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整容液

昨天趁著打風看了整容液電影,其實很久以前已經看過漫畫了,印象還挺深刻的,直到現在電影版出爐,也就看它一看。


電影版和漫畫版分別不大,只在於多了一些主角的背景介紹。故事講述女主角自少因為生得醜而備受歧視,直到長大後還要在最重視外貌的娛樂圈工作,當然更不好受了,直到有一天,她遇到男主角,並稱贊她眼睛很漂亮,讓她自high了一會,可惜同日她被製作團隊欺騙上鏡,以一頭狂吃的肥豬形象展現在全國觀眾前,她終於崩潰已成為隱青,然而,一個短訊改變了她。

短訊當然是關於整容液了,整容液的團隊看中了她在電視上鏡的一幕,認為她很適合做整容液的代言人,便讓她優先試用整容液。什麼是整容液?整容液是一項不用開刀的全新發明,只要把皮膚浸在整容易幾十分鐘,就能讓皮膚肌肉甚至骨頭變軟,讓人輕鬆重新塑形,再把皮膚肌肉吹乾,就能化為俊男美女。整容過後,主角的生活及心態都完全改變,她開始與不同的富公子飯聚,後來更成為了新進明星,尤如全世界的焦點一般,更重遇男主角,與他成為情侶,不過同時,她亦因此不能再回頭,過著依賴整容液唯生的生活。


有一次她發覺自己胖了,但她選擇的不是去運動減肥而是再次塑形,可惜她在把全身浸入整容液時睡著了,結果全身軟化不能復原,結果她的父母選擇了用整容液把自己的肉給她塑形,至少讓她塑造回五官四肢。這時候主角再找回當初邀請她使用整容液的那個女人,希望她救她。那女人當然不願意了,除非有錢吧,結果,女主角已經不能回頭,最後殺了那女人,用她的血肉及整容液幫自己塑形。

重新塑形的女主角繼續事業愛情得意,終於一天男主角邀她回家。誰知,男主角才是終極大boss,女主角在觀看他房間時,發現他也有在用整容液,更殺了很多女性,而到最後,女主角自然被男主角捉了,然而男主角看中她的並不是她的美貌,而是她那美麗的眼睛......最後,女主角沒有死,而只是剩下眼睛,在男主角的膝蓋繼續活下去。


很多人說這電影是叫人反思韓國的整容文化,我卻認為不然,這電影想叫人反思的,是社會的大眾標準追求,只是整容這題材在韓國十分流行,而且夠吸引人罷了。我不熟悉韓國,但相信韓國對外貌有很大的追求吧,這就是社會標準吧,就如香港,有沒有房子就是一個大眾默認的標準,達不到這標準的,就是沒用的人,不論他在其他地方有什麼成就。

個人感覺這現象在東亞尤為嚴重,可能是文化傳承的關係吧,東亞自古土地肥泛,自農業文明開始一直延續個數千年,失去了多樣性,也造成今天的標準單一,和西方的多樣性沒得比。當初香港從工業起家,再以金融晉身國際級城市,金融就成為了唯一指標,什麼都跟錢拉上關係,直到近年才看似有多樣性出現,但仍只是看似。


然而整容液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女主角的眼睛,原來她擁有一雙優勝於其他人的眼睛,甚至成為了男主角的行兇動機,然而沒有人留意到,她父母也沒留意到,她自己也沒留意到,因為她其他的五官不行嘛。這一點很寫實,在香港很多孩子雖然讀書不好,但有其他的天賦,如運動、如畫畫、如音樂,只可惜,學業仍是唯一指標,其他才藝只是用來報考學校時的加分點,又或只能成為兼職的收入。


最後說說電影的畫質,實在是有點奇怪,一時2D,一時3D,網上很多影評說這樣反造成了詭異感,但我始終認為這樣的畫質並未能達到電影質素,日本現在很多電視動畫都比它優勝了。不過,這時候看電影很便宜,我在家附近的電影院看,只是$38,還記得十多年前中學時看電影已經要$60了,真不知電影院如何賺錢,但與我無關,看一場電影還要比茶餐廳吃個飯要便宜,又有什麼所謂~

其實漫畫還有前傳和後傳,都能從正版渠道免費看,有興趣可以自己搜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