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范看台湾
小范看台湾

聊聊我理解的两岸。

(转)知乎:网络上现在厌恶台湾人是主流吗?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0086410/answer/119313194

该问题下的前两个回答。

很典型。

从第二个答案可见,台湾人可能觉得,台湾政治制度优越,台湾人民权利受保障,台湾人民追求平等,大陆人应该羡慕台湾、爱台湾——可问题是就算台湾政治制度优越,但大陆人又不能享受到,而且大陆人到台湾还受到歧视,台湾人的平等只包括他们自己,他们对大陆人不平等搞歧视啊——当台湾社会反中意识高涨的时候,你很难做到普通老百姓,比如五六十岁的阿嬷有高觉悟,不歧视大陆人。——当然你会说台湾之所以反中是因为大陆打压。是大陆欺负台湾在先。——于是又回到第一张图片的答案啦。——我们在内战中啊,恶性循环,互相升高的敌意在于结构性矛盾——大陆不可能放弃一个中国原则。

这就像世仇,你爷爷杀了我爷爷,我爸爸杀了你爷爷,你爸爸杀了我爸爸,我杀了你爸爸,谁是谁非已经说不清了,只有累积的仇恨是真实存在的。

这个结怎么解?我不知道。如果台湾人民继续用800万票选蔡英文,并且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北京不敢打台湾,美国会来救台湾,那无解。

台湾人总希望北京退让,关键是北京已经退到底线了,不能再退了。而且北京是有实力的一方,不必然要退呀……台湾的问题在于总是要跟北京对等,你对不了等。你没有核武器,经济、军事差这么多,你怎么可能对等?你是七十年前战败的,你怎么对等?不管怎么统一你都是地方政府,只是尽量争取最大的自治权而已。你即使拿到形式上的对等,也不可能得到实质的对等——因为那是实力对比决定的。

但台湾人看不透这个,属于心比天高 命比纸薄。是红楼梦里的晴雯,小姐的身子丫鬟的命。

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