSP影片,讓我心動的功能之一。

看影片說填色功能,如果線稿有小小不密合的地方,選了填色某功能,上色它也不會跑大半出去,看了我很心動,所以上圖我就隨便畫,沒有特別去修線條有沒有密合,結果一上色…騙人😂,我填色的時候,還是會跑到外面去。

我先填白色的頭髮,不是跑到背景去就是跑到臉去,難道是我線稿的缺口還是太大了???後來畫漫畫上色,缺口小小的,也一定會大面積跑外面去耶=_="

該調整的我也有設定了啊,也不知道為啥跟教學影片不一樣呢?看樣子我還是乖乖畫不要有缺口了。

還有填色按著不放拉動,會直接跟著你拉動的區域上色,很方便,比一個一個點方便多了。

再來,填色完還是有一些小地方沒有填到,就用填色的畫筆去補,看影片就很方便這樣塗塗抹抹,細小白點就被補好,可我補的時候,照著設定調整,細小空隙怎麼畫都補不起來,還是得數值調整這樣補才有效=_=

是我解析度還是畫布大小跟影片的不一樣的關係嗎?

反正這填色功能我也用得霧煞煞,最後還是依靠自己試出大概要調整多少數值。


這個是昨天傍晚畫到七點才畫這樣,因為一直在學習用那些功能,進度就慢
畫到凌晨才畫好一張

昨天先寫了日記才開始畫,所以傍晚畫到七點多吃飯,我才畫第一張那樣,草稿跟文字打好而已,因為一直在用漫畫格跟對話框功能,沒用過,一直在學習怎麼調整,沒畫到多少。

後來漫畫格跟對話框大概知道怎用了,正式畫線稿、上色,我晚上玩好手遊開始畫,本來打算畫到十一點,再玩一下牧場,然後看咒術,結果咒術沒看成,想把那張畫完,等我畫完已經凌晨🙄

我線稿沒有弄太久,是因為上色問題,沒錯,就是上面我說填色的問題,我一直怎麼弄都會填色到外面去,在那邊搞了好久,才找出自己的方式,影片說的我只能參考八成,嘖嘖,想說上色就畫完這張,才放棄看咒術,畫完再說。

因此今天我要畫完第二張,我這個小故事就告一段落~畫完再來看咒術,明天看自己要休息還是繼續第二小故事,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說哩~

不管怎樣,新的東西果然要不斷使用才會越來越熟悉吧!相信今天使用,會比昨天還要熟練。


<我的推薦>

PotatoMedia:來成為戰友喲~推薦碼A5DeZx5PY

FB粉專:梵語閣之圖文創作

Penana:我們的未知數

CxC:我們的未知數-故事後的劇情

Matters:梵語月光(為我文章拍拍手吧!)

痞客邦:梵語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