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然 oce
思然 oce

兒童心理學研究員。研究特殊學習需要,缺乏遊戲時間的小朋友如何悄悄地玩和學交朋友。讀研院前在某一所四大任職電腦審計師及資訊保安師。Research on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Interested in humor, play, and friendship in children. ex-CISA/ex-CISSP

無薪實習生,簽?不簽?

媽媽:「冇人工做嚟做乜啊?」(沒薪金為甚麼還做?)
Photo by Jp Valery on Unsplash

我本科是讀計算機工程的。在大學二年級暑假前,我非常努力地找暑期工,幾乎有興趣的工作我都很認真地寫了履歷,主要是因為想要獲取多一點工作經驗,讓自己畢業後更易找到工作。至於薪金多少,我倒不太在意,因為我一向是靠做補習的外快來維生,同時,我平常也不太花錢。

在大學的求職中心,最吸引我的職位是幾所知名的國際大公司實習生,當中包括投資銀行、半導體公司、晶片公司等。那些空缺,只有簡短幾句對求職者的要求,和工作範圍等,完全沒有提過會有薪水的。我想,做實習生沒薪水應該是一個常態吧,大概是主要我也是在學習,而且人家還要找職員來花時間教你嘛。

同時,我也有自知之明:由於我在學系內的成績不算好,對自己的履歷沒有信心,覺得那些國際公司應該看不上我,於是同時也報了一些政府的暑期工,始終,有經驗總比沒經驗好啊。

投資銀行是最早打電話來和我約面試的。第一次只是電話面試,當時我還白痴得給在電話另一端的面試官罵,我只好一邊說對不起,一邊解釋,同時心想,一定沒機會了……

豈料幾天後就收到他們打電話叫我到公司進行第二次面試,那次好像見了幾個不同部門的同事,再幾天後,又收到他們電話叫我再到公司進行第三次面試。

那時我想,只是一個實習生而已,也要面試三次!?這投資銀行真的那麼厲害嗎?雖然它的名字經常在新聞上出現,但那個年代,沒有google,想找一間公司的資料,也不是那樣容易。我讀計算機工程,根本就不知道投資銀行是甚麼,我一直還以為只是我們平日在街上見到的那些銀行的一種。還好三次面試都沒有人問我投資銀行是甚麼,否則我一定會沒機會做實習生啊。

第三次面試時,我見的是某部門的副總裁(副總裁即VP,但其實在投資銀行是有很多VP的,所以不是真的那樣厲害,不過我當時當然是不知道啦),他問了我幾條問題,就開始講解一下在他的部門當實習生主要做甚麼。之前也只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報名,但聽完他說後,我就對這份實習很有興趣了。

幾天後,我上課時收到電話,急忙衝出課室聽。那段時間大家都在找工作,導師對大家會衝出課室聽電話也都見怪不怪了。

我:「hello...」
女人:「你好。請問思然在嗎?」
我:「我就是了。」
女人:「我是<投資銀行>HR的Rachel啊,我想問你明天下午三時有沒有時間來公司簽約?
我(震驚):「簽約?我有offer嗎?」
Rachel(震驚):「吓,Philip沒有聯絡你嗎?是啊,你有offer啊,你需要時間考慮一下嗎?」
我:「不用了,我明天可以來簽約啊。」

那時,半導體公司一點消失也沒有,我想自己是不被shortlisted了;晶片公司我去了一次,等了半小時,只是填表,之後沒有見過任何人,我覺得公司不尊重求職者,叫人山長水又遠去只是填表,白痴的嗎?所以也沒有甚麼好感。政府工也是一點消息也沒有。所以,聽到有offer,我想也不想就要了。回課室上課,我還在興奮中。

下課後,我打電話給媽媽告訴她投資銀行請了我當實習生。

媽媽:「咁有幾多錢人工啊?」(那薪金多少?)
我:「無人工喎,我去實習點會有人工啊。」(沒有薪水,實習那會有薪水。)
媽媽:「冇人工做嚟做乜啊?」(沒薪金為甚麼還做?)
我:「我報嗰啲都係實習生,全部都無人工架啦,我係要經驗啊。」(我報名的全都是實習生,全部沒薪金,我只是要經驗啊。)
媽媽:「冇人工你報黎做乜啊,你正正經經搵啲有人工既暑期工。」(沒薪金為甚麼報名?你正正經經找一份暑期工。)
我:「喺大公司既經驗好過搵錢啦。唉唔講啦,你都唔明。」

之後我有點不高興掛了電話,本來收到offer我是很高興的,但媽媽又覺得我只是在「玩」……我也想了想,是不是應該找有人工的工作呢?但副總裁說的工作內容又真的很吸引啊,我想其他工作一定不能學到那些東西啊。而且,那時我手上就只有這一個offer,其他工作是一點消息也沒有啊。如果我不簽的話,那如果真的沒有其他offer,那我豈非浪費了一個暑假?

於是,我還是決定不理媽媽,無薪也要簽

第二天,我去到HR找X。

Rachel:我昨天問過Philip了,他說以為我們會聯絡你,他就不用聯絡你了……我想他們也沒有人會告訴過你合約內容,例如有多少薪水、假期和福利等吧?
我:沒有啊。(心道:吓,會有薪水、假期和福利的嗎?Job Ad 都沒有寫啊。)
Rachel:那我給你一點時間看看合約,你看完再決定簽不簽吧

我打開合約一看,就見到一個對當時的我是「天文數字」的人工(比我畢業後在四大做審計工作兩年後的人工還要高啊!)。我還以為我看錯了。然後還有一堆醫療,牙科等的福利,那個程度的福利比我後來的工作還要好得多。

本身沒有看合約我也打算要簽,除非是有甚麼古怪的條款例如是要我貼錢打工吧……看了合約,就更加沒有考慮的空間!於是,我人生第一個在水印紙上的簽名就是在這份合約上了。

簽了投資銀行後一星期,我才收到半導體公司打電話來叫我去面試。我跟他們說,我已經和其他公司簽了合約。讀計算機工程的我,若兩間公司同時有offer,我應該是會簽半導體公司的,因為在我當時心目中,半導體公司比投資銀行出名。當然,或許我去面試了他們也不一定會給我offer。然後,也陸陸續續收到其他工作通知去面識。我才知道原來只是投資銀行面試過程非常有效率,加上他們大部份的實習生都是在外國讀書的,人家要時間安排回港,所以才一個月內便有offer。其他公司只是以正常的速度做面試,所以才比較遲。如果,當年快出offer的是其他公司,我現在的人生或許會完全不一樣了。簽了投資銀行實習生,也算是錯有錯著吧。

無論如何,我對當年自己簽投資銀行這個決定是無悔的。在投資銀行實習那三個月,學了很多我應該沒有機會學到的東西,擴闊了我對工作的想像,認識了幾位很有趣的朋友。大概也是因為這個經驗,我後來才有機會加入四大做審計工作吧……所以,我人生第一個在水印紙上的簽名,同時也是改變了我一生簽名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