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yn阿润
Aaryn阿润

生活观察家,成长中的写作者。

火车站观察记 | 一只鸽子的倔强

生活总是给我们这些鸟类出难题,但生活总得继续,我们很快扑闪着翅膀飞走了,因为看到了别的手拿食物的人。
随处可见的海鸥

起初是我最先发现那块热狗的,一个男孩刚刚买了午餐准备进食,无奈手一滑,整只热狗掉在站台上,他咒骂了一声。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我急切地煽动翅膀,像一只离弦之箭俯冲到热狗身边。

真香啊!太美味了!是我喜欢的芝士和熏肉香肠的味道。

我是墨尔本南十字星火车站的一只原鸽,多亏了这里密集的人流,我不用担心自己的食物问题。我曾经遇到过一只从附近小镇飞来的鸽子,他说自己也在火车站觅食,但常常吃不饱,因为搭乘火车的人实在太少了。我相信他的话,他看起来可没有我那么强壮。

本来我也是生活在野外的一只鸽子,以植物的种子和果实为食,虽然不至于饿死,但食物显得紧巴巴的。有个朋友告诉我,在大城市觅食更容易,因此我在一年前迁徙到了这个火车站。

经过长时间的观察,我找到了一处视野极佳的广告牌,站在上面,可以俯瞰整个火车站台。我发现总有一些不幸的家伙偶尔会失手掉落食物,而我得以饱餐一顿。就算没有大块的食物,诸如薯片、面包屑之类的食物残渣也足以让我果腹。因此我每天都能吃得饱饱的,我的肚子圆滚滚的,不断增加的体重让我变得有些笨拙。

但好地方的竞争压力也很大。总有其他鸽子,以及海鸥和乌鸦来跟我抢夺食物。这不,我刚飞到热狗旁边,就有两只原鸽跟在我身后一起飞了下来。但我并不害怕他们,在这里生活了一年之后,我已经是一只成熟老练的鸽子了,面对敌人,只有凶悍一点才能保住自己的食物。

一只体型较小的鸽子从我后面靠近,企图偷袭我,但它低估了我非凡的视力,我可以看到从后方向自己靠近的物体,这是我长期在自然界中生存所训练起来的本能,依靠这种本能,我躲过了许多次危险,比如在我觅食时企图叼走我的老鹰。

在那只鸽子即将靠近之时,我突然转身向他琢去,他躲闪不及,被我伤到了背部,吓得跑远了一些,前前后后地探头观望,不敢贸然靠近,我得以继续享用美食。又来了三只鸽子企图抢夺我的食物,我改变了策略,背对食物,以热狗为圆心绕上一圈,不断伸头去攻击他们,他们避得远远的。

有只海鸥也飞来了,他试探着想要靠近,但被我吓了回去。这时又有一只海鸥飞了过来,我松了一口气,我暂时不用理会这只海鸥了,他们同类之间会内斗。果不其然,先来的这只海鸥迈着纤长而灵活的双腿,张开翅膀朝后来的海鸥飞奔而去,直到将对方赶下站台。

但我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一只黑色的乌鸦突然飞了过来。它是我的噩梦,也是我最讨厌的鸟类。它的体型比我们原鸽要大一些,生有一张又粗又长又尖的喙,若是被它啄到了,肯定是要受伤的,就算不受伤,也要疼上好一阵。有次我躲闪不及,被一只大嘴乌鸦啄到,伤口处渗出了血,让我无比痛苦。

乌鸦的力气非常大,当他自顾自地啄起那块热狗时,我害怕地往后退了几步,我看到海鸥和其他鸽子也知趣地退开了一段距离。乌鸦并不担心会有其他鸟类攻击自己,他有着绝对的体型优势,以及一双让人胆寒的眼睛。

眼看到嘴的食物被入侵者抢去,我自然是不甘心的。此时我们的关系发生了变化,我同刚才的入侵者成了同盟,共同对付乌鸦的入侵,这是我们的规则和默契,谁在掌控食物,谁就是我们的敌人。

乌鸦的身边已经聚集了七八只鸟,我们不断地挑衅他,让他无法专心地进食,看着他短暂而吃力地叼起热狗想要飞走,但又因为我们的进攻而不得不放下食物,我们觉得幸灾乐祸。我们不断地逼近乌鸦,他不断地后退,眼看就到了站台的边缘。

不幸的一幕发生了,当乌鸦最后一次叼起热狗,但因为我们的进攻而被迫打断时,他不小心松开了口,热狗正好掉进了铁轨和站台之间的缝隙里,那是我们的身体无法挤进去的小空间。

一切全完了!我们面面相觑,痛苦地哀悼刚刚失去的美食。生活总是给我们这些鸟类出难题,但生活总得继续,我们很快扑闪着翅膀飞走了,因为看到了别的手拿食物的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