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范看台湾
小范看台湾

聊聊我理解的两岸。

(转)从散沙,到铜墙:《八佰》背后的现实意义

小编:这篇文章写的很好啊!大家去看看吧!

尤其推荐台湾的朋友看。一方面看看大陆的进步—慢慢愿意展示国民党的抗战成绩——改善你们对北京的偏见;一方面看看被你们长期污名化的国民党的真实——国民党不是打不过共产党只敢欺负台湾人的废物;一方面看看日本侵华的残酷——台湾教科书居然把日殖改成日治,无耻;一方面看看中华民族的苦难历史——我们同为中华民族应该团结一致对外;一方面看看战争的可怕——70多年前的内战已经是民族悲剧,7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要有智慧避免战争。

精彩摘抄:

所以《八佰》更像是一个“为期四天的爱国主义速成班”。它通过一场事先张扬的军事行动,讲述了爱国意识养成的进行时——它教会了被压迫者团结、教会了不自知者觉醒、教会了利己者前赴后继,它让一群没有国族概念、连地图都不会看的1937年的普通人,自发扛起了“吾死国存,吾生国亡”的义旗。
描述租界阁楼上的歌女时,有一个从浴室出来赤裸上身的白人男性的特写,你不难想象她每天的生活与命运,镜头的悲悯不言而喻:南岸的风尘女和北岸的炮灰团没有区别,不过是旧社会另一种无可奈何的底层[11]。但在战斗打响后,歌女下到岸边看望英雄,她在先觉醒的同胞身上看到了属于国人的尊严。
更可贵的是,《八佰》只有爱国主义,它区分了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的边界,它对同胞只有恻隐之心,没有苛责与恨意,它没有丑化河对岸的同胞(租界大众),没有埋怨犯过错的同胞(方记者),更没有惩罚出于生存本能、因而不愿与之共患难的同胞(老算盘),它明白一切不同都来自境遇。
朴素爱国主义是,我爱我的国家,国家有难,四百人扛不住,需要四万万人一起扛,你不愿意扛,我先自己上;极端民族主义是,爱国也有指导手册,你只要不像我这样,你就是汉奸、x狗、递刀党,我不弄别人先弄你。二者的区别,就是前者没有攻击性与排他性。
如果《八佰》用民粹的拍法,它完全可以拍“商女不知亡国恨”,将士保家卫国,看客吃瓜看戏,最后再上点价值——国家沦落至此,就因为前方马革裹尸,后方岁月静好[11]。但《八佰》没有这样做,它只呈现了不同选择之间冲突的张力,并没有去诋毁个体的价值。

https://mp.weixin.qq.com/s/QnN8uYiag5fHpl6xnt7_A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