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對於子女,我們應該試著放手

前兩年中國有個說法叫做「巨嬰國」,指的是人長大之後還是處處要求別人對他負責。在台灣的親子關係中,有類似、但意思不太一樣的情境。有一種父母,對孩子的一切都要插手,從填大學志願、交男女朋友、交一般朋友、找工作、甚至是結婚生子的時間點,都要介入。

這種父母為自己justify的說法,經常是「我是為你好」(這句正好是2017台灣國片《血觀音》的經典台詞),自認動機良善、想要保護子女不受傷或不走冤枉路。但除了結果不一定順利之外,還有很重要的價值問題——你的孩子到底是不是你的孩子。

社會上有許多事情值得抗爭,但抗爭的對象除了政府、資本家,我自己認為最困難的真的是家庭裡的問題,因為那是非常近身的肉搏戰,而且很難在抗爭的過程中找到「隊友」,多數時候必須獨自面對,有能力「獨立」的時候,通常也都是經濟自主之後。

有個有點腹黑的冷笑話,「如果我們把『自主權』當作現代社會中,非常重要的道德標準,那麼『生小孩』這件事絕對是不道德的,畢竟你把它生下來之前,從來沒問過他的意見。」撇開這個冷笑話,到小孩出生、長大、甚至成年之後,父母何時才能將自己的孩子當作另一個獨立個體看待,這也是台灣社會非常重要的問題。

對於已經找到工作的人來說,沒在怕的啦!啊對於還沒找到工作的人來說,會有兩種發展路線。一種是孩子就乾脆不回家,然後就不知道去哪裡發展自己的夢想去了,從此完全斷絕關係。好運的,成功了;不好運的,就此走上冤枉路。

另外一種就是被迫搬回家,然後從此被綁死在家裡,一事無成、鬱鬱寡歡,到最後甚至演變成精神疾病、自我墮落、自殘、自殺的也大有人在。啊不管是哪一種,都是悲劇,所以你家長有種最好就給我斷金援,斷下去我保證你親子關係永遠破碎。或許過了一陣子之後會重回「表面上的和平」,但你也永遠不用妄想孩子會「總有一天會懂你的用心良苦」。因為你們已經親手葬送掉孩子的人生了。

用你老母,時代不一樣了啦!現在孩子早已遠比當年你們還在同樣歲數的時候,不管是知道的、學會的、經歷的,都遠遠比家長還要多太多了啦!你們那個時代的認知在現在早就已經不適用了啦!老屁股閃一邊去,不要一天到晚只會在那邊說「我幾歲就自己離家出來工作,很辛苦……。」

他馬的,那就比照辦理,讓你孩子同樣離家去打拚啊!不是很愛講?那就比照辦理啊!結果咧?一邊說著自己以前多小就離家工作,用這個來唱秋自己「社會經驗豐富」,一邊又不准孩子去累積社會經驗。

可憐了那些回家的孩子,就是因為太體諒、太為家裡跟父母著想,犧牲掉了自己,變成父母失敗人生的陪葬品。然後回到家之後還要成天被父母雞雞歪歪,碎碎唸這個,碎碎唸那個。最後孩子不是被逼到瘋掉、人格扭曲,就是罹患精神疾病,連工作都沒辦法了,就此成為人生失敗組。

還有啊,一堆家長把孩子「親情綁架」回家之後,就只會叫小孩去考公務員跟國營企業。北七,你以為公務員很好考喔?你以為公務員待遇很好喔?再說一次,時代不一樣了,你們過去的認知,跟現在的現實社會狀況已經完全不一樣了。說難聽一點,「什麼都不懂」的變成是家長,不是孩子,家長已經完全跟時代脫節了。

說穿了,叫小孩去考公務員或國營企業還不是只是為了把孩子像關鐵籠一樣綁在自己身邊。為了孩子好?麥騙肖啊啦,就大方承認你家長就是自私自利,想要孩子回來做家事,想要孩子回來分擔家計,想要孩子「把錢掏出來」,都只是「想要為了自己好」而已啦!都是為了你好?

啊不是很愛說孩子都不獨立,現在孩子要獨立了啦!啊怎麼變成家長一點都不獨立了?依賴成性,需索無度,幼稚至極。家長就是不願意「正視」自己的孩子不管是在學識上還是經驗上還是成熟度上都比家長還要高了,家長就是不願意承認孩子已經是法律上認可的「成年人」了。孩子有權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孩子有權決定自己的人生。

孩子有他自己的人生要去過,你家長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不用跟我扯孝順!也不用來跟我扯成熟,最不成熟的就是家長自己。再說一次,孩子是獨立自主的個體,孩子只屬於自己,孩子「不屬於你」。孩子是獨立自主的個體,不是你養的狗!

再說一次:孩子有自己的未來,有自己的人生。我管你家有什麼狗屁困難,有困難那也是「家長自己搞出來的」,可不是孩子造成的,關孩子屁事。想要孩子「幫忙」的話,前提是將對方視為一個跟自己平等的人,接著再來談能怎樣「互相幫助」。

一心只想要把孩子拉來搭塞,表面上說好聽叫討論,實際上缺根本毫無討論餘地,還是單方面的想要逼迫孩子必須接受自己的決定,否則就把孩子扣上各種道德騷擾的大帽子,讓孩子終生活在陰影下的,那種根本不叫做回家,那叫「坐牢」。

自己拉的屎自己擦,「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啊那種一哭二鬧三上吊想要以死相逼的,麻煩一下,那麼想死,那就趕快去死。要死自己趕快去死一死,不要把孩子拖下去跟你一起陪葬!

父母說「我都是為你好」,其實是用控制欲摧毀子女的獨立性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019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