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甜橘
小甜橘

想要更努力一些,做一个厉害的人,在她眼里闪闪发亮的人。 ​​​​

2017鄙人回忆录 | 我 在 你 身 上 悬 挂 许 多 闪 光 的 东 西

2018 年 度 盘 点 : 往 事 做 序 / 来 日 为 章 (于2019年2月完成 )

ixsk     December 26, 2018

每个人都有那么一个阶段,把一件事情看的很神圣,爱一件东西爱的很纯粹。可能过了那个阶段,我们学会和解,学会妥协,劝自己放弃。

目前我正在制作年度盘点混剪视频,第一次尝试通过这种方式总结回顾一下今年的收获与成长,感伤与感动,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及热搜热点,另一方面也是为今年的年度总结准备素材......

下面是今年年初写的一篇文章(2017年度总结),在这里分享重温。


鲁迅曾说......


2017年过得怎么样呢,总体感觉不够精彩,留下深刻印象的并不多。大体上处于很丧的状态,身边许多好友也经常发动态如此表示,读完《人间失格》,加重了我的自卑和丧情结,在叶藏身上或许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发现自己的孤独感更添一筹,在孤独中走完了这一年。

有印象的片段开始于几个月前,加了喜欢的女孩的qq,默默地关注着她。

我在你身上悬挂许多闪光的东西
好让你为我在风中走动
在我头顶上轻响丁当
安抚我的睡眠
你使我得以生活了数月
而无需一种宗教
或一种世界观 


Lights Frightened The Captain


这一年,人民的名义热播,范雨素也火了,让更多人认识到阶层固化的问题;这一年,《战狼2》火的不行,圆了许多人意淫的强国梦,还送评奥斯卡奖,结果你懂得;这一年,全能导演毕志飞带着他多年打磨的神作《逐梦演艺圈》横扫影视界,创下了最低分的记录,秀翻了众人的底线,这样的作品甚至还有知名电影学院专家教授的背书,而他和其背后的人还在继续做着伟大的电影梦和中国梦;这一年,爱国生意特别好做,民族情绪极易被煽动为那些人所利用;这一年,先生仙逝,环球S报发出恶毒下流的评论,而我也痛失了一个旅 行 包;这一年,S九大召开,我们迈入了新时代,有了美好需求,红色标语随处可见,多看几次似乎治好了我的中二病,腰不酸,腿不疼,还有谁;这一年,许多律师被构陷和限制,我国的法治(法制)夢还很遥远,而且来年还要修改最大的法,还禁止媒体讨论;这一年,卢本伟废寝忘食,刻苦钻研,不惧流言,坚持复播,掌握电竞核心科技;这一年,贾跃亭跑路了,很多人还在相信他下周回国;这一年,敢于抗争的人还是不少,即使北电HL平凉了和中国版的Me too运动受到打压,勇士们还是取得了一些进展(如陈小武被处理);这一年,对于三金的态度,我们是明一套,暗一套,可谁知道对方一直是个白眼狼;这一年,某些行动更加空前的狂热,气势都快赶上放卫星时候的水平了,民众内部的讨论联结受到打压,各种挑拨、无用信息的充斥、用热点来转移让民众内部分化瓦解,民间的力量越来越小,“稳”字大如天;这一年,许多梦里才有的魔幻在现实中轮番上演,好一幅当今浮世绘...... 无聊且平淡的学习生活持续着,以前不喜欢刷微博的我现在每天都会浏览一下,当今是信息爆炸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信息垃圾的时代,以前自己下载了许多新闻客户端,微博上关注了许多博主,微信上也关注了蛮多的公众号,可是渐渐我发现:大多新闻媒体报道时政内容通稿居多,断章取义(有些信息因为G F W 国内民众接收了解的不够深入全面)、乱带节奏的不少,深度报道、揭露真相的良心媒体寥寥无几(南方周末贺词门以后尤甚),新闻调查记者越来越少(不少因为触及权贵的利益深陷囹圄、远走他乡,也有不少坚持抗争即便穷困潦倒),独立的新闻机构和民间组织几乎没有,敢于发声的愈来愈少,偶尔搞个读书会或者民间团体相拥取暖却被以“非法结社”和“扰乱社会治安”为由而驱散或者入狱。歌功颂德的越来越多,关心底层穷苦的所见无几,即使偶尔关心也把它强行歪曲成正能量,歌颂苦难:你受过的苦将会照亮你未来的路!对其背后制度和关怀的缺失却视而不见,强行为了政绩和形象工程而广撒鸡汤和安慰剂,作秀的花费还不如为更多冰花XX送去温暖,修缮基础设施。微博上有营养的越来越少,除了哗众取宠的花边新闻就只剩说半句话不知所云的标题,点开一看是千篇一律的营销号复制粘贴的鸡汤,热度高说不定是买了大批量的水军、僵尸粉在那自娱自乐,主流媒体我一般不关注,因为它们说的话越来越不像人话,取关了许多垃圾号,留下了许多有独立想法和表达的博主,有些虽然看着有点“反动”,他的观点我不一定同意,但是总比流行的毒鸡汤有意义多了,在这里,虽然有很多喷子和粉红,我还是对今年盛世下的魔幻现实有渐进的认识,它们并不影响我接受消化信息时的心情,这里有许多车祸现场,不久评论不可见,微博被删除(团团等类型的微博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也有许多说话贼好听的,令人啼笑皆非时也陷入沉思,微博上戾气愈来愈重(信息的封锁、不流畅,仇恨教育的结果,某些脑残影视剧的影响)不免也是民意的体现。媒体环境的恶化和上面的管制让我们看见的是许多垃圾,一些真正具有正能量和意义的事件因为意识形态的原因(或者对于当局具有讽刺意味)不被报道或者湮灭在信息洪流中,比如何巧女的捐赠。如今热搜整改下线,让我们拭目以待,等待渣浪有好的转变。微信上垃圾号我也取关了不少,以前有些公众号的文章看起来不错,可是深究,逻辑上说不通,充满了小粉红的盲目自信,一味地与全世界为敌,满满的“中或赢”的姿态,查查他的背景,果然不一般!精挑细选留下了许多审美品味较高、排版较好、思想有深度、有人文精神和工具性较强的良号,不时的交流沟通只为使自己心安。说完这些,再说点别的。

原谅我向你传达我自己片面的所见所闻,这里缺少正能量和毒鸡汤,这些东西我们在生活里司空见惯,我们更应该关注那些看似非“主流”的东西和主流热点背后的实质内容。是的,大学生正处于三观塑形的时期,最容易被煽动,极易走上非“政治正确”的道路,可是这也是我们不得不经历的一个过程,跪久了的人随处可见,他们以为公权力是在为自己做主,实则权力有时任性到让悲剧砸到你的头顶。在这里,有些东西不正常到可怕,民众有时的反应也出奇的让人惊讶......

有些东西是值得讨论的,无关对错,重要的是这个过程,表达的权利能否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

 「如果你致力于改变一件事情,而这件事看起来又是如此的工程浩大、不可撼动(比如『反对假唱』、比如『倡导中文互联网的良性讨论』),那你就要先让大家对这件事进行讨论,讨论的越多,得到的注意力越多,越多的人就会愿意投身到其中来,事情因此更有可能被推动。」


FALLING INTO A DREAM

今年6月,考完六级的我很茫然,暑假过得很匆忙,一眨眼大二新学期,成绩证书不知道发下来了没有或者我自己没收拾好,一直到现在我还没找到(自己总是喜欢丢三落四)……杭州那个纵火案到现在也还没处理好,林先生一直苦苦等待公道,现在他皈依佛门,不久前还看到他和僧侣们一同植树,这么善良和优秀的一个人却一直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真相和处理结果,我每看一次都不免唏嘘。豫Z书院让我们看清了杨永信式的机构还在祸害人间,而有些家长还在为它叫好,暴走大事件只是简单表明了一下独立观点就被停歇了一段时间,神州大地上还有多少类似机构隐藏于黑暗的角落?暴露在阳光下的只是冰山一角。三原色事件,好吧,硬盘有党性,坏得恰到好处,当所有东西都掌握在强权一方时,即使你有心报道真相也无力回天,况且新闻调查记者迫于压力越来越少,我们普通人能做到的就更加少了,所以我们大多数人选择自欺欺人相信警方的蓝白通报,相信他们所谓的真相(我们作为普通大众也只能这样了)。北京大兴火灾,官方展开清理行动,停水停电驱赶,大批底层民众流离失所,报纸媒体唱起了双簧戏(说实话我们的报纸不能看合订版),还有北方的煤改气行动,没规划好之前盲目为了政绩而粗鲁执法,大批人受冻,这是在冬天没到来之前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寒意。这个月,我梦到了和她一起去做慈善,为孩子们送温暖,梦里孩子的笑脸和她天真无邪的笑容我仍历历在目,这是本月我最美好的回忆。

While We Sleepwalk

呕吐完房琪的“爱国”演讲后,又见证了吃鸡游戏的火热,虽然我经常0杀吃鸡,但是我的贡献也是不容小视的(因为我是陈独秀、真德秀、造化钟神秀啊),某只无形的手又来管控这类游戏,冠以“不符合某某价值观”等等理由加以干涉,有些我可以理解,可是你总是做的太过。接着李小璐去做头发,由此事件开始,PGone凉了(我也认为他的所做所为和作品价值观不妥当),一些人以为公权力在为自己做主,为所谓的“封禁”“封杀”大声叫好(某些我喜欢的港台歌手和词作人被冠以莫须有的罪名也被封杀了),殊不知有一天,自己的偶像也会遭殃,这不,群众印象还算良好的已经被迫喊出“祖国万岁”的Gai也接着凉了,可以说,中国嘻哈大部分因此而凉了,上面对你特别关注了。其中不乏一些优秀的创作歌手,可是大环境变差了,他们的未来也不容乐观(除非学孙八一那样)。还有涉及敏感话题的 梁H 和其节目也凉了,他本人微博被禁言,节目全面下架,我B站里收藏的他们的视频就此凉了。身边虐狗虐猫的也不少,微博上也看过不少,心中对这些小精灵充满了悲悯,却又无可奈何…


树枝想去撕裂天空
却只戳了几个微小的窟窿 
它透出了天外的光亮 
人们把它叫做月亮和星星

We are Alone 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


曾梦想加入组织大展身手,可惜事与愿违,自己在平时闲暇时什么都想学,欠缺计划与持久性,学了一点皮毛,还缺乏深入探究,尤其是最近直播答题,体验了几番,发现自己懂的还是太少,要永远承认自己无知,保持一颗上进好奇的心。今年在学习上是真的皮,上课没有认真听讲,考试也就一般般,其他活动甚至都没有参加,难道我变佛系了?甚至觉得一切都索然无味,淡定的让人心慌。今年也是表情包的一年,我身边有许多斗图帝,我自己也收藏了不少,可是不久也觉得索然无味 。不过一直承包我笑点的还是贪玩蓝月:大嘎好,我系渣渣辉,我是古舔洛,贪玩难约,介系你没有挽过的船新版本,几须体验三番钟,里造会干我一样,爱象节款游戏(狂笑片刻)。 今年看了一些纯爱番剧和影视作品(现在想来大部分都是爱情题材,哈哈,人到了这个年纪),也更加喜欢荒诞类的作品,更加觉得自己观看阅读的东西和自己的所见所闻还是有一定的贴合度的,但是还是存在着某些主观的差距。这一年是网易云陪我度过的一年,一个人孤单的听着歌,默默的刷着乐评的你也一定很孤独吧!网易云精心推送的音乐让我的精神世界不是那么的空虚,年度报告里窥见了我的平常。这一年也受到朋友、同学、老师、社会的许多扶持,在这里默默地向他(她)们表示感谢。

年末,出现许多年度盘点,其中印象最深的还是Google的。

自己今年似乎什么也没做,然而可怕的不是今年啥都没做,而是茫然,不只是未来,过去一年都发生了什么,也一片茫然。有句话是这么说的,网友的记忆只有7秒,那是因为信息量过大导致的信息掩盖,有些事情咱们可以让它们变成大脑垃圾桶里的一颗尘埃,但是有些事情,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它们是我们2017年参与过、努力过、挣扎过的印记。收拾好记忆的包裹,重拾勇气,我们来了,2018!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教会我们去习惯很多事情,去忘记很多事情,为了忘却的纪念,我们把它记录下来,2017注定是精彩难忘的一年,这一年地球人经历了几十年一遇的台风,几百年一遇的洪水,几千年一遇的地震和几万年一遇的总统;这一年里,科技发展,造物横生,我们发现了暗物质,认识了负能量,有了无人驾驶,有了人工智能,还有了引力波,可惜没有了周立波;这一年里,国富民强,人才回流,杨振宁回国了,希望贾跃亭也尽快回国;2017年,各行各业重新定义了自己,gucci不再卖皮草,英国警察不再管盗窃;2017年,传统行业多元化发展,保M学会了纵火,老S学会了针灸,女德讲座传授医学,太极宗师进修魔术;2017年,人文景观百花齐放,街道中有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幼儿园里有H黄L绿的七彩童年;2017年,娱乐圈行情高涨,薛之谦收到了十几亿的转发,吴京斩获了六十亿的票房;2017年,健康和教育问题得到改善,网戒中心患者少,豫Z书院慈母多;2017年,羽凡退出了娱乐圈,刘国梁退出了体育圈,卢本伟死在了天命圈;2017年,我们发现拉斯维加斯不仅能赌钱,还能赌命;2017,我们发现越来越多人不吃猪,改吃鸡了;2017,花花公子去世了,王者荣耀出生了;2017,人民的名义火了,锵锵三人行凉了……

我们善良也善忘,可惜时间并不能洗刷一切,2017,并不是一段时间,而是人,正是我们所有人的经历、感悟、所作所为,共同组成了2017。2017就是我们的喜悦,我们的挫败,我们的成就,我们的悔恨,是我们封存的标本。幸好,明天我们还会忘记新的事物,所以我们不害怕时间,时间会向前奔跑,我们也会……(源自暴走大事件)

跨年的那一天,和好友出去搓了一顿。这一天许多人在怀念自己的十八岁,我呢,记不清了,没啥印象,想去回忆,试图拥有《黑镜》里的那种记忆微粒,可总觉得过去就过去吧,写好自己的故事就好,纵使平淡无奇,空白无彩,我只要写意地过好当前并向前看就好了,即使前途并不乐观。在懵懂中熬到了午夜,发了一条消息就睡下了,新年第一觉,管它春夏与秋冬,老子要跟周公下棋去咯。

不久,初雪来到,彻骨的寒让我更加体会清理行动和M改气行动的受害者的悲苦了,总是一个人在悲天悯人,身边同学好友对于我所关心的某些新闻事件甚至还不曾听说过,是的,现在信息垃圾太多了,有些人又只想让你看他们想让你看到的。

讽刺的是,这首简单表达态度的歌至今还处于封禁状态。


Everything's going to be okay, we're headed to a better place now


大二了,寝室里只有一只脱单的,还有几只单身狗夜夜哀嚎(夸张了哈哈),开黑依旧,个个吹牛皮恬不知耻,还想继续一起看恐怖片,This is my house~~新的一年,愿皮的不行的单身狗能够脱单,已有归属的白头偕老……

新的一年,愿家人身体安康,能够平安快乐度过又一届世界杯召开的一年,不知道能不能看到泰伦卢下课,今年NBA全明星对决也颇有看点。对了,不得不提科比球衣退役,更让人唏嘘岁月无情。新年里该找女朋友了,该决定是否考研了,该为未来做好较为具体的规划......

To Kobe,To her

总有一个人
初次相逢便让你怦然心动
总有一段记忆
每当回首 便催人眼泛热泪
我努力拾起所有记忆的碎片
却再也回不到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
胜利还是失败 只是那一刹那的决定
挑战不是目的 只为发现更强大的自己
数字不过是符号 只要信仰始终不渝
但时间终究还是拖慢了你的脚步
告别之夜 斯台普斯的阵阵欢呼
让一切恍如昨日
再次相遇 你已成为了大家戏言中的禾斗匕匕
但那个鲜衣怒马的不羁少年
那个永不言败的倔强斗士
其实从未离开
是的 我们一生当中会喜欢很多人
但爱的只有一个
她的声音柔和
眼神澄澈透明
她的注视如此清透
像玻璃雾气氤氲的边线
像理想国
像深巷里的逃犯瘾于烈酒
像困倦锁紧迟来的美梦
 让我一瞬间丢盔卸甲

好几次梦见你,魂牵梦绕,也愿你新年一如既往的美好!你活在我的梦里,也存在于我的心里。

最后以年末看完的一本书中的一句话结尾吧

 如今的我,谈不上幸福,也谈不上不幸。 
一切都会过去的。 
在所谓“人世间”摸爬滚打至今, 
我唯一愿意视为真理的,就只有这一句话。
一切都会过去的。

这个年代 谁都不易


编辑 | @ i x s k

图片 |Tumblr/weibo

未经允许 请勿转载原创内容

投稿邮箱 1184205946@qq.com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