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然 oce
思然 oce

兒童心理學研究員。研究特殊學習需要,缺乏遊戲時間的小朋友如何悄悄地玩和學交朋友。讀研院前在某一所四大任職電腦審計師及資訊保安師。Research on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Interested in humor, play, and friendship in children. ex-CISA/ex-CISSP

【心理學101】測謊機

工作需要,我經常要使用測謊機……
Photo by Jair Lázaro on Unsplash

工作需要,我經常使用測謊機,聽起來很厲害,實際上,所謂測謊機只是「生理回饋儀器」(Biofeedback machine)。

簡單來説,測謊前,我們需要收集受測試者說真話時的生理數據,於是會先問一些無關痛癢的問題,我們稱之為基線數據(baseline);到測謊時,我們再記錄受測試者回答不同問題時的生理數據,然後再將每條問題的生理數據和基線數據對比,見到較大分別的回應,代表受測試者回答時和平常回答問題不一樣,有機會在講大話。

當然,這種簡單的測謊方法不太可靠,首先受測試者可以在基線時作弊,其次,受測試者可以是因為問題太出人意表,令他心情緊張,不一定是在講大話。

至於生理回饋儀器之所以叫作生理回饋,是因為我們可以根據儀器的生理數據,了解自己的生理狀況,從而對自己的行為作出調整,改變自己的生理狀況,以回到合適的水平。例如,運動員會使用運動手錶監察自己的心跳,發現心跳太快時會減慢速度,看到心跳太慢時,又會加速以達到合適的訓練程度。又例如,有些情緒失控或容易焦慮的人,可以靠生理回饋的數據,提醒自己情緒快要爆發,然後嘗試深呼吸或離開引致情緒爆發的原因,減低情緒一發不可收拾的機會。

心理學研究經常會使用生理數據,通常都不是用來測謊,而是用來評估參加者的緊張壓力指數。然而,因為過程需時,所以更多研究是請參加者自我評估有多緊張多大壓力(如:十分為最大壓力,你現在感到有多大壓力)。不過,一來,小朋友不太能自評緊張程度;二來,就算成年人,很多時也不太清楚自己有多緊張,所以,量度生理數據比較可靠。

而我工作上使用生理回饋儀器,主是為了監察小朋友心情的變化。我們買了收集心跳,皮膚的導電程度,體溫的生理數據配件。其他生理數據還包括腦電波和眼球追蹤等,不過,一來貴,二來分析需時 ,三來收集的程序也很費時— —一句講晒:那有錢…

和測謊程序差不多,要量度小朋友的生理數據在不同情況下的改變,我們首先要在小朋友安靜的情況下取得一組平常的數據,過程要十五分鐘。為免太悶,我們會讓小朋友看短片。但是,因為不可以看太有趣/太刺激的東西,所以只能放無聊的影片。不過,太悶也不行,因為那也不是平常的數據,所以收集基線數據其實也不是想像中那般易。曾想過放「魚樂無窮」——香港亞洲電視深夜播魚缸的節目,但實在太悶,我怕自己會先睡著。

後來,我們找了一套記錄熊貓日常生活的記錄片,算是比「魚樂無窮」有聊,但其實也有點悶。當我見到小朋友看到發呆,為免他睡著,影響生理數據。我便會問他們是不是很悶,讓他們說說話打發一下時間。但是,叫他們說話也要很小心,因為很易搞亂數據。

例如,有次見到小朋友不停打呵欠,我看著他的心跳在減慢,怕他睡著,於是問:「呢套熊貓片係咪好悶啊?」(這套熊貓記錄片是否有點悶?)

小朋友搖搖頭:「都唔係好悶,好過常識堂睇嗰啲啦!」(也不算很悶,比常識堂看的好啦。)

我:「係啊,常識教乜嘢啊?」(是啊,常識課教甚麼東西?)

小朋友不滿:「咪教埋晒啲廢物囉!」(在教廢物!)

我:「吓?咁其實教乜啊?」(那是教甚麼?)

小朋友皺眉:「堆填區嗰啲啊,依家教緊咩咩廢物處理啊。」(堆填區那些啊,我們在學甚麼廢物處理啊。)

這時,他的皮膚的導電程度增加了一點,似乎常識課令他有點緊張(導電程度大即是在出手汗),我說:「哦,原來係咁,咁繼續睇熊貓啦。」

用生理數據來監察心情轉變是蠻準確的。有次我給其他同學示範如何使用儀器,然後請他們把儀器駁在我身上,我在講解時,隔離實驗室的老細忽然走進來,說也想看看怎樣用生理回饋儀器。我指著自己的生理數據,說:「好啊,你見我個樣係咪唔係好緊張吖……但係你睇下,我啲心跳啊,skin conductance都升緊喎……咁即係我其實有啲緊張架。」(好啊,你看我好像不緊張吧,但你看看,我的心跳和皮膚導電程度也在急升中,那即是我其實有一點點緊張……)

隔離實驗室的老板:「睇唔出你緊張喎,咁我係咪要走啊?」(看不出你緊張啊,我是不是要走?)

我:「唔駛,我要試俾你睇點駁吖嘛,所以等我除佐啲線先,吖,我幫你駁,你自己試下好唔好?」(不用,我要讓你看甚樣接駁儀器嘛,不如我幫你駁,你可以試下……)

隔離實驗室的老板拋了句「哈哈,我醒起約佐個學生傾嘢,遲啲再試!」(我想起我約了學生,下次再試。)便逃離現場。然後,就再沒有然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