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usC
SiriusC

在美打工

意识形态和独立思考

我一直感到困惑的一个问题是,你脑中的观点到底多少是来自于意识形态,多少是来自于独立思考。或者说,我们到底有没有在独立思考?

举个例子。从小到大,我妈经常跟我讲的一个观点是,女生数学没有男生好,尤其是到了高中以后。我从不认为这个观点是对的。然而让我感到困惑的是,我的这种“观点”,究竟是来自于我自己的观察和思考,还是因为意识形态整体的转变?

意识形态是个很强大的东西。它把复杂的问题简化成几个便于记忆和复述的要点(美国人讲的talking points)。这些要点在不停的复述后被刻画到人的脑子里。当你想要思考的时候,最先跳出来的就是这几个点。可是为了真正的思考,我们必须要学会抵抗意识形态。要不停地提醒自己,我为什么会这么想?

为什么要民主和权利?

为什么要稳定?

为什么要和不要自由?

为什么要有意识形态?

当然要有意识形态。不然你怎么传递你的思考?不要意识形态也是一种意识形态。思考无法被执行,只有意识形态可以被执行。你独立思考的成果,就是崭新的意识形态,可以用来影响他人。

那我们到底要不要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