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ni
Sogni

Sogni nei Bicchieri is Italian, meaning “Dreams in the glasses”|Sogni杯中夢,寫作翻譯詩歌藝術愛好者。 葡萄酒(WSET3)和瓷器鑒賞。 https://sognineibicchieri.github.io/

我的幣經之路 | 理想主義與人性弱點

@野人 的文章《所謂「我不投資」,就是all in在法定貨幣》不負責任的......超時作品XD下留言,說是要把我的評論節省下來寫另一篇徵文,結果被讚為是環保“綠黨”🍃。 其實我這哪夠資格作綠黨的,嘻嘻,把已經發佈的評論和對評論的評論整理出來作為一篇新文重發,那才是真正的循环使用環保主義者呢! (這裡只是玩笑,環保主義愛好者或綠黨人士請不要見怪。 我絕對是站在支援再循环使用那一邊的! )


回到加密貨幣的話題,首先說明,雖然從一開始就關注比特幣的發展,但是我的幣經之路和我加入馬特市之路一樣長,我本人不交易投資加密貨幣,文中的任何個人觀點都不(值得:)成為投資建議。


野人的文章中提到:

(美元)本身價值的穩定(相對合理地反映市場的價值穩定,而非價格的穩定),作為商品的比特幣是無法與核心法定貨幣相比的。

個人同意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貨幣是無法與核心法定貨幣相比的。 但是個人認為目前來說,加密貨幣中至少兩個「錨定」(anchor)的幣種:比特幣和乙太幣已經可以位列“貨幣”之列,而不僅僅是商品了。

定義貨幣的屬性有六個:穩定性、可攜帶性、可分割性、統一性、有限的供應、普遍可接受性(durability, portability, divisibility, uniformity, limited supply, and acceptability)

雖然說穩定性一直都是加密貨幣的最為人詬病的缺點之一,但是為什麼加密貨幣一定要和最強大的美元來比較呢? 這世界上的法定貨幣多著呢。 想想某些國家的貨幣,比如說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委內瑞拉強勢玻利瓦爾(這真是他們的貨幣名稱哦😄),... 嗯,也許那什麼,... 比特幣會是個更好的選擇。


野人的文章還提到:

除非比特幣有能力打破現有所有的實體經濟架構,否則它在市場中的定位最多能成為民間流通的貨幣(像現在的暗網交易)。 但我個人認為,靠民間的鬆散資本是不可能達到的。

這裡我的觀點會有所不同。我個人認為「灰黑經濟對於匿名性」的需求正是加密貨幣保有可持續的長期需求從而保持穩定性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加密貨幣正在成為(如果還沒有已經成為)灰黑經濟的de facto(事實上的)通用貨幣。


當以“中本聰”為名的不知名的個人團體2008年比特幣白皮書中提出了區塊鏈技術的數位貨幣技術时,我個人相信他(們)的初衷是理想主義的。 去中心化、安全、透明和便捷普遍被認為是加密貨幣的優點。

但是如同任何新興技術,加密貨幣不可避免也是一把雙刃劍,特別是在初期的蠻荒時代,對社會的利弊很難衡量。 當人們引用「比特幣是一種去中心化的貨幣,它不受任何政府或金融機構的控制,這意味著使用者對自己的資產擁有完全的控制權」,有一個問題不知道多少人問過自己? 誰會是「對自己的資產擁有完全的控制權」最迫切的需求者? 是大多數的合法工作的中產工薪階層? 是擁有專業團隊來全球「避tao」稅的富商巨賈? 還是xxxxxxxx等等等等?

所以不論加密貨幣的創造者們的理想多麼豐滿,骨感的現實是至今為止加密貨幣的最大既得利益者很有可能是不正當活動和不正當活動的從業人員。


為趕時髦,我特地問了一下當今最潮的「智慧一哥」chatgpt以下問題:加密貨幣的不正當用途的統計數據是?

結果chatgpt很有外交策略地回復道:

加密貨幣確實被一些非法行業用於不正當用途,如毒品交易、恐怖主義資助、走私和賄賂等。 這些行為利用了加密貨幣的匿名性和不可追蹤性,使其成為非法活動的理想工具。 因為交易是加密的,所以很難提供準確的統計數據。

嗯,這個。。。 chatgpt是個非常優秀的工具,但是小心,不要讓它代替你思考。 只要去它的老大哥谷哥那裡輸入關鍵詞“crypto illicit activity statistics”,就有一大堆的官方非官方統計數據。 2022年,加密貨幣犯罪估值是$20billion200億美元,這些統計數據只包含了被確認的在線交易犯罪數據(不包含未經確認的和線下的使用加密貨幣付款的不正當活動)。 而且,2022年與「被制裁的實體」的加密貨幣交易增長了10000十萬倍!

冰山 - 图片来自网络

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被證實和懲治的灰黑經濟通常只是水面上的冰山一角。 個人覺得野人君低估了灰黑經濟藏在水面之下的冰山體量。 而且灰黑經濟永遠不會消失,在正常經濟惡化的情境下(今天)非常有可能會持續發展壯大。 原因很簡單,因為灰黑經濟的基石正是我們人類的人性弱點


同樣的雙刃劍原理,這個維持加密貨幣的長期持續的需求卻也正有可能是加密貨幣長期持續的最大風險。 雖然在某個加密貨幣幣種內,交易可以是去中心化的。但是在不同幣種間以及加密貨幣和法幣的兌換,截止到目前,卻是中心化的。 中心化的交易所所帶來的風險,去年年底的例子大家都很明瞭,這裡就不再重複了。 世界各國如果真的要在在法律上要對加密貨幣做任何收緊管控,技術上来實現未必困難。(最新消息: 美國勒令第三大美元穩定幣 BUSD 停止發行,幣安 Binance 不排除放棄以 BUSD 作為主要交易幣;消息来源:@鏈習生Chainee|加密貨幣新手第一站 的文章 第三大穩定幣 BUSD 遭停止發行|Aave 提案凍結儲備|加密貨幣新聞、幣圈日報 :)


這就是為什麼我個人看好區塊鏈技術,但是不會投資加密貨幣的原因。 (個人觀點:不(值得:)成為投資建議。 )是否和如何投資加密貨幣,作為投資的主體需要考慮到諸多因素,結論肯定因人而異。(這種車軲轆話式的外交辭令,說到底chatgpt還是跟人類學來的,😄)


@閱讀筆耕 版主大大,我這篇再怎麼嚴格算來,也有1000字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