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
AY

Try to be wise.

碎碎念|我这辈子究竟想干什么

我不知道,但希望我还有时间和空间去试错。

最近半年一直在思考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方向。

这对于很多毕业生(不管高中、本科还是硕士)都是一个十分头疼且棘手的问题。

我本身是那种随着自己性子做选择的人,这样做导致的结果就是在功利且没有试错空间的东亚,我慢慢走上了那种佛系公益人的路。但实际上公益圈子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圈子,专业性难以衡量,生存空间越来越窄,自我价值实现也在社会环境的日益腐坏下看不见成果。

大概是大二下我就意识到其实做公益并不是一个什么好选择,然后慢慢把目光放在可持续这个话题上。因为会心疼环境、心疼人的生存状态、心疼各种各样的动物,“可持续”这个词是不是听着就很fancy。

但是大三下上完那堂可持续的通识课之后,我又觉得这是一个死局。因为在最迫切的利益面前,可持续发展路径具有不可操作性。这个观点在我去瑞士的半年得到加深(因为瑞士就像欧洲的美国,利益优先竞争激烈,而且当时和香港人交流多,香港这个环境出来的人更加是弱肉强食心态)

但到了这半年,我自己去探索这个世界的时候,我发现好像可持续这个事业是有发展路径的,只是这个发展路径不能像现在这样从框架开始

去了泰国三个月,我发现那里的人虽然经济发展不算好,但大家都很开心,证明不是所有的社会都像中国一样,唯利是图争做人上人。

来了法国两个月,我发现像奶奶一样还是有很大一部分欧洲人愿意为可持续的产品和生活支付更高的价格和践行更麻烦的生活方式(尤其是教育水平良好的那一群人)。而且我发现,欧洲这样看似没有效率(主要是法国和芬兰),实际上给了人很大一部分的试错空间的社会制度,很有可能催生出来一些真正能够改变傻逼人类现状(资本主义制度、过度消费、盲目追求增长、人与自然脱离等等)的一些新的解决方案

巴黎的一个月暑课,我觉得是我今年以来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了。我没有预料到一个随手一报的暑课能够打开我这么多新的东西:用微型计算机控制传感器、机器人、gamification、做app。

不和别人交流真的会自闭,不进则退。暑课虽然一半以上都是中国人,但是不同领域不同思维角度不同经历的一群人碰起来是真的会有火花的。这一个月就像乌托邦,我和我的组员一起在完成一个自我实现的梦,这个梦无关金钱、无关名誉,它就是某种我们平时不会停下来去做的一些事情

这种特别特别好的体验,来源于暑课tutor还有资助方的努力。首先是金主爸爸没有给我们题目任何的限制,因为这个暑课的funder是一个过世法国名媛的基金会,它会在2024年停止资助;其次是暑课tutor的leader是个纯正engieer,对于manipulate学生和手下那一群hacker/freelancer没有任何兴趣,反而他想要给我们每个人都有充分的空间想象和创造;最后就是每天和我们待在一起的tutor们,他们大部分人都是freelancer/合同工,而且是自己主动选择做freelancer的那群人(性格开放/不喜欢太多的规矩/很多古怪的想法/喜欢创新/乐于分享),这样有才但不拘一格的tutor才能让这个暑课的体验变得如此美妙。

暑课的机构名字叫learning planet,它说它的宗旨是探索人们学习的新方式/社区。我觉得这次暑课我完完全全体会到了。可惜的是2024年它的funding就没有了,这一小片我才发现的净土很有可能就要被“钱”这个东西制约住了。

为什么我一直对东亚社会很悲观?其实就在于说,那边的社会氛围真的不支持这样随心所欲的一群人做一些随心所欲的事情,实用主义为导向的儒家思想就奠定了所有当下东亚人的窒息。赚不到钱?没用。不能获得名利?没用。整一个社会体制就是这样设计出来的,加之这五十一百年的资本主义/所谓现代文明的思潮,彻彻底底把每个人变成“社畜”。

其实我上面抱怨的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更少的人口来解决,但这个思路再引申下去就会变成反社会了。在当前这个人口这么多,每个人还是很努力地在一小片生存空间里面抢占资源的情况下,让人活得像个人真的是一个奢望。

芬兰给我一丝平和且自由的感觉,主要还是芬兰人少资源多。地铁永远不用抢就有座位、全套的学生福利和社会保障让大家有试错的机会。你说一个14亿人的中国,上上下下还在搞内耗的社会、左左右右都有无数既得利益者立住的整体,哪里有一丝一毫的可能性让人喘的过气

说偏了,我应该聊回职业发展。说起职业发展,其实就是一条规律:同一个社会里,这个职业影响的人越多,赚的钱越多。假如想要多赚钱,就要选择那些影响人更多的职业,比如网红/明星、金融行业(投钱出去或者吸引钱进来上下都能影响很多人)、公司的高管(一个决策一堆人会被影响到)。除了钱以外,人选择职业的另外的因素太多了,不同人其实对不同事物的在乎程度差异很大。

我抚心自问,我觉得我还是在乎两件事:成就感和钱,其他的东西对我来说好像不是很重要(在这个阶段)。

所以其实剩下的答案很明确了,我就尽量贴合我这两个在乎的事情去挑职业和岗位。

就像之前在泰国求签,神告诉我:Being a merchant is my destination.

加油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