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民
王庆民

中左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希望为没有话语权的边缘人群发声者;致力于改善民权民生,做些实事

旅欧作家王庆民在法兰克福书展,观看龙应台女士新书发布会并提问,会后与龙女士合影;观看廖亦武先生谈言论自由、呼吁释放公民记者张展的人权发布会;我在书展上的其他活动和见闻

10月21日下午,龙应台女士在法兰克福书展进行新书发布会暨对话讨论会。

主题是龙应台在台湾大武山生活的若干年,这安恬又有野性的山间,如何深深的影响了龙应台的生活、思想、写作。

我也有幸和龙女士简单交谈

在法兰克福书展上,龙应台女士用英语介绍她的新书,以及她在台湾大武山的生活,还有中文朗读作品内容,感情真挚。

大家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她的新书《大武山下》。大武山就在台湾南部,环境粗犷但优美,民风质朴,有汉人/闽南人/客家人,也有原住民

龙应台女士在用英语讲述她在大武山的生活,以及当地风俗民情。显然,龙女士熟悉那里的一草一木,也颇有感情

在讨论会尾声提问环节,我向龙应台女士提问。我问,十几年前,龙女士写的一系列书籍文章,对大陆影响很大。而十几年后台海风云变迁,如何看待当今的两岸关系?

龙女士说,不能只把台湾看作中美争霸和国际局势下的棋子,台湾有2300万的人,每个人都是鲜活的生命和个体,要从每个个体体验出发。

我非常赞同

讨论会结束后,我和龙应台女士合影

参加龙应台新书发布会的人很多,几乎座无虚席。起码一半都是华人,台湾的占多数,但也有的是大陆人、香港人、海外华人

同样是21日下午的法兰克福书展上,廖亦武先生和国际特赦组织合作演讲,关于中国言论自由,以及新冠疫情期间,为武汉发声而被捕的公民记者的张展处境。张展现在被关在中国监狱,还在绝食中,身体状况极差,处境危急。

我虽不赞同(乃至强烈反对)廖亦武先生许多观点,但他为人权发声、为张展呼吁,是有价值的、值得赞扬的。

许多人在这里倾听演讲,及为释放张展及世界其他各国良心犯,签名、捐款。希望更多中外人士关注张展

18日,我前往法兰克福书展参观,及做一点人权活动。去了中国展区和香港展区,里边没有太多优质的批判现实主义或者文学内容,看似堂皇其实凋敝。中国馆导览员还有点缺乏礼仪素养(虽然不是恶意)。

中国馆非常多习近平的书,且摆在最显眼位置

向乌克兰展馆问候“Slave Ukraini”、在展厅留言板题词

我去了韩国馆,把我写的韩国作家赵廷来的《太白山脉》打印的纸质版(包括中文原版和韩文机翻版)交给了他们。很可惜赵廷来先生没有来德国,如果能当面交流再好不过

我举着华裔作家张纯如女士的《The Rape of Nanking》从日本展馆走过,那些日本参展者或者看见后低头不语,或者当做没有看见。

但我想,我的态度也表达出了,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历史,日本人也不应该忘。这个提醒很必要。

22日展会即将结束时,我又拿着张纯如女士的海报,以及日本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暴行海报,走过日本展馆,并喊到“Don't Forget”。日本的展馆人员看着没有说话。

法兰克福书展上。来自巴勒斯坦的声音

继18日拜访乌克兰展馆后,19日我又去了一次,并再次表达同情支持,也把上次给乌克兰大使馆的信又给了他们一份。展馆女生提到中国政府支持俄罗斯的入侵政策,我说中共不能代表中国人民,很多中国人是支持乌克兰正义抗争的。展馆女生非常激动感谢。

同样我也去了伊朗、韩国、亚美尼亚馆,把此前去他们大使馆递交的信件和表达的对他们历史灾难的慰问、对其国家民族的美好期许,又说了做了一遍

法兰克福书展特意将乌克兰展馆放在离入口最近展馆最前位置,还有相关论坛会。这也是西方、人文出版界、进步力量,对乌克兰支持的又一次表示。

展馆有纪念六四屠杀悲剧的海报,就在中国的辽宁出版社展位隔壁。我想,这样的海报,能够让更多国人了解六四悲剧。

和平的、文字、海报、图书的力量,是强大的

本次去法兰克福书展,挺有收获。除了上面和另外文章提到的,还有一些。例如,我在Tibet展馆,和藏人合影,还得到达赖喇嘛明信片;我也把关于中国人权的信息和呼吁再一次给了参展的各报刊杂志,如南德意志报、图片报、法兰克福汇报等;展会上有不少可爱的东西,例如一个叫“罗比”的狮子;还有一位中国作家雪漠,自己办了展位,还把自己作品翻译成多种语言,我也与他合影……

这五天看了书展也搞了人权活动,不虚此行

我一直非常希望见到尊者达赖喇嘛。他是真正的善良、温和、坚定、充满勇气与活力、随时代发展而不断更新思想、坚持人道与进步的思想家、政治家、宗教领袖。虽并非没有缺点,但瑕不掩瑜。

我问藏人达赖喇嘛会来德国吗?他们告诉我,他年事已高,不易外访。或许以后我没机会当面见他,更不可能直接交谈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