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裁人生
不裁人生

體驗人生的紀錄本

百年好合

(编辑过)
在接近市集落幕之際,攤位前突然也沒了觀看的遊客,我起身打算慢慢收拾時,餘光卻瞥見有人駐足在桌角前,我抬頭看,那是一對約莫耆老之年的夫妻,停在了我那盞昏黃的燈下

那天,在台灣這有的冬日的艷陽下山後,雖然往來的人群依舊,但湖畔旁的步道似乎回到了一種奇妙的恬靜,我那顆曬整天的躁動的心也終於安靜下來。

在與幾位客人介紹完自己的擴香陶飾品後,天色不知不覺已經完全暗了下來,我掛上一盞不太亮的黃燈,坐在攤位上開始欣賞眼前稀疏的人群與湖畔的夜景。在接近市集落幕之際,攤位前突然也沒了觀看的遊客,我起身打算慢慢收拾時,餘光卻瞥見有人駐足在桌角前,我抬頭看,那是一對約莫耆老之年的夫妻,停在了我那盞昏黃的燈下。

太太微笑地與我寒暄幾句,拿起桌上的一只陶別針認真地在黃燈下看了好久說:這金屬色的反光真美,是什麼材質?我:「是金水釉,它含有黃金的成分,所以會有天然的金屬反光,這需要進窯燒到第三次才能完成。」聊著聊著,我們兩人的距離不自覺地越來越靠近,她突然對我說:「妳這只別針我好喜歡,可惜我和我老公兩人加起來已超過ㄧ百歲,我們開始練習斷捨離,曾經收藏的藝術品也慢慢都轉送給朋友了......」

一直以來,我的經營方針都是不強求的,當客人有猶豫時,我通常是在旁邊將商品的優缺點說一次後安靜,然後讓客人自己下決定,而這位太太口中的「斷‧捨‧離」直接讓我語塞卻又自然地脫口說出:「我懂…」

 

我想著自己的斷捨離好像是從第二次搬家後開始的

每個人對於斷捨離這件事,似乎都是在面對生命裡無可抗拒的熵增時而產生的決定;正當我這樣想時,這位太太突然湊過來小聲地對我說:「我來問問我老公,他很少再答應我買東西了。」她往老公的方向走去,沒過多久,她像個少女快步走來興奮地對我說:「他居然答應了!」接著,這位太太又轉過頭去對老公說:「那你要不要送我!」沒想到酷酷的老公居然又再次爽快答應了!然後直接從錢包裡掏出錢來,太太又驚又喜地反覆跟我說了幾次:「他真的很少這樣!很少這樣......」。「很高興認識妳!」這是最後在他們在離去前,臉上洋溢著溫暖微笑時說的。

那溫文儒雅、不疾不徐的聲音和影像在他們離去後,縈繞在我腦海裡許久,這對夫妻的互動讓我幾乎忘了年齡的存在,原來,撒嬌在任何年紀上都能如此自然美麗、甜蜜滿滿,屬於戀人間的小情趣,不斷修補著曾因生活風霜而磨損的關係 —是啊!後來還是決定一起變老!

 

相較年少時的愛情,加入歲月後的滋味,想必多了層回甘的美味吧

當年百萬絢爛婚禮上,在百年後,或許只需要一只百元別針,就能輕易重啟悸動的美好。需要的越來越少,這或許就是人在情感上進化後的一種斷捨離吧!祝福天下有情人「百年好合」!

圖面來源:Photo by Gustavo Fring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