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我的青春 |1987年救國團的暑期自強活動

(编辑过)
"參加救國團的暑期與冬令自強活動" 可說是70~90 年代高中高職生或五專生之間,是個十分風潮且必完成的朝聖活動,各位中年大叔大嬸們,你們還記得吧?

"參加救國團的暑期與冬令自強活動" 可說是70~90 年代高中高職生或五專生之間,是個十分風潮且必完成的朝聖活動,往往活動一公布,就必須提早在三四個月前完成報名繳費,不然,等到暑假或寒假快到再報名,只有含恨等下次寒暑假的機會。

當時交通不便捷的年代,那可是剛當青年人的男男女女們,有生以來,第一次離開家四五天,長途跋涉到很遠的地方去集合參加一個活動,透過這種活動,認識來自台灣東西南北的朋友,甚至還有人從國外回來參加,加上,大家年紀相仿,很快地大夥們就打成一片。

寫這篇短文前,我還再看看當時拍的這些照片,一下子又喚起當時純純地壓抑又無言結局的單戀!

這連續幾天的活動裡,天下男人一般黑,像是在選妃一樣,對於面貌姣好身材高挑的女孩,總是會有好感,組內男生總會在茶餘飯後,拿出來"討論討論",組內女孩子們就會耳聞,因為人家在別的小組,根本沒啥互動的機會,沒想到,本小組女生不知哪來的通天本領,居然在大家活動結束後,各奔前程後,弄了一張那位讓我有好感的女孩與她朋友的合眾。

然而,讓我哭笑不得的是,其實真正讓我觸動情弦的,卻是我們小組裡的一位女孩,幾天活動中,對她就有著不同的感覺,幾次活動中的團體照,就是不知為何,我們總是會很有默契地站在一起。

當活動結束時,當大巴把我們載到在台中火車站,大家揮手互道再見前,我跟她留下最後一張的合照,短髮超率性裝扮的她加上自己高大英挺的模樣,我只能說太閃了,之後回來,我得了嚴重的相思病,三不五時就會拿起那張火車站前合照與她獨照的倩影,來回味那幾天活動的種種,但我始終卻沒忘記自己對自己的承諾,"一定要上大學" "考上大學後,才可談戀愛!" , 在那沒EMAIL & Line 的時代,一切只能靠頻繁書信往返,但內容也只能寫些平常瑣碎的事與對她的關心,她也僅僅交代一些生活與學校生活的日常。

我不清楚她對我的感覺,彼此都守在自己的城堡內,雙方始終也沒有把"我喜歡你" 這四個字或是"愛慕"之意清楚地寫在書信裡,粗線條的我,也許在信中字裡行間忍不住已有微微透漏,但對方也沒正面的回應,就這樣曖昧不明地情況下拖著,現在記不起來了,為何不能打個電話給她? 當時,電話費很貴,沒急事可不准用電話的。

終於等到一個正當碰面的理由,隔一年,小隊裡有人提議要敘敘舊,結果大部分組員都在北部,因此聚會地點也就選定在北部,當時與父母力爭要北上赴約,想藉此看看她,但是父母親就是不讓我去,因為當時可沒高鐵,光坐台鐵從高雄到北部也要四五個小時,費用不低,怕我安危,自己也不敢忤逆父母,就這樣,唯一見面的機會,就這樣錯過,彼此的感覺經過距離與時間的消磨,就這樣漸漸地淡了,只能把這種無言的單戀,鎖在自己心裡的時間膠囊裡! 甚至,到後來,都失聯了!

過了十多年後,沒想到,我跟組內的一位女孩再度聯絡上,也順便問起她的狀況,透過這位組上的女孩,再度聯絡上她,電話裡聲音沒變,彼此沒說太多話,大家約定好見面的時間與地方,我也再度打開心裡塵封已久時間膠囊,碰面前,再看看高中時那張閃瞎的合照。回味當時的種種

到了赴約的地點,心中有些忐忑,許久不見的她,變了什麼模樣,眼睛搜尋的許久,才發現曾經熟悉的容顏,但她留起了長髮,臉上些許的憔悴,彼此太久沒見面也沒聯絡,交談中,空氣中充滿著既熟悉又陌生的氛圍,大家彼此交代自強活動完後,雙方無法參與曾經的過去之後,

她說: "再過沒多久要結婚,準備要搬去汐止住了。"

她眼神似乎沒有太多的喜悅

我問她: "沒問題吧?"

她點了頭。但我的直覺,好像有問題,但是卻不知道該如何問起。

然後,不著邊際的談著,我的眼睛卻一直搜尋著,曾經的她給我那種青春率性迷人的氣息,也許大家都長大了,經過人世間許許多多的歷練,時間與距離也真的太磨人了。她對我,只是"見見久違的朋友,別無他意"的眼神。"我喜歡曾經的她"似乎已不覆在,唉! 也許過去當時真的自己都在胡思亂想,此時,心裡很低沉。

不想耽誤她回家的時間。就這樣,彼此揮手互道再見。彼此應有認知,這將是"永久"的再見,像似跟我們曾經交會的青春說再見,然後又回到最初的平行空間,之後,我delete掉所有與她連絡的資訊,只留下曾經青春的照片。希望現在她是幸福是快樂的!

歸檔結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