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民
王庆民

中左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希望为没有话语权的边缘人群发声者;致力于改善民权民生,做些实事

关于最近陆港台媒体人、律师、政治人物、演艺人物性侵害争议及metoo议题的评论

关于最近曝出的一系列名人性侵害丑闻及争议,首先应完全尊重受害者的控诉,在争议中应保护注重受害者或疑似受害者的情感;同时也要将其中涉及政治反对派人士的案例,放在整个大环境中恰如其分的看待,考虑到专制、不公、残酷社会对包括男性在内的系统性压迫,是女性遭受性侵的根本原因。而体制内权贵,性侵更加普遍和难以追责。另外,就滕彪、心语事件,胡佳、曾金燕事件,赵思乐、吕频纠纷等具体事件,做了一些评论。

最近这一系列曝光事件,首先要完全尊重和理解受害者的发声,表达同情和支持。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共体制内权贵、社会其他各阶层角落普遍发生的更加严重的侵害女性及男性中弱势者的情况,并把自由派人士中这些问题放在整个大环境下看待,适当的、恰如其分的对待。这样也最有利于整体上促进女权和正义。

而且还要看到,许多人尤其政治反对派人士,一方面是女性(或弱势男性)的加害者,另一方面又是公权力、权贵、既得利益者的受害者。且恰恰是他们遭受这些势力的压迫,成为其侵害更弱者尤其女性的原因之一。许多政治抗争者经历的身心创伤、内外压力,是其做下一些不当乃至违法犯罪行为的诱因。

当然,这并不是为其开脱罪责。相反,无论有何缘由,都不是其侵害女性及弱势男性的理由。但只有了解更加复杂的缘由,伤害链上各种隐秘的来龙去脉,才能从根本上发现和解决性侵害问题,保护女性等弱势群体的权利、尊严、安全。而metoo运动,更是应该从根本上肯定的。

最近人权律师滕彪曝出的一些事情。虽然我与他在部分价值观和立场上不同,但是我认为他本质还是好的,也对我有一些帮助。即便有这个过错,但是本质还是好的,而且也愿意承担责任和支持女权运动。

而另外那些人,就是完全的真小人,他们应该早就做过更恶劣的事且不以为耻,且一直反对女权、平权、metoo运动,包括各种侮辱贬损女性等弱势群体。所以一定要分清轻重、好坏程度,这样才能从整体上促进女性权利和社会进步。

虽然我一直支持女权和Metoo运动,但是对于是否能充分实现女权,我并不抱多大希望。其实大抵是好不了的

例如赵思乐女士所说的,无论从情感还是道理,都很对,女性不应成为“顾全大局”的牺牲品,不应该由一个男权社会(中共)走向另一个男权社会(民主后)。

但现实里,专制的高压必然导致大多数民运和自由派人士一些举止劣于常人,女性则是承受者、被害者。至于民主以后,很长时间仍然会是男权社会。

这就是人间现实。世界非常恶心

现在对心语各种质疑、攻击、讽刺的人,无论主观动机如何,客观上都对当事人是心理折磨、二次伤害。这也正是绝大多数女性被侵害后不敢不愿发声的原因。

滕彪律师自己都说不要为他辩护,倒是很有良知。而其他这些人,包括许多女性,真的不知道这些行为是伤口撒盐落井下石吗?而且都是老的典型的羞辱套路。性骚扰有时是人性缺陷本身、难以自我禁制所致,但那些落井下石恶意攻击的,就是在完全可以不做的情况下主动作恶了

本次对滕彪律师的Metoo,就是论事看,那是应该的。但本次积极鼓动和参与事件的余杰、陈建刚等人,其实一直是反对metoo、反对女权、反对西方进步主义思潮的,并且对特朗普等人被指控性侵视为污蔑。

现在到了滕彪的事情,这些人反而积极支持metoo,支持女性控诉。这是逻辑不自洽。虽然这件事本身是对的,但是反映了其选择性的、逻辑不一致的、双重标准的、只关注一个个案而整体是反动的。

另外,就我合理猜测,这些人应该在这方面好不到哪里去甚至更糟。我前些天就贴过香港宗教组织内部一些事

还有,就本次事件,心语女士的控诉是应该的,大家也是应该支持她的。但是,据我了解,她是特朗普的粉丝(川粉),也颇为认同美国保守派的价值观和立场。而美国保守派立场、特朗普彭斯蓬佩奥政权的政策,显然是反女权、反metoo、反进步主义、反弱势群体保护的。

于是又是逻辑不自洽、双重标准了。其他的批评,因为当事人正处在纷争中,不便更多批评攻击,就点到为止。

总之,女性在维护自身权利时,应该逻辑一致、对人对己一视同仁、支持整体宏观的女权主义,而非选择性的、局部的、个案的借用,又反对他人的、公共的、抽象和宏观的进步平权。

本来心语女士控诉了、滕律师也诚恳道歉,出了气,事情也就平息了。

然后一大群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各种冷嘲热讽、煽风点火,尤其对受害女性一方各种羞辱,然后现在闹到报案,无法和解、你死我活甚至双方皆玩完。

闹到这一步,这些恶意参与事件者,都有责任。良性参与是促成反思、补偿、和解,不是火上浇油

当然我自己也有点参与,但是我始终尊重和偏向受害者,批评也是有理有据,主观目的一直是好的,客观影响也不是负面为主。再说其他人都参与评论了,沉默反而助长丑恶,所以也参与说几句

关于“Metoo”中双方的控辩,对于疑似受害一方(一般为女性),应该多宽容,除非恶意诬陷,其他无论是否坐实都不应打击禁制;对于疑似加害一方(一般为男性),应该相对严格。

自由派经常说“恶猜公权、善待私权;宁枉公权,不冤公民”,同样适用于男权社会、男女极不平等(尤其性领域不平等)下的男女关系。男权社会中男性就像公权力那样强大蛮横,而女性则像公民/臣民,是弱势和被压迫一方。

关于赵思乐女士和吕频女士的纷争:

团结,非常重要。虽然我自己都不能团结他人。但是作为其他人纠纷的旁观者,我还是觉得团结重要。君子和而不同,搁置争议,这样才能实现整体上的成功。

自己的恩怨固然重要,但是还有包括7亿女性在内的十多亿国人,绝大多数都苦难至极。考虑到这些,个人的事可以提可以争,但也明白还有更加需要解救的人

希望这类事情不要影响整个女权运动和团结。历史上进步力量内斗,被保守/野蛮势力干掉的例子,太多了。南明王朝、国民政府,失败都和内斗有关。对面的满清和中共,就非常团结,内讧也是等到胜利了稳了再说。

弱势群体内部因为外部伤害和压力、内部资源不足,很容易加剧冲突

关于黎蜗藤评论metoo、及其对曾金燕女士的讽刺性言论:

其实他写国际关系还好,写女权问题,看看他前面对曾金燕的各种评价,就是羞辱受害者的典型话语:

当事人家庭如何不幸,交了几个男朋友,跟这事没有关系。然后拿这些进行讽刺或者暗示,就是伤口撒盐或者羞辱她者。这些是非常典型的羞辱受害女性的话语体系,黎先生毫不犹豫的讲出来了

胡佳和曾金燕其实都是不错的人,但是其他那些攻击曾金燕的,各种下流方式和言论都比比皆是,这些人才是道德沦丧。面对这些群氓,难道不应该有人谴责和制止吗?

我的一些批判是比较过激,对于过头的,我也一直愿意道歉和收回。前面好多次例子。其他圈子里很多骂人或者无礼的,可是往往装作没发生,不道歉。

还有,除了个别时候不当,绝大多数时候我的批评皆是有根有据,而不是造谣污蔑。我批评也更多使用对人和事的事实评价,而不是许多人(像刘晓波若干东北朋友)那样满嘴脏话,什么“傻逼”、jb的口头禅。我比绝大多数人都文明多了。我使用贬损语句或者偶尔脏话骂人,皆是因为对方实在太坏,做过同样的言行。

关于性侵害问题、metoo运动,我写了不少文章:

《性侵害问题的是是非非(兼论“metoo运动”的利弊得失》

《通行证还是墓志铭——卢武铉、朴元淳的自杀与当代进步主义阵营的困境》

《张高丽与彭帅发生性关系,究竟是不是“性侵”》

《关于在对待女性方面存在不足的男性是否应支持女权、支持女性抗争》

《正议“政治正确”(兼论“身份政治”)之一:以“荡妇羞辱”……等问题为例》

《香港教会性丑闻及其他弱势群体受害问题》

还有这篇:《未来民主中国制度与政策设计之--女权主义与整体主义》

对若干中国女性知识分子的评价;

无组织个体女性难以维权;

男性不尊重和压迫女性的结构性原因;

家庭暴力问题的复杂性;

物质匮乏与环境不安、金字塔型压迫体系对男性女性的伤害;

电视剧《底线》若干问题;

战争对女性的直接与间接伤害;

女性争取权利自由要兼顾他者利益与关切;

要分阶段逐步争取女权;

发扬女权需改变国民价值观与社会文化;

男性支持参与女权的重要性必要性;

女性获取权利同时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实现女权需宏观视角与统筹手段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