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民
王庆民

中左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希望为没有话语权的边缘人群发声者;致力于改善民权民生,做些实事

鲁迅所说“以其人之道待其人”,非常有道理,今日对待国人亦当如此

鲁迅所说“以其人之道待其人”,非常有道理,今日对待国人亦当如此


鲁迅在《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一文中写到:


“中国人或信中医或信西医,现在较大的城市中往往并有两种医,使他们各得其所。我以为这确是极好的事。倘能推而广之,怨声一定还要少得多,或者天下竟可以臻于郅治。


例如民国的通礼是鞠躬,但若有人以为不对的,就独使他磕头。


民国的法律是没有笞刑的,倘有人以为肉刑好,则这人犯罪时就特别打屁股。


碗筷饭菜,是为今人而设的,有愿为燧人氏以前之民者,就请他吃生肉;


再造几千间茅屋,将在大宅子里仰慕尧舜的高士都拉出来,给住在那里面;


反对物质文明的,自然更应该不使他衔冤坐汽车。


这样一办,真所谓“求仁得仁又何怨”,我们的耳根也就可以清净许多罢。”


我觉得如今对待国人,也是应该用这种道理。例如如今中国有特别多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者(社达),崇尚强人、暴力、不择手段。那么对于这些人,就用更社达、更不择手段的方式对待之。


我以前反对中国分裂,现在觉得分裂未尝不可。起码中国大陆分成两部分。一部分自由民主体制,政策人道温和、社会福利保障充分、舆论开放信息透明;


另一部分专制强权、弱肉强食、等级社会、宣传上一片大好不是小好,到处是黑箱、暴力、阴谋。那些喜欢腊肉、反感“南方系/BBC”、推崇“失去兽性就等于失去一切”的,完全可以在这里享受他们要的生活。


岂不美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