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發大財- 我的幣經之路!2022年度回顧與2023展望

很高興能參與人類文明的進化過程及做部分見證。
From Pexels by David McBee

2022是我進入加密貨幣圈的第一年,在2021年,我觀察了半年後,決定在2022年一月下手,開始了奇妙的旅程。

開始

首先是參考@半調子人生 老師的文章,從公鏈幣下手,也買了以太坊奇襲一書開始學習,同時也藉由寫文章的方式,逼自己從寫作中消化,也同時產生自己的策略。

首先我加入Max交易所,因為資本少,所以不考慮比特幣,所以就買萊特幣,還有公鏈幣如DOT,ADA, SOL等。

MAX的壞處是幣種少,但這也是相對好處,因為經手的會是比較成熟的幣種,所以我也針對這些幣種一一做功課,也學到不少。

初期因為是牛市,觀察到一個循環,所以逢低買入,逢高賣出,一個月內有30%以上的收益,但這些都是虛的,因為我還沒真正看出門道,也因如此,我也知道這種賺來的錢是虛的,所以就把賺到的錢放在比較穩定,長期看好的貨幣,約70%放ETH,30%在LTC。

成長期

後來,因為馬特市改了Civil Liker方針,停止信用卡資助,改為5000Likecoin質押取得資格,為了虛榮,我找了MEXC,因為小額不需KYC,加入後,換了ATOM,再傳到K錢包,順利加入會員,這時也開始了Liquid Pool的歷程。

這時,我開始加碼投資如下

  1. MAX: 持續利用市場循環取得收益,再把收益換成ETH,但不會用收益投資其他區塊如COSMOS
  2. ETH轉到Ledger,利用Lido換取stETH進行質押
  3. 繼續加碼ATOM,加入三大池,ATOM/OSMO, LUNA/OSMO, UST/OSMO,那時金池狂噴,噴出的OSMO收益,則在COSMOS質押
  4. 帶著SOL到其他DEFI探險,先從Marinade開始,後來看到其他的Defi,居然收mSOL做其他的理財的用途,基於一魚兩吃,利慾薰心,就加入二次理財的探險,這時的對像是Synthetify.
  5. 不能質押,或是質押要求太高的貨幣就賣出,轉成可質押者,同時,因為在Ploygon網買了NFT, 所以也買MATIC備用。

全盛時期,整個財產翻了快一倍。

從天上掉下來

這就是大家心中最痛的LUNA事件,災情最慘重是COSMOS區,LUNA,UST幾乎歸零,該區財產只剩1/3不到,連帶的ETH大跌,所以MAX區也產生損失。

最烏龍的是SOL區的DEFI,因為換了xUSD,結果當SOL暴跌時,xUSD幫我保值,所以財產只損失3成,我把xUSD換成USDC以及SOL,傳到MAX這個復興基地。

而在Ledger的ETH算是被套住了,後來將其他小量的ETH拿來買NFT用。
有時看到ETH低價,也買來傳到Ledger,用來購買NFT.

小復甦

在ETH轉到POS之前,貨幣開始有小幅復甦,所以開始加入資金購買,最成功的案例是MATIC,但只是小額,不過不無小補。

基於之前的教訓,獲益就換成USDC或USDT,小部分買LTC,因為相信ETH轉POS時會大漲,所以也買了些ETH,沒想到,9月份就一蹶不振了,最後是在一個合適的時機,看到對BTC的兌換快到了高點,就換了部分到BTC,以後到目前不好不壞,持平往上爬昇。

其實因為理念,買了一些MED並做質押,在FTX事件前,沒有像其他幣狂跌,在FTX後跌了不少,不過我還是長期持有,這可以視為我對某些項目的認同。

後期到現在

FTX事件也是個無法預測的打擊,所以我的SOL大貶,這時我也停止灌入資金,準備找出一條自癒的手法。

  1. 把手上的部分USDT經過MEXC變成ATOM或OSMO,再到COSMOS,投資USDC/OSMO流動池
  2. SOL大貶時,用USDT買,越買越跌,跌了再買,後來因為價低,越買越不痛。此外,就平均成本的角度來看,不需考慮低點,因為每次購入都是減低平均成本,但做這件事的信念是要相信SOL一定會漲,否則很容易受影響。
  3. 因為MAX提供SOL的質押,所以把部分SOL做質押,等於放長期的成長

2023的展望

2022的震盪,會讓2023幣圈體質更健全,但不代表一定成熟。

凡沒被殺死的,只有更堅強!短期內還是不會增資,就靠自癒的手法賺回本。

USDC與COSMOS的連結,會對這個生態注入活水,Likecoin的交易衍生應用預計或更活絡,我也會評估對Likecoin的投資策略。

體驗

什麼事情都是有代價的,DEFI獲益大,但有隱藏風險,CEFI獲利較低,但至少找得到人來協助,所以DEFI,CEFI在這個世界都有其價值。

雖然加密貨幣是尋求財產自主,但源頭如法幣交換一定會被監管,而且我不認為是壞事。

但使用DEFI就是對自由的承擔,本事夠自己下去賺多點,保守點就讓CEFI去操盤。

不論如何,我的信念是希望藉由投資的過程,幫助到商業發展,並獲取我的利潤。

很高興能參與人類文明的進化過程及做部分見證。

敬祝新年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