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
chia

matters新手人生剛展開,30歲慢活人生正要開始。 過往總是走得太快,我想用文字,讓感動留下來。

《馬特市&人物誌》印度的良心 | 阿米爾罕

越是成名,他對製片、拍片就越為嚴謹,堅持一次只拍一部片、一年只拍一至兩部片⋯⋯
阿米爾罕

有在關注印度片的人們對他應該不陌生,寶萊塢電影的知名演員:阿米爾罕。

阿米爾罕出生於印度孟買,來自一個影業家族,父親是知名製作人,哥哥與他同樣是一名演員,他的伯父與堂哥都是導演,可以說是從小就飽受演藝世家的薰陶。

也由於家族的關係,在西元1973年,當阿米爾罕年紀僅僅才八歲的時候,就已經有機會在電影《Yaadon Ki Baraat》中演出處女之作。待到西元1988年,於《冷暖人間Qayamat Se Qayamat Tak》這部電影中擔任主角,並憑此片獲得了Filmfare的最佳新人獎,真正開啟了他之後風光的影業人生。

《三個傻瓜3 Idiots》
圖片來源為網路:《三個傻瓜3 Idiots》劇照

我對阿米爾罕的認識是由《三個傻瓜3 Idiots》這部電影開啟的。

《三個傻瓜3 Idiots》

改編自印度暢銷書的一部寶萊塢喜劇劇情片,西元2009年,當時該片一上映就打破了印度電影的票房紀錄,創下了寶萊塢電影上映第一天、上映首週和全球票房最高紀錄。

還沒看三個傻瓜之前,我印象中小時候曾看過的寶萊塢電影,通常是唱唱跳跳的歌舞片,這些唱跳還不像是現下流行的『舞蹈』,而是有著印度風格的那種樂風,配上演員一些誇張的舞蹈動作的奇怪電影,對那時候的我而言,這樣的東西好像不太能稱得上有所謂的『劇情』可言,讓我對印度片殘留的觀感就是有些落後的奇怪電影。

然而,三個傻瓜這部電影卻顛覆了我過往的認知,雖然還是有許多參雜歌舞的部分在裡面,但已經不是小時候印象中那種奇怪的組合,而是融合成一種,特殊的、符合電影氛圍的影樂、異常的和諧。

觀看下去,透過主角藍丘(阿米爾罕飾演)與其朋友的故事,以濃厚的愛情、親情還有友情鋪陳,這部經典的搞笑歌舞喜劇背後其實也蘊含了印度社會所面臨的:社會社會資源分配不均、教育制度、貧富差距等議題,讓人一開始播放後就無法停下,忍不住想往下看下去,難怪成為寶萊塢電影的經典代表作。

P.S.我不想劇透,有興趣還沒看過的大家快點去找來看看吧!

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印度的良心
圖片來源為網路

阿米爾罕越是成名,他對製片、拍片就越為嚴謹,堅持一次只拍一部片、一年只拍一至兩部片,算是寶萊塢電影界中的異數。同時為了成就自己對電影品質的要求,他寧可自製自演。由於,阿米爾罕所演出大多數的電影都是反應社會現實面,並且具有強烈教育性質,隨著一部部電影的拍攝,除了印度之外,也成功打開在國際影壇上的知名度。

然而,達到人生巔峰的他並不因此滿足,反而開始反思要如何用自己的影響力,改變自己的國家。之後,除了電影演員身分,他也開始擔任導演、製作人和主持人。藉由這些身分,他積極推動印度當地社會議題,包含印度不公的種姓制度、教育制度、兒童性騷擾、醫療不當和非法墮胎等,阿米爾罕在西元2013年被《時代Time》雜誌評選為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之一,還被譽為「印度的良心」

註:以上資訊來源皆為網路,由本文作者重新編排成此文。


我心中的阿米爾罕

對我這種臉盲來說,國外演員除非長相非常有特色,不然總是常常讓我搞不清楚到底誰是誰,其實認真來說,阿米爾罕是我唯一記得住名字的寶萊塢演員😂

除了長相非常特殊之外,阿米爾罕的演技也十分生動自然,搞笑的部分總是讓人哈哈大笑,感情面也非常豐富,他在劇本中飾演過外星人、嚴厲的父親,甚至為了戲劇能夠把自己身材變胖又變瘦⋯⋯看他的電影總是能夠讓人得到歡樂,並在歡樂中同時得到一些省思。

在印度社會中,有許多社會現象在持續發生,然而在嚴謹的種姓制度下,這些可怕的事情難以撼動,阿米爾罕藉由自身影響力,從最簡單的生活開始把這些改變的種子漸漸播種,期待有一天,能夠發出新芽。這樣的勇敢,值得我的敬佩!


🎬你看過阿米爾罕的電影嗎?留言跟我分享吧!

-Chia寫於2021/10/3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