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民
王庆民

中左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希望为没有话语权的边缘人群发声者;致力于改善民权民生,做些实事

致贺卫方教授的信

尊敬的贺卫方教授:

        我是一位来自河南省的学生。由于一些原因,我经历了非常特殊的童年和极度扭曲的青春期。在这个过程中,我遭遇了极严重的校园暴力以及相伴的网络暴力,身心受到极大创伤。我原本极力逃避和隐瞒这些经历,却发现其危害依旧象如影随形,即便我离开家乡去几百公里外的学校,还受到以前事情造成的名誉伤害,以及内心依旧因旧事而饱受创伤,并得了抑郁症,精神受到极大摧残。

        因此现在我写了关于防治校园暴力的建议书并发送给各位学者、政府机构、社会活动人士,希望能够为社会关注和解决校园暴力、网络暴力以及其他教育问题、青少年成长问题提供一种参考。我不仅是为了自己,也希望能够帮助比我更悲惨的受校园暴力伤害的百万千万孩子。

        根据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建议,我决定向教育部、公安部、工信部、国安部进行实名举报,并将个人治理校园暴力与网络暴力的具体建议公开发给以上各部委。这当然伴随着巨大风险,包括当年涉黑学生的打击报复、……以及其他可能的各种危险(例如被威胁,或者威胁我家人)。但是现在我已经无路可退,只能放手一搏。

        我在《南方周末》、《南风窗》以及互联网上看到过您的文章、言论以及他人对您的评价,知道您是一位有责任感、有担当、有正义感的法学家,是一位温和的改良主义者,了解人民疾苦,同情弱势群体。我的价值观与您相近,也是一位希望国家尽快改革和推动民主法治建设的公民。这两天我还看到《纽约时报》对您做了采访,我也理解您在如今大环境下的无奈。我们无力一举改变体制和大环境,但是完全可以在微观层面做一些改变,例如教育改革、防治校园暴力之类。青少年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培育具有自由、平等、博爱、法治意识,有同情心同理心、责任感、正义感的现代公民,就必须推动教育改革,包括防治校园暴力、让未成年人不再处于恐惧与冲突之中。而这些在现行的体制框架内还是大有可为的。

        我亲身经历过校园暴力,同时也亲眼目睹、亲耳听闻了许多发生在身边的相关校园暴力事件,有许多孩子就因为青春期受到欺凌,身体被伤害、精神被击垮、尊严丧失,如同花儿凋谢,原本应该美好的青春被毁掉,甚至一辈子留下阴影。仅仅只看重度被欺凌、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在县城或者地市中学,平均每百人乃至几十人中,就有一位被很严重欺凌的孩子。如果以此推算到全国,每年都有数万乃至数十万孩子毁于校园暴力,正如我在建议书末尾所说的:

       “每时、每天、每月、每年,都有未成年人在受校园暴力的摧残,而日积月累,年复一年,就有数百万、数千万孩子被校园暴力伤害(中国缺乏统计数据,可根据一些调查及类比日韩及港台地区的校园暴力发生比例、件数推算中国大陆数据),让他(她)们的童年、青春充满伤痕、黑暗,甚至终生都自知或不自知的处在青春的阴影的笼罩下,原本健康快乐的生命变得晦暗、阴暗,充满悲剧的度过一生。

        当发达地区的大多数孩子都生在阳光下,得到充分的呵护而无忧无虑的生活时,还有许许多多孩子,尤其生活在发展相对滞后区域的、教育质量有待提高的学校环境的孩子,经常处于被欺凌、被伤害的生活状态下,每日每年都处在恐惧、屈辱与痛苦之中。他们是被大多数人因“幸存者偏差”而有意无意忽视的人,是因缺乏关注与关爱、甚至被校园暴力旁观者冷漠以待而受到在遭遇校园暴力后的二次、多次重复伤害的人。他们本性与其他普通孩子一样纯良,命运却与正常生活的孩子迥异,饱受校园暴力的伤害,这何其不公?连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都有法律保护、都给予其各种改过自新的机会与条件,这些无辜(或者所受伤害远超其应该承受的程度)的校园暴力受害者为何却无人帮助、甚至还要受到更多误解、面对冷漠无情的世界?黑白颠倒,善者无善报,恶者无恶报,甚或软弱善良之人饱受欺凌,凶顽恶毒之人却人生之路顺利无阻,通过欺凌剥削他人走向成功。黑白颠倒,善者无善报,恶者无恶报,甚或软弱善良之人饱受欺凌,凶顽恶毒之人却人生之路顺利无阻,通过欺凌剥削他人走向成功,成为既得利益者,天理何在?”

        最近北大的岳昕事件想必您也听说了。其实,北大之外还有以千计万计的岳昕;更有千千万万无法完全统计的沈阳这样的禽兽、高岩这样的受害者。人人生而平等,我希望贺教授和各位学者、社会知名人士,在为精英阶层、高等学府的丑闻而愤慨时,也能够了解普通百姓的苦难。他/她们更无助,更绝望,更痛苦。当你们声援岳昕时,全国各地的平民受害者大多都在默默的承受着苦难,谁来救救他们呢?

        如果您认为我写的东西有价值,如果方便的话希望您把文章转给相关政府机构人员和学者。如果我以后再无机会发声,也希望您记得世界上有一个叫王庆民的人,曾经为反抗校园暴力而奋勇抗争过。

贺教授,救救孩子们吧!

                                      王庆民

(注:本文发于2018年4月,此外还通过EMS、电子邮件和当面递交方式,连同我的《防治校园暴力的建议书》、《关于校园暴力成因、危害及如何治理的思考》及举报信,递交给了秦晖、葛剑雄、秦晖、史杰鹏等学者,以及两位犯罪学知名人物李玫瑾、王大伟。但除个别人外,均无回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