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民
王庆民

中左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希望为没有话语权的边缘人群发声者;致力于改善民权民生,做些实事

中共“文化不自信”一瞥

胡平:過去國內出版一些“封資修”的書,封面印著“內部讀物,供批判用”8個字。有些封資修的書倒是公開發行的,但前面照例會有一段編者的話或譯者的話,提到該書有這種或那種謬誤,讀者務必要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分析批判。有時為了怕讀者中毒,還會把原書中一些過於“反動”的文字段落加以刪改。有人要溫和些,他們喜歡放上一句古詩“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委婉地和原書撇清關係。我對這種做法一向不以為然。我覺得大可不必。在推特上我常常轉推別人的文章或推文,只要我覺得值得一讀,我認為沒必要在每一段前面表明我贊成或反對的態度,推友也不要從我轉推的文字來評判我的觀點立場。

我:其实看到这个,发现现在的文宣比前30年还有某种退步。

那时候,对于“反动言论”,经常是部分甚至全文刊登然后进行批判的,有的还会登在人民日报之类上面。

然而现在的官方喉舌,连引用西方媒体、异见人士的原话都不敢,批判时候根本不把批判对象的原话列举出来。

所谓“文化自信”,还不如毛时代自信呢

另一推文:

方舟子:胡锡进说了这么多,也没有说说蔡教授是怎么对中国体制发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恶毒攻击”。是不是恶毒得提都不能提?既然“令人难以置信”,不正好说出来让大家都来批吗?

我:又是一个例子。如今的中共远不如反右和文革时自信,也不如六四时。那时他们毕竟还敢引用那些被攻击对象的言论,然后加以批判(虽然是强词夺理)。如今的中共连挞伐对象的话都不敢公开,只会模糊的抨击,可见其理亏、道德虚弱到何种地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