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haraja
Singharaja

缅甸、印度文化探究者。 社工。 撸狗人。 保持本心,追寻美好,渴望民主。

小众旅行推荐|大理龙龛村

如果你问我哪里最适宜生活,从自然条件的角度,我可能会毫不犹豫的跟你说:大理。大理四季温差不大,森林覆盖率高,连绵的苍山与洱海坐落在大理古城两侧,仿佛在守护这一片宝地;大理阳光充足,土地肥沃,农业结构依然完整,生活气息浓厚。大理,曾经是很多文青以及嬉皮士的乌托邦,是很多人向往的旅行地,也是很多人都已经来过的旅行地。




大理无疑可以满足人对生活的最大想象空间,有山有水有人文有生活气息。来大理的你,如果厌倦了同质化商业气息太重的古城,那么我建议你考虑到离古城不到5公里的洱海边的龙龛村小住,这一带是典型的白族聚集地,民风淳朴,生活气息十分浓郁,闹中取静,特别适宜生活或是度假出游。




龙龛意为龙窝之下,这里是南诏十一世王世隆皇帝小时候曾生活了十一年之久的地方。龙龛原名李家庄,世隆皇帝即位后下御诏将李家庄更名为“龙龛”,这也是为什么这里的村民大都姓李的原因。因历史原因,世隆皇帝后来成了龙龛村的本主。




龙龛由上中龙龛与龙龛下登等村组成,其中位于龙龛的下登村(龙下登村),濒临洱海,村内街巷错落有致,白族风情浓郁;村内有自己的寺庙、传统民居、照壁及牌坊等。在生活中仔细观察一些对联,你会感叹白族文化人士的文笔魅力,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比汉人更好的保留了一些文化。例如村口的龙登石头牌坊上,有这样一幅对联,对联中把村的标志、民俗及地理位置纳括在内,让人印象深刻:

古渡名寺龙龛香龙归洱海

风光宝地下登白鹤隐苍山


龙龛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更保留了一些民俗文化,比如耍香龙、放海灯、火把节及洞经古乐等,每年节日期间村子里更是热闹非凡。




历史是过去,给人无限遐想空间。不在大理的人,可能很少知道过去的三年里洱海边发生过什么,其实从整治洱海开始到修建环海绿道,在这里发生了太多的故事。当年随着电影《心花路放》的热映,一直是很多人来到龙龛的原因,如今略有些物是人非......庆幸环海西路今年已投入使用,改造后的洱海更像一个大自然公园,在海西,沿着洱海跑步、健走抑或是骑行,是一种非常美好的体验,不想运动的你,就在龙龛古渡码头边来一场与自己或者是亲密朋友的浪漫之旅,选择在这里旅拍几张留下你们最美好的回忆;或者选个舒适的地方坐下后,面朝洱海,倾听自然的声音,放空自己......





在村子里的两个月,偶尔去到大理古城或周围,进入繁华的世界,对于我来说最放松的时刻就是到龙龛村口买村民自己种的最新鲜的蔬菜,为自己烹饪一顿虽然简单而又健康的餐食;穿梭在小巷中、田边与洱海边,远眺苍山观云海与自然的变幻.....在周末晚上的龙下登老年活动中心,偶遇当地人的音乐盛会,一群中老年叔叔们,在这个晚上用他们的传统音乐演绎他们自己的精彩故事;抑或是在一家本地人开的白族餐馆,与好友饕餮当地美食,喝上几杯不那么醉人的梅子酒与玫瑰酒等......在这里是一种极其简单的生活方式与自我心灵的探索,这对我来说又是一种新的人生体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