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范看台湾
小范看台湾

聊聊我理解的两岸。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只是在网上看不见而已

2008年两岸开放观光交流,大陆作家韩寒一句: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传颂一时。

台湾人民经常自豪的说台湾是“多元社会”,胡适说:容忍比自由更重要。

不过,随着两岸关系进入深水区;大陆促统加大,民进党操作反中以赢得选举;两岸关系承压的情况下,台湾还有对大陆友好、赞成统一的“多元意见“吗?台湾还能容忍“通匪媚共”的声音吗?

我学习端传媒,搞一个小范的网络观察。听说绝大多数台湾人都用Facebook。我选取小s、范玮琪、大s、林书豪、马英九的脸书截图,看看情况如何?

附:范玮琪批评苏贞昌停止出口口罩政策;小s支持范;大s和汪小菲在日本买口罩捐给武汉;林书豪在cba打球,不称“武汉肺炎”而是covid19;马英九呼吁蔡英文接湖北台胞回去、接小明回去。


当然,有台湾人会说,这是小部分人在反中,台湾人大部分是热情善良的。网上小部分人不能代表什么。

关于外星人是否存在,有一个费米悖论:考虑到概率问题,外星人应该存在;但为什么我们找不到任何其存在的证据呢?

关于台湾人,有很多人说台湾人反中的是少数。可我在fb、yt、ins、ptt上看到的都是骂大陆的人。如果不反中的台湾人存在,他们在哪儿呢?而且陆委会关于小明方案被迫在民意下转向,这还是“少部分人”的行为吗?

当然你又要说:反对小明不是反中,是为了保护自己。对同一件事儿,两个人经常看法不同,你认为你做的事不代表反中,可能我就认为这是反中,而我只会根据我的认为相应行动,不是吗?就像大陆人还认为辽宁号绕岛是捍卫主权的正义行动呢,台湾人却感觉威胁。你不能要求我跟你想法一样呀……

你可能又会说,请我去台湾旅游,实地跟台湾人接触,感受台湾人的友好。可是我必须指出,大陆人有14亿,都去台湾一趟,实地了解台湾是不现实的;绝大多数大陆人是靠媒体、靠网络了解台湾的。如果他们了解到台湾网民每天这样仇恨大陆,那只会让仇恨螺旋不断上升。

当然你可能又会说:“孰令致之”?台湾人为什么这么反中,大陆人不应该反省一下长期对台湾的打压吗?但就好像两家人是世仇,我爸爸和爷爷被你们家杀死,反过来也一样。我只能因为我至亲的死而恨你,要找你报仇,我觉悟绝对不能高到说:啊我家也杀了他们父亲爷爷,扯平了我原谅他吧……美国入侵伊拉克,把伊拉克炸的稀巴烂,伊拉克人很多都反美,美国人会因此“反省”吗?

事实上,有一些大陆微博博主就经常截图台湾新闻网友言论,发布在微博上,借两岸的仇视,赚取流量(虽然我不认同,但他们还是比民进党强。)

1.人家转载只是赚点流量,民进党可是创造仇中议题。2.台湾最倡导言论自由了,你都说出来啦,基于言论自由,人家转过去给大陆人看看,让大陆人了解真相,又有什么错呢?

当然如果造成大陆人也反感台湾,鹰派抬头,要求武统声音变大———那只能说台湾人要敢做敢当,人要为自己说的话负责。你如果上床图爽不带套,那就要有女朋友意外怀孕的心理准备不是吗?贼不能只吃肉不挨打呀…你也许会说这不公平。其实是公平的,你仇视我,我也仇视你,这很公平;只是你即使仇视我也没力量打我,但我如果仇视你,却有力量打你。这是我们不同的地方,而这从70年前就如此了……

很多台湾人(或者大陆自由派觉青)还会说:大陆人被墙了,不了解ccp的可怕,等他们了解了“真相”,他们就能理解台湾人民为什么不想统一、为什么反中了——这种想法很幼稚。事实上发生的是:很多翻墙出来的人,也看了ccp的黑历史,但还是要求统一;甚至因为台湾网友对大陆的辱骂,连带着觉得“民主自由”都没什么吸引力了,主张:“不管ccp民主化与否,先要把台湾收拾了再说”……类似的事情其实不断的发生在印度与克什米尔人、缅甸和罗兴亚人、土耳其与库尔德族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之间。只是台湾人也很少关注罢了……他们脑袋里想的是:ccp太可怕啦,我们怕死了,怕的连中国人都不想做了……他们因此也就不能理解:大陆人为什么还拥护ccp,为什么h支持两岸统一,所以就认为:一定是被洗脑或因为墙,不知道ccp丑恶的“真相”。“大陆人真可怜”。

所以人是很难互相理解的;小范围内也许可以——比如少数大陆人理解台湾,少数台湾人理解大陆,但整体而言,双方是没办法互相理解啦……就像印度人要求对克什米尔强硬一样……克什米尔人也许也想知道:为什么印度人(不是所有,但是是大多数)不能对克什米尔人的诉求表示理解呢??

“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间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对面是弄孩子。楼上有两人狂笑;还有打牌声。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鲁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