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霜
扶霜

少年时鲜衣怒马不知愁,中年时遍览风雨江山岂无忧,老来闲云野鹤,生死看淡。 Mastodon:@Fushuang@mastodon.social 谢谢阅读

为什么我不愿意“庆祝”五四

今天的我们热衷于引用鲁迅,而我更愿意这样讲:“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若没有热,就做一块冰,倘若连冰也没有——那你作甚么都好。”

打开微博,各大媒体和营销号们都在为今天这个日子而使用“梦想”“青春”“朝气”等词汇去描述这一代青年人,而我只觉得不适,他们仿佛忘了被“996”压垮的青年人背着房贷车贷猝死在了工作岗位上[1],也忘了疫情中因为没有物资而一天只吃一顿饭的青年人每天被迫“克制灵魂对自由的渴望”[2],更忘了在教培行业一刀切中首先失去工作的青年人多么彷徨和无助[3]。我只想问一句话,这些人难道不是青年人吗?也许你要说,大好日子别说丧气话,咱好好过个节,放松放松,再说了,疫情中涌现了那么多90后00后们争当志愿者,为独居老人送物资,为不懂中文的外国朋友们当翻译,还有志愿身披防护服,为前线防疫工作减轻负担,难道这一切不值得我们去赞颂青年人吗?确实,我们的青年人们一直在证明自己,Z世代中的佼佼者们拥有光鲜亮丽的简历,甚至综艺节目都将镜头转向了这个群体。但问题在于,如果我们只歌颂好的,而看不见坏的,只歌颂伟大而不在意弱小,只载歌载舞而不沉下心思考,我们如何确信,青年人的未来一定会光明?

两年前,B站联合推出过一个五四演讲企划,鼓励大家争做视频中的“后浪青年”[4],其评价好坏暂且不论。演讲词里,我记忆最为深刻的是作为主讲人的何冰,声情并茂地告诉镜头前的观众:“弱小的人,才习惯嘲讽与否定;内心强大的人,从不吝啬赞美与鼓励”。弱小与嘲讽和否定划上了等号,而强大的人则不会吝啬,会无私地赞美与鼓励他人,也就是说,强大的人往往拥有美德。我对此感到了不适:如果弱小的人只会嘲讽和否定,意味着我们不仅不待见弱小,也不认同嘲讽和否定也属于人的天性之一。作为人,我们不可能只拥有无私而不是贪婪,不可能只拥有赞美而没有批评,不可能只讲正直善良而没有欺骗与刻薄。我的毕业论文里,就这个视频对1990-2002年间出生的青年人做过一个采访,从结果看,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几乎没有人认为自己是视频中所讲的“后浪青年”,而在谈到原因时,大多数人都提及:我不属于那个“阶级”。这是非常有趣的。每逢“五四”的各种宣传,整整一代的青年人群体都被同质化成了一种形象,而在他们内部,彼此之间又分出了不同的“阶级”,就像一个金字塔,外表看来美丽雄伟,但每一块“砖”能看到的风景都不一样,总的来讲就是,“你的位置决定你的高度”。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同意这句话,但我本人显然更想问,在这个“金字塔模式”中,平等在哪里,自由又在哪里?如果我们人人口头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实际上却对“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趋之若鹜,那么我们永远会开足马力争当第一而将跑不动的群体远远甩在脑后。可能还会有人问了,你要自由干什么?朋友,1919年的五四运动,如果没有“德先生”(Democracy)和“赛先生”(Science)能够为那些诉求提供思想上、精神上的帮助,我们的运动还能取得这么好的成果吗?拒绝一切的“外来势力”之前,能否确认一下,境外的等于坏的,国产的就等于好的吗?从什么时候开始,产品的好坏不取决于质量而取决于“国籍”,道德的好坏不取决于人格而取决于“财富”,你我的幸福生活不取决于我们自己而取决于“平均收入”。被“同质化”和被“平均”的后果都是一样的,个人不再拥有发声的权利,表面上看,经济一片繁荣,生活一片光明,而撕开表层,都是无声地呐喊。

所以我不愿意在今天庆祝“五四”,因为我知道我的同龄人们大多过着非“平均”的生活,他们中有残障人士,有流水线上的“提桶人”[5],还有凌晨睡醒抢物资,五点下楼做核酸,四十多天无法洗澡因为要防止疫情传染,每天填写申请表预约紧俏的厕所蹲坑位的青年人们。在此刻,任何的口号都是无用的,任何的鼓励都是苍白的,他们不是新闻中的苏翊鸣和谷爱凌,他们中一半有人咬牙坚持,一半人面临着心理危机也无法获得专业的医疗援助……在这样的时代,不要苛责青年人的脆弱,因为脆弱也是人的权利。写到这里,好像不说一点“坚持就是胜利”,就要成为鲁迅口中的“自暴自弃者”,但,到底是向这个现实认输,打不过就选择加入的才算自暴自弃,还是说对社会现实具有了一定了解,于是选择做一个悲观主义者才是自暴自弃呢?我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想起了豆瓣那个“考试失败垂头丧气”小组,我在此诚挚地请大家做一个“垂头丧气的人”。

不要总是抬头瞻仰太阳,向下看,做一个垂头丧气的青年人,允许自己的无知、懦弱、贪小便宜和刻薄,而不要强行地将自己划分到积极向上且充满正能量的“榜样”里面。庆祝“五四”,是要记得我们自己曾经怎样去“抗争”,而不是一定要自己去完成什么“伟大的”举动。今天的我们热衷于引用鲁迅,而我更愿意这样讲:“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若没有热,就作一块冰,倘若连冰也没有——那你作甚么都好。”

[1] https://companies.caixin.com/2022-02-23/101845819.html

[2] https://m.yicai.com/news/101352230.html

[3] https://weekly.caixin.com/2021-08-13/101754782.html

[4]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FV411d7u7?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

[5] https://feixugou.news.blog/2020/10/29/生产iphone-12的00后|人物/

一点后记,这篇本来截了长图发微博,不到一小时图就挂了,发了朋友圈,互动也非常少。于是请拥有telegram的朋友代发在了他的频道,也同时发在了我自己的Mastodon。

第一次在马特市发作品,谢谢阅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