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民
王庆民

中左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希望为没有话语权的边缘人群发声者;致力于改善民权民生,做些实事

刘慈欣《三体》书评之十三:“是什么”之后“怎么办”?

   (十三)“是什么”之后“怎么办”?

    显然,我已经将一些问题重复的叙述、分析了。所以在综述部分,我也就不再重新列举内容,而是根据前面已写内容为基础评论分析。

    综合我在以上具体叙述分析中强调的重点,我对于刘慈欣所说的各种黑暗丑陋的现实存在是承认的;而在这样现实的成因和责任问题上,我和刘慈欣的观点有分歧;但在如何对待这样现实的问题上有根本不同(哪怕有些非质的层面恰恰完全一致)。也就是说,“是什么”上我和刘慈欣观点某种程度很相近,在“为什么”上有重大分歧,在“怎么办”上的选择有质的不同。

    借用几句俗语谚语名言来概括“是什么”,就是“君子斗不过小人”、“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你在凝视深渊时(与恶结怨,交锋),深渊也在凝视着你(可能在反抗中变成一样恶的人,反之可称为‘宽顺者’)”、“好人不长寿,坏人万万年”……那么,我们到底要做“君子”、“高尚者”、“宽顺者”、“好人”,还是去做“小人”、“卑鄙者”、“恶人”、“坏人”?

    如果在这样的简单条件下,人们还可能有许多选择前者的,那么再逐次增添条件,即失败者者重要利益受损/很在乎的东西被损害呢?严重受损/很在乎的东西严重受损呢?自身无法生存呢?国破家亡、重于生命的东西也会被以残酷方式毁灭呢?还选择前者吗?

    如果再增加条件,好人未必完全好,坏人未必完全坏;好事未必全是利,坏事未必全是弊。选择做“小人”那一串有了更多冠冕堂皇的辩解理由,那又如何选择?然后还能增加许多加大或“减轻”选择难度(“减轻”选择难度未必是真的“减轻”)的条件,然后又如何选择?

    这类讨论并不鲜见,尤其在进入现代社会后、思想自由的发达民主国家。但这些讨论并没有一个确定的共识。而中国这样的国家则鲜少类似讨论,但是现实中却不断的上演着这样的选择(虽然未必像所述那些谚语所说的善恶正误那么分明),至于选了什么应该众所周知。当然也不止中国,全人类每个国家每个人都会面临这些选择。而刘慈欣的《三体》,则是将这样的问题更加深刻和尖锐的提了出来。维德的话“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则是刘慈欣针对问题给出的浓缩版答案。

    现实的选择当然更加复杂,可是总是有相对的正邪与胜负、善恶与兴衰。我们在很多时候,尤其攸关个体、家庭、社群、国家、人类命运的时候,往往必须要选择。我们每个人人生都可能会参与这种选择甚至参与许多次这样的选择。或许我们不需要丧心病狂,并不是每一次都选择为生存而变得邪恶,可终究不会干干净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