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在中國的「言論自由游擊戰」怎麼打?

上游提到的「季風書園」,在今天(1/31)正式歇業了。

這兩天陸續有幾篇報導或心得文,但都在發布不久後就被 error 404 了。例如 @LiyaChen 有參與的好奇心日報的報導《十分钟后设备维修-突然断电的季風》,在今天凌晨2點發布,大約中午左右就被網信辦刪文了。

Liya 跟我說,可以用這個標題丟到百度,說不定會有副本,但我今天中午試、晚上試,都沒看到。

反而是丟到google後,在另一個網站「中國數字時代」出現了。

“十分钟后设备维修” 突然断电的季风

牟芝颖:我加入季风,目标是陪她走完最后一段路 (這篇是 @Isaac 貼的另一篇,來自简书,原文也被刪了)

我想問的是,像這樣「發文、刪文、備份、再發文」的過程,除了直接把內容複製到牆外的網站(例如前述的「中國數字時代」),在牆內還有什麼打游擊戰的空間和方法呢?

我想到的類比是,在台灣看盜版美劇,那些網站時不時就會被抄掉然後搬家,但網友們總是會很厲害的再找到新站......

不知道對岸有沒有朋友在針對這些「敏感內容」做類似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