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wanttoread
justwanttoread

19y 台北人 雙魚座

幸福與孤獨

許多人認為幸福是從外界被動賦予,換言之,外在的刺激諸如人和人之間的互動才能使人感到幸福,但狂歡之後剩下的,往往是空虛和迷惘,我覺得這是現代人很常有的迷思,認為孤獨是失敗的代名詞,也常將他貼上負面的標籤。

事實上,一個人真正的心靈狀態和樣子,只有在獨處的時候能夠表露無遺,也只有在和自己獨處的時候,不需考慮他人的眼光,也不必顧慮他人的想法和感受,能只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我曾很畏懼獨自一人的時候,所有負面的想法和情緒彷彿都會在我隻身的時候將我纏繞,對人際關係的擔憂、對未來的壓力,不安和焦慮的情緒常使我喘不過氣,於是那時的我拚命地想讓身邊無時無刻有人陪伴,深怕自己再回到一個人時的鑽牛角尖和胡思亂想,只記得那時的我奮力的想逃離孤獨的感受,身旁雖有關心我的人存在,卻一點都不幸福,內心也常被一種莫名的空虛和無力感佔據。

 直到我看了一本探討孤獨的書,我才發現在獨處的時候,自己才是最清醒的狀態,也是最放鬆的狀態,我可以冷靜地好好審視自己並傾聽內心的聲音,後來我才發現此刻的我是最平靜的,不需要思考說出的話會不會造成他人的誤解,也不需去關注他人的情緒波動,此時的我可以全神專注在自己身上,可以好好靜下來思考煩心的瑣事,抑或是釐清繁亂的思緒,這也是我以前從未體會過得自在的狀態,於是,我漸漸喜歡上獨處的隨心所欲和無顧忌。

 幸福在現代社會像是人人都想追求的終極目標,但對我來說,幸福更像是某一刻的心靈狀態,是短暫的,但卻也因為他的稍縱即逝,也突顯出它的珍貴與得來不易。有趣的是,人卻可以因為微不足道的小事感到幸福,可能是一杯買一送一的咖啡、一張同學關心的紙條、一份好吃的早餐,都能讓人在平凡無趣的日子裡得到一絲慰藉。許多人花了很大力氣去追求所謂的幸福,卻沒想到真正的幸福其實藏在生活中的微不足道的小事裡。

 現在的我已學會和自己相處的模式,不在畏懼一個人的時候,更重要的是,我發現在一個人的時候,會變得更有精力去發現生活中的小美好和幸福,感到幸福的瞬間變得不再遙不可及,和一大群人熱鬧的相處時固然愉快,但孤獨的時候一個人清醒思考問題和與自己對話更是難得的快樂。在與自己對話的過程中,除了更了解自己也更清楚煩惱的癥結點,也能在犯錯的時候,冷靜分析自己的缺失並修正,再與自己和好。有許多人在失落和低潮時,因為無法與自己溝通和釋懷導致憾事的發生,因此我認為學會與自己相處是一門重要的課程,願人們都可以在孤獨中找到自己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