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范看台湾
小范看台湾

聊聊我理解的两岸。

今天端传媒的文章让我大开眼界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90611-mainland-6430-international-sanctions/?fbclid=IwAR2TnJjkqeO32ews23n2XscLdUnpKJd3pxquWKimopgV_dxN3OAiHdcQVsA

当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受访者佐伯加奈子(化名),当时正在运动的核心学校之一北京师范大学留学。与当时许多关心运动情势的留学生一样,佐伯经常出没在天安门广场,有时也协助日本媒体搜集资讯。而六四后最让佐伯心碎的,是原本论及婚嫁,当时也积极参与运动的男友,虽然幸免于难,却变了一个人。从理想热血青年,变成了一个唯利是图、炫耀自己有日本女友,只想着结婚移民日本,依赖佐伯养活自己的人。而且不仅是男友,身边的中国人朋友,对日本人也都势利了起来,“向钱看”,“再也感觉不到真诚。”
从佐伯的访谈,可以看出日本不惜背负骂名,也要帮助后六四的中国政府,在钞票与罪恶感之上重建的“日中友好”,是否真正帮助到了中国人民,在三十年后的今日,结果已经相当清楚。中国共产党的子弹,在1989年6月4日当天,不仅杀死了群众的肉身,以及一代中国人的理想主义,同时在昔日的“日中友好”潮流当中,两国人民针对和平、平等与民主等政治议题,曾经有过的交心与共鸣,也随之被葬送在天安门前的鲜血当中,渐渐不复为世人所提起。

自由派非常善于找角度。1989年大陆人均GDP只有800多美元;现在是1万美元,虽然改善很多了,但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可自由派就从上面一个日本人的例子推出:“日本没跟着国际制裁北京,没有帮到中国人民”这个结论———中国人民以前绝大多数穷的都吃不起饭,现在改善这么多了,你是怎么得到上面的结论的??

而且自由派特别善于把一个个人的例子推广到全部:“我被公权力打压了——我是一个普通人——说明公权力可能打压所有像我一样的普通人,可能是我,可能是你——所有人都生活在被公权力威胁的恐惧之下”

跟美国梦一样:“我是普通人,我有美国梦,我通过奋斗实现了梦想——你们和我一样都是普通人——你们也可以像我一样,通过奋斗实现美国梦”

以点概面、以偏概全,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无限上纲上线——最后结论永远不变:“我们应该推翻目前北京的制度,把中国变成西方制度。”从来不解释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把制度改成西方,但还是怎么被西方排挤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