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說
安說

從閱讀與學習開始,透過寫文探索自己。 讓我們一起 做一個有故事的人, 願你我每一天都過得精彩 ♥

選擇電商平台(蝦皮購物)還是自架網站好? | 電商人生

(编辑过)

HI,大家好,我是安仔小饅頭。

最近有讀者跟我聊到,蝦皮越來越難做了,該不該自架官網,下廣告導流量至官網呢?

這方法當然可行,但光是架設網站、上架商品、網站佈置、Banner製作、金流串接等等,這些前置作業就要耗時一段時間,等你做完廣告投放時,才發現怎麼乏人問津。​

其實,你應該先想過兩個問題,再來決定。​

第一,你做出品牌了嗎?​

舉個例子,你今天在賣衣服,還沒做出品牌特色及定位之前,你會在服飾街上開店還是獨自開在某條街上?大部人應該會選擇服飾街上吧,因為有人潮呀!

來光顧的客人多,先不論會不會買單,至少成交機率較高。​


若是我會這樣選擇,在拉回電商平台上,你可能會說,有很多同質性的賣家跟你一起競爭,甚至是削價競爭,不可否認,蝦皮的進入門檻相對於官網低很多,是很多賣家踏入電商的最佳起點,像是一開始的免手續費,到2019年,成交手續費已提高至2%,但相較其他平台,蝦皮的手續費還是很划算,因為光單月訪客流量數就高達5236萬人次,是台灣十大網路購物電商平台排行第一名(統計資料時間為2020年05月)。​

高流量的電商平台,面臨大批競爭對手是一定的。

若想要長期經營網路商店,品牌特色才是關鍵,等經營穩定一段時間,懂得如何優化銷量時(包含我要說的第二點),再跳出這個戰場,另闢疆土才是最佳解,不是說在蝦皮很難做,開了官網就會變好喔!​

第二,蝦皮裡面的行銷工具與策略,都跟上了嗎?​

上面有說到蝦皮的流量居於台灣電商平台第一,流量高的平台,只要有足夠的流量,就一定會有訂單,那是不是該好好利用這個平台,像是蝦皮祭出的折扣優惠、發放蝦幣、免運活動、蝦皮大學、廣告促銷等等,裡面可以玩的行銷策略很多,同時也觀察銷量做得好的同業,多做市場調查,花時間靜下來找方法,畢竟這條路很動態,要跟著市場不斷變化。​

電商平台和品牌官網各有優缺。兩者運用的好,彼此能截長補短。​

其性質不一樣,之後再來介紹 。

🙆‍♀️ 等蝦皮經營穩定後,再架設官網,增加通路能分散雞蛋都放在同個籃子的風險。

絕對不是蝦皮做不好,跑去做官網喔!

這樣才比較有建設性,分享給有這個困惑的你們。​

🔑以上的做法是指先打穩地基,練好基本功,像我也還沒有架設官網,

目前品牌對我來說還有點距離,有些想法,但要將風格和定位呈現出來,

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再來是蝦皮這個平台,有太多東西可以挖掘了,

一起加油,也歡迎和我一起探索!​

我們下次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