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
AY

Try to be wise.

关于人生选择的一些胡言乱语

我只有一辈子唉,当然不愿意这样过

去年大概这个时候真的好讨厌HK,因为渣男前任的缘故,觉得HK算一个痛。

机缘巧合在香港找到了工作,现在刚刚结束在香港的半年生活。

我大致回看我对香港的感情经历了四个阶段:

  • 作为一个广东人对香港文化的仰望

  • 19年事情发生之后对香港的心疼和同情

  • 因为渣男前任对香港ptsd

  • 在香港工作了一段时间认识的人和经历的事让我对这个城市有了一点家的想念

两年前去了瑞士交换,我的命运齿轮开始转动。开启了我环球学习生活的旅途,未来的一年基本知道自己会在中美芬三国打转,再之后就不知道了。

每一段旅程都是全新的体验,新到每一段旅程的截断都过于明显,宛如不是一个世界不是一个人在经历的事情。

去年在泰国真的是好开心啊,我觉得我上辈子是一条鱼,见到海就多巴胺疯狂分泌。在小岛上的日子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快乐。

在香港工作半年经历了一些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工作上是成长了,做人感觉比以前功利了好多,各种“向钱看”的思维开始浮现。也逐渐意识到一些社会地位的差距在东亚这个世界是不可逾越了,不是我一个人看不起这套系统就有任何影响的。至始至终我感觉自己像个旁观者,从来没有想过要卷进这种鄙视链分明的体系中。

这周回家有时间和家人好好待了几天。说起小时候同学、家里的表哥表姐的出路,很大的感觉是大家都在为那微薄的利益细心钻营。我说‘钻营’倒也没有贬义的意思,否则就有点太高高在上了。主要是一种我觉得这三瓜两枣不值得我这样去努力,比如说考公务员(很小县城的那种)、当老师之类的。一些我从来不理解也不想沾染一分一毫的东西被一群人抢,也是有点匪夷所思。

我略略知道有说法是从经济停滞的角度来描述这种考公热的现象,但作为一个人本身,我不知道这群考公的人有没有思考过“自己存在的意义”这种话题。

说起这个,昨天和表姐们去公园散步。一个已婚已育的表姐(文化水平没有很高,中专毕业)说出了“我其实也不想多生孩子,不知道有什么意义,生出来孩子也很痛苦。我倒是希望我妈从来没有生我出来。”她说这句话的时候她妈妈就在隔壁。

在最近频繁接触身边真真实实生活在中国社会的女性之前我没想到她们也有这种思考。上一辈女性似乎都过得麻木,结婚、生娃、为娃一辈子。现在就连我身边最重男轻女的那一群广东local,都开始有一些对自身生活的反思。其实还是很开心看到这种变化的。

扯远了,就像之前我在小红书写过。很多人做选择的时候往往会忽略机会成本,拼尽了全力几年备考公务员,固然不可能轻易放弃。稳定的工作的另一面是这辈子也就这样了。尝试和自我发展都是不被鼓励的。

我只有一辈子唉,我当然不愿意这样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