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終極省錢方法

近日因疫情所影響,很多朋友的收入銳減。


早陣子和一位地產朋友吃飯,他說最近成交少了,大多的成交都是大屋搬細屋,相對地他的佣金自然少了很多,本來他有很多跟客戶的應酬,但現在都少了很多,他自己都不敢亂花錢,生活苦悶了不少。

現在的我是超級省錢的人,基本上除了基本生活開支,額外支出少之又少,但我仍過得挺快樂。以前我也是一個大花筒,吃飯要吃好的,週末總會去酒吧開貴酒,還有很多不同娛樂,購買電子產品生活用品又要買最貴,結果成了多年的月光族。但後來因欠債被逼降低支出,卻讓我養成了低開支的習慣,且,過得挺快樂。

很多人都省不了錢,他們覺得吃平民餐、用次品,還能享受生活嗎?這是大家所稱呼的物質享受,所以同一時間,社會有一班人提倡心靈享受,鼓勵大家多做一些非物質的活動,如行行山、看看書、和朋友聊天不喝酒了,喝咖啡,有時做做瑜珈、跑跑步,生活同樣充實。


其實對我來說,根本沒有什麼物質享受和心靈享受了,所有享受都是心靈享受,所謂的物質享受,只是用高價物質換取心靈的享受罷了,而所謂的心靈享受,則是可用低價甚至無價換來的心靈享受。所以,如果你想省錢,或需要省錢,先問一問自己,你的心靈如何快樂?其實就是先認識自己。

舉個例子,有一個人願意用幾萬元喝一瓶紅酒,一是因為他有錢(哈哈),二是他因喝紅酒得來的快樂比失去數萬元的心痛為大,換做另一個人就未必願意了。就像我,我會覺得買一個手機套要$100以上十分心痛,但我卻會願意花過千元買一個鍵盤,因為大家能得到快樂的點不一樣,只要你找到你快樂的點,再找到能得到這個點的低成本方法,就算消費水平降低,同樣也能快樂。


以前我最大的消費,同時也是最大的享受是去夜場娛樂,一個月甚至能花我人工的一半,結果後來欠債不能去了,我開始在想如何是好,在這段期間我慢慢重新認識自己,發覺自己其實很喜歡兩種事情,一是故事,二是新的事物,那麼事情就好辦了,youtube、電子書、漫畫、維基百科,數之不盡的免費資源能為我帶來快樂,連帶的,要吃貴東西的問題也解決了,只要食物不是不能入口,我只要找一家比較靜的餐廳,帶上我的書,悠閒而快樂的一餐就是這樣。

當然,所有事情都因人而異,我也不知道你真正快樂的點是什麼,但我相信總會有讓人毋須高價物質才能換取的快樂。老實說,不用為錢煩惱,人人都想,但現實放在面前,我們就是沒那麼多錢!那麼,除了多賺些錢,我們也可以少花一些錢,因為錢不是重點,錢換來什麼才是重點嘛!就我而言,快樂才是重點,不過消費主義鼓勵了我們消費換來快樂,但其實不消費也能很快樂,我知,這是沒錢的人才說的,但我就是沒錢,我就要找沒錢也能快樂的方法,結果,我還挺快樂的,如果我這個能力不足的人,每天花很多的時間,很大的痛苦,才得來很多的錢,甚至只是多一點點,那我情願少賺一點更快樂了。


好了,看你自己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