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Zoeyla
·
·
IPFS
·
女性集體老化焦慮

電影裡創構了"中年消失症"這個疾病

把女性在社會上面臨的壓力與恐懼形象化

這個疾病會讓沒有生育的女性在35歲之後快速變老

對死亡的恐懼令大家急著藉由結婚或試管嬰兒來懷孕生子

這樣的描寫讓人深刻感受到女性現實上所面臨的壓力

相信所有30過後仍未結婚或懷孕的人,多少都有感受到社會刻板印象的逼迫

長輩的催促、超過年齡無法生育的壓力,都是女性的日常

跟老公討論這個劇情,他認為35歲會死亡的疾病十分可怕,所以才造成了大家倉促成婚悲劇。

可是、可是.......

沒有這個疾病的現實社會就真的比較不可怕嗎?

我原本認為這樣的手法可以讓男性想像出女性所面臨的恐懼與壓力

但或許太過科幻而讓他無法完全帶入

我自己則是非常喜歡電影這樣的比喻

完全感同身受,且毛骨悚然。

電影點出了許多現實困境: 不孕症、婆媳問題、重男輕女、宗教的盲目、婚前性行為、同性戀等

非常耐人深省

"社會框架所引發的焦慮議題,是本劇想探討的核心價值,不僅是婚姻所面臨的壓力,也探討了同性之間的愛情,是如何在世俗眼光與原生的性別條件裡被壓得窒息。何潤東表示:「現在的人都活在一個非常嚴重的社會標準壓力之中。比如人們應該要隨著成長到哪個年紀,就必需要符合怎麼樣的社會期待,以致許多人沒有自主思考的空間,而是跟隨舊有的傳統思維來過人生。」" --- 取自劇夠


反思自己,我是為了什麼結婚呢?又為什麼想生小孩呢?

剛好這幾個月處在要不要生小孩的焦慮當中

也問了好多人的經驗與想法但還沒能下決定

我真的有足夠能力撫養孩子嗎? 我做好犧牲歲月與金錢的準備了嗎?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Zoeyla遺忘是記憶的特殊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