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你的工作是出租專業,還是賣斷時間?

昨天聽《有一種工作,叫生活》作者彥菁在活動中分享:

「正職工作,是在賣斷自己的時間,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都要在辦公室裡待命,等候老闆差遣;自由工作者,則是在販售自己的專業,無論你在哪工作、怎麼工作,只要能完成表定任務就好。」

這段話說得很對。

在還沒有成為自由工作者前,我內心唯一知道的工作方式,就是在辦公室待滿八個小時,每個月的戶頭就會自動進帳,供我吃穿花費。

成為自由工作者後,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得自己談案子,用專業說服客戶買單,但時間掌控在自己手裡。

但人人都適合當自由工作者嗎?其實沒那麼簡單。

▎你的專業從哪來?

為了現在的生活,我整整準備了四年之久。

因為有三年記者工作的磨練,和無數受訪者進行採訪,寫過也重改過數百次稿件,才有客戶信任我的專業能力,願意委託採訪撰稿案件給我。

是因為花了一年半時間,磨練工程師的程式能力,開發過十來個網站,經歷無數次的除蟲,這才有能力獨立接案,讓團隊主動找我合作。

我聽到蠻多讀者回應:「但是我的工作類型,沒辦法獨立接案呀!」

你曾在生命中累積的能力,不會沒有用的。

彥菁雖然不是文字工作者出身,但過去工作累積的能力,都成為她全職接案的養分。

彥菁在擔任國際志工領隊期間,一年要帶領數百個志工,前往國外服務。

過程中,她需要舉辦行前說明會、熟識每位團員個性、處理各種出國的突發狀況,這些工作內容,養成她穩健的台風、成熟的同理心、迅速的應變能力。

這讓她在自由接案,進行人物採訪時,能做好傾聽者的角色,書寫的文章也充滿溫度;舉辦線下活動時,站在台前能夠毫不怯場,侃侃而談。


▎喜歡穩定還是未知?

彥菁在活動末說:「與過去相比,成為自由工作者後的最大差別,就是我找回了自己的時間。」

我離職,也是為了找回生活的自主權

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嗎?

是想要穩定上班,還是迎向自由接案的未知?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作者曾彥菁。

更多閱讀:
部落格粉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