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漢柒柒
酒漢柒柒

創作新鮮人 醒的時候理性,醉的時候自在。 歡迎留言,有空就回回吧

本文絕對不鼓勵大家抽菸,請自行斟酌閱讀。

哈哈,沒抽過菸喔。

來啊,來啊,抽一支。淺淺的抽了一口,煙霧剛到氣管就被咳了出來。

第一次看到有人不會抽菸的。我之前第一次抽就會了。你想想看你怎麼游泳換氣的,就怎麼抽煙。又嘗試了幾次,結果煙直接被吞了下去,煙吸進去就沒有在出來了。

又是一陣哄笑,大家輪流示範了一次,漸漸的開始有點想吐了,滿滿的胃裡都是煙,打嗝都有煙跑出來。老闆出來了,看我學了這麼久都還沒學會,出絕招了,分段式抽煙法,叫我先吸一大口到嘴巴裡面,接著把嘴張開,把煙和空氣一起吸進去。嘗試過後,馬上就學會了,第一次把煙抽到肺裡面的感覺很特別,首先是煙到氣管口之前的擊喉感,接著是稍微帶一點溫度的充實感,順著氣管來到肺裡面,吐氣後充實感仍然在肺裡面,並不會隨著吐出的煙飄散,或許這就是煙的魅力所在吧,給心中空虛之處帶來充實之感,孤單的人以及心中富有想法而無從實現之人或許更適合這種感受。

曾經問過老闆為什麼要讓這間咖啡館可以在門口抽煙呢?帶著一貫自信的態度回答道,我自己都抽煙了,憑什麼要求別人在這裡不要抽煙。

我開始嘗試各式各樣的煙。曾今懷疑過,自己有興趣的東西究竟是不是自己喜歡的,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就是去嘗試,如果不去嘗試你永遠也不會知道自己對這項事物的好惡,這並非任何理性可以幫助自己判斷,就如同所有吸菸的人一樣,在這個資訊化的社會,已經沒有人不知道吸菸對自己的危害了。但廣大癮君子們還是沒有任何集體戒菸的跡象。

人是被感性驅使的生物,因為不了解而反感,進而恐懼。作為一個不抽菸的好學生,假如在路上經過了這家店,不知道會有多大機率走進來,但卻奇蹟般的,這家店的老闆有著意外吸引人的親和力,尊重任何來到這裡的客人。

第一次抽濃煙的經歷反而不是在這家店裡發生的,那是再一次返回新竹的路上,趁著來到桃園打比賽的機會,想要回到曾經生活過的地方看看,這是一棟父親與母親新婚時買的一間多拼別墅,我對他的記憶只剩下了在夢中模糊的印象。

真正來到這裡後,故事是這麼的陌生,看到轉角那間房子的那一眼,開始是懷疑,接著是困惑,或許這時的我仍然理性,緩緩的點上口袋裡的最後一隻煙,點燃後轉身離去,向著來時的方向走,想起當年還是個在母親懷裡的我,靜靜的聽著母親說“寶貝,我把房子賣掉了”,天真的問著“為什麼要賣掉”母親並沒有解釋,困惑的疑問慢慢轉變為顫抖的哭腔”為什麼…要賣掉..”興許是那晚太暗了,興許是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我終究想不起來那時的母親是什麼表情。此時的我已經忘記了當時為何而難過,但來到公車站牌後,我卻靠著站牌啜泣著,不是懷念,不是感傷,只是種失落的純粹,發現自己曾經擁有過某些事物的失落,此時的我似乎更需要某些事物填補我的空。

來到附近的雜貨店,“一包白媽”得到的回答卻是賣完了,只剩紅的,沒辦法,頂著一雙微微泛紅的雙眼回答“好吧,紅的吧”。第一次抽這麼濃的煙,是沒有什麼準備的,畢竟沒有嘗試過,深深的吸了一口,只覺得大腦瞬間被強烈的覆蓋,突然有點站不穩,向著電線桿倒去,堪堪在最後用手擋了一下,才避免直接倒在地上的尷尬。抽了半隻過後,有種大腦被丟入滾燙的瀝青中攪拌的感覺,不過也是被凌虐過後,打消了,失落的惆悵感,不失為另一種逃避。

一根又一根的煙,一個又一個的日子裡,故事就這麼開始著,結束著,不知何時會被燃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