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n
Seen

之前稍微多花了些時間和金錢與心思在音樂文化、獨立音樂上,最近幾年還花不少在藍星人夢想與技術的結晶上。越來越沒耐心,喜歡創意、邏輯與幽默勝過道德,卻覺得公平與幸福很重要。打算把這裡當可以打超過144字的Twitter使用。

2018 金曲頒獎典禮短心得(結果打完發現也不短)

1.第一次有手語轉播,希望你們今年金曲獎作品都聽得開心(Highway to hell~)

2.項的片頭配樂居然全都是所謂我們泛稱的獨立音樂人,總數超過九成,三大唱片公司總比例不到一成,而且選人 range 算很大(這陣容應該出現在金音獎吧)。

3.茄子蛋得最佳台語專輯,我也有特別去聽評審評語,但最後就是有種微妙的喜悅與矛盾感。〈浪子回頭〉曾經被批評過沒有詞曲咬合(台語創作蠻久都已「注重聲韻」為重),今年這樣也許代表這屆評審傳統台語派的不多,或主張語言先於音樂的評審開始消失、轉型了,總之這應該比任何交替更有交替的味道。

4.金曲獎的收視群眾,語言好像越來越不在重「華語(國語/普通話/北京話)」輕台語(下述),說不定推出台語司儀版收視率會更高。說要金曲獎越來越國際化不如說越來越在地了,可能跟一票在日常以「華語(國語/普通話/北京話)」製作的大型音樂節目競逐,金曲獎早就失去「華語音樂節目勁爭力」了;但客原的語言注視還是比較弱的。多了一個思考「廢掉語言分類別」的角度,可能不是文化不文化,而是你再主打華語真的玩不贏。

   4-1:收視高點前五名:

1.張秀卿、康康頒發台語女歌手獎;張艾莉獲獎及發表感言
2.茄子蛋獲台語專輯獎及發表感言
3.蕭煌奇獲台語男歌手獎及發表感言
4.陳珊妮引言介紹HYUKOH表演
5.艾怡良頒發最佳國語女歌手獎予徐佳瑩、徐佳瑩發表得獎感言


4-2:國語類獎項最好收視率國語女歌手也僅在收視高點第五名;也許能怪罪國語專輯頒獎時間太晚,以致男歌手、公布男歌手位居6、7名⋯⋯但是最佳國語專輯根本不在前十名內啊!


4-3:我們就不說兩位泛中國人庾澄慶跟那英。並沒有特別不好,只是覺得走錯棚、用錯語言;但身邊有中國人就講中國話,也不能怪哈林(笑)。

5.年度最佳專輯沒人看,沒人在乎。XX類錄音專輯獎前面不該進廣告的,詞曲人也沒什麼討論度,而且還把大眾不在乎的無聊Part都放在一起⋯⋯好吧台視,斷尾求生(?)想想解法吧一直這樣不行啊。

6.表演:多數好評的「台灣早就有嘻哈」沒有在前十名,官方提供資料收視最好的表演依序是「艾怡良、許郁瑛致敬特別貢獻獎蘇芮」、「蕭敬騰漆畫獻給特別貢獻獎得主蘇芮」、「HYUKOH表演」、「林俊傑表演」。

7.根據台視公布是金曲獎近三年收視最高,根據AC 尼爾森統計,年齡區段15-24 第一名;但25歲以上輸給沒有「幸福來了 Dr s Formula髮根」。此外,會有這樣的收視表現與重視獎項,因為「典禮15-34歲女性收視8.32、工作女性6.76。」女生看比較多。

8.Youtube直播台灣中國戰得火熱,討論到方言國語也是戰得火熱;林俊傑aka聖結石,茄子蛋出場跟表演時留言沒什麼負評⋯⋯很多人希望網紅(對,真的聖結石)能夠獲獎。

9.紅毯上的獨立音樂人,好像沒有真的把這個獎當一回事,造型與彩妝真的需要多加強。不是說虛華,我覺得是基本的尊重,尊重那些花錢辦獎的人(納稅人/聽眾),還有做為把「演、藝」當成職業志業的人應該要有的態度,以及表現自己美學與文化高度(謝謝 邱子蘋)的好時機,也是拿到各種廠商目光的時機。現階段不是太保守就是略顯隨便了,總覺得有點糟。大家愛一直拿國外的獎比,結果參加者素質是這樣;恩,好歹也是個國家級獎項,至少國外最基本都會穿個得體的禮服,不要穿得像去你表親或大學同學的婚禮,至少穿得像要去親兄弟的婚禮吧。也拜託不論幕前與幕後人員都穿點正裝,尤其是幕後人員要一起跟明星走,至少也一起展現團隊的契合度吧。總之,雖然我不是什麼外貌優生學或多注重外貌的人,但是現在都太 casual 了啦(金音基本上更慘,希望辦紅毯大家才有機會帥一波讓人認識讓人拿到各種贊助好嗎,希望今年金音能規劃紅毯)。

10.真正的世代交替Part2:好多人帶小孩跟爸媽走紅毯,若我感覺沒錯應該是我參加的這三年最多的一次,是不是開始有年齡斷層了呢⋯⋯。楊大正也當起評審了,各位獨立音樂人準備好?

11.我說那個樂團獎啊,值得鼓勵可不可以入圍就好⋯⋯不是說好入圍就是肯定嘛!

12.今年致詞真的和平,大家都欣欣向榮,都不幹社會幹世界幹世代了呢。然後Honor for LTK。

13.新人演出(茄子蛋外)好像各位新人真的需要一點幫助。

14.郭宗韶vs.郭宗邵,都幾?

15.蕭敬騰才藝王,要是早生個十五年應該是龍兄虎弟音樂教室固定班底。主持可以但節奏讓人有點焦慮,口條咬字也有點要用猜的;但多練練就行,然後還有不要突然這麼崩潰音量大反差,幫現場PA大大恨一下你⋯⋯。

16.劉福助的唸歌/饒舌到底是不是嘻哈的範疇,我覺得很是值得各方討論啦。但我覺得不是,可這段演出好像也不是用「嘻哈」去定義的吧!對我來說嘻哈是一種音樂類型也是一種具有其脈絡的文化,但這段演出的內容或音樂並不只是「嘻哈」,畢竟嘻哈就外來文化嘛,包上去總是有點突兀的。叫「台灣早就有唸歌」好了,全部都給我閉嘴。

17.葛西瓦的族語饒舌激起很多人的好奇,所以 boxing 的歌真的可以不要這麼複製流行,讓人家做想呈現的音樂和語言吧⋯⋯阿妹你的世代交替責任在這裡呀⋯⋯。

18.頒獎典禮越來越冗長,比去年又多了半小時⋯⋯已經兩年在最後一個獎頒完有「大家可以回家啦!by力王」的感覺⋯⋯嗚。

19.老問題就是:可以 party 一點嗎?什麼時候可以取消排排坐,換成小圓桌或高腳桌之類的讓大家在節目時一起起來跳舞不是很好嗎?久坐很傷脊椎,應該要幫台下諸多幕後人員貴賓想想。排排站起來扭真的好像智障,又會擋到人,也會讓人不敢輕舉妄動。或者增加個餐酒 fingerfood bar 讓貴賓們起身動一動也不錯。

20.今年在後台就能切身知道,相信音樂真的很有錢又有心啊。比大唱片公司有錢多了(by 整晚看著牛嘎糖,又吃了不少牛軋糖蘇打夾心餅乾的我)。

21.自己覺得金曲獎這種獎勵出版物的獎項,讓太多沒有出版規模的獨立樂團加入競逐是奇怪的。也是會造成獎項本身矛盾與傷害的。可能適時要調整上游作法的與核心理念,不然我們應該都會一直看到感謝新聞局的陳奕迅拿獎。但這樣調整可能也會壓迫到金音獎,對此我倒是不知道該怎辦。另外就是,非要有政治意識/本土意識或任何OO意識不可嘛⋯⋯我也是不知道啦,但我知道的是靠近政治關心時事是好,但總有一天你會被政治反婊而且痛婊的。就,大家先做出好聽的音樂來吧?

PS.人帥啊⋯⋯一起加油,好嗎^_^(幹明明就創意沒人家好還在那邊靠杯真的有夠二,一鏡到底想玩幾次?大家都抄國外創意你還可以抄的這麼沒新意非要一直ㄐㄐ叫?)不是 #這裏的創意不值錢,是 #你的創意不值獎,很難懂嗎?妹不是不給幹,是不給你幹而已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