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電動自行車經驗談

美利達 電動自行車 eSPRESSO(依貝索)

電動自行車前些時候,因為Gogoro發表自家的電動自行車eeyo,再度變成熱門的話題,本人買了美利達電動自行車 eSPRESSO(依貝索),剛好兩年又三個月,在此,分享經驗,給各位參考!

Gogoro eeyo

先講結論

車子騎了兩年多 (共騎乘約1130公里,已經環島一圈了),真的沒啥問題,期間,只壞了一條後面輪胎的鋼絲,拉到車店後小修一下,如此爾爾。只不過最近有些惱人問題出現了,它的動力心臟-電池,我跟兒子都覺得,電池的續航力變差了,電池消耗得很快。結果,花了新台幣300元,還連車帶電池,一起作健檢,車店卻跟說我,電池沒事,電池容量目前衰減剩95%,其餘都正常。趁此機會,問車店:

  • 若要買一個新電池要多少錢,一萬五千元! ==> 真是嚇人,這是我先前沒考量到的
  • 同時也電池的韌體,是否有任何更新 == > 車店說沒有
  • 車賣得如何? ==> 車店說賣得不錯,都是歐吉桑來買的

說實話,這台電動自行車新車入手,新台幣八萬多 (我也很不解,這種車居然吃不到政府任何電動車的補助),每個人都說,比買台機車還要貴,但是,當你活動範圍在方圓五公里內,甚至更遠些些,帶給我活動的靈活性,並保有腳踏車的樂趣與運動性質,加上不費力,它可輕易讓你騎著它直接從地下室斜坡騎到地面。

2018年壯遊歐洲時,琳瑯滿目的電動自行車,真是目不暇給,留下深深的印象,當時就想回台灣也要買一部!

在歐洲的電動自行車

騎到現在,只有價錢不滿意外,還有無法解速度限制外 (時速24公里以上,不給電力輸出),其餘我真的都很滿意。

由於單價不低,我也猶豫甚久,為何最後選擇了美利達電動(輔助)自行車 eSPRESSO(依貝索),下面跟各位解釋解釋

先釐清你要的是哪種電動自行車

目前市面上,對於電動自行車觀念認識很分歧,我覺得很快的二分法,電力輔助是踩踏才給予輔助?還是始終你一上車,開了車車的電門,始終給你輔助?因為我的初衷是仍保有腳踏車的樂趣與運動性質,所以我選擇前者,這一類自行車也叫做電動”輔助”自行車

由於時勢所需,傳統自行車大廠,都已將這一類型的電動自行車,納入必要車款之一。然而,這一類型的自行車,又分成”彎把”公路車,一般通勤車,登山越野車。

我的考量,

取代家裡摩托車短距離移動靈活度,主要是採買東西,因為要走走停停,加上摩托車重,又要頻繁脫戴安全帽,粉累人。

也想取代家裡公路車,我很討厭騎上坡,希望它也能帶給我騎長距離自行車的樂趣,其實,體驗後,我這想法是錯誤的,後面會說明

能使用最大化,希望家人都能用的到它,兒子已經可以騎著它去參加課後輔導,甚至,未來可騎它去上學。於是電動自行車一般通勤車的類型,是我的首選。兒子一騎上它,也愛上它了。

兒子試騎後得表情

美利達發售這款通勤型電動自行車也是很用心,也超佛心,擋泥板、鏈蓋、後貨物架、前後燈組、側腳架,有反光條馬牌輪胎,還有堅固耐用的車鎖,一次給你!你不用再花錢,裝任何配件 ,若真的需要,只剩下裝購物籃爾爾!

若買一台陽春車,裝上述車子的配件也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加上,我算是購買的早鳥團之一,還加送歐都納輕便防水Gore Tex的防風外套,價值七八千元。於是,我就這樣上鉤了!

買電動自行車,你必須要有的基本概念

1.     礙於國內電動自行車法令規定,當車速超過25 km/hr,電力輔助的功能將會進入暫時停止狀態,等小於25 km/hr電力輔助將會再起。

2.     也許你想要解除速限,那在於各家自行車所使用的哪個牌子的電動馬達,我的車車是採用Shimano自家電動馬達,沒有辦法。

3.     電力輔助來自車上那顆電池與車子大盤所依附的電動馬達,因此騎乘的距離,在於使用電力輸出的等級與其使用多久

曾騎乘的路線

日常的採買,

每周二/六一早騎著它,去買豆漿豆花與早餐,不定期到住家附近的超市與黃昏市場菜買食物

有菜籃很好用
而且裝在後面,很實用,很安全

去打網球的時候

網球袋上架的樣子

騎去139縣道到鳳山寺

騎去赤崁頂

參加2019環彰化經典賽

路程共104公里,騎完我的手跟腿,快廢了,原因是:

  • 一方面車太重,另一方面齒輪比不佳,你要騎快很難!
  • 還有車把手太寬了 (目的是為了操控更為輕鬆),短距離騎乘沒感覺,長距離騎乘,可讓我的肩膀與手臂撐開的好痠。

建議長距離騎乘,真的不建議騎此通勤用的電動自行車

若您有想添購居家用腳踏車時,電動自行車是您的首選

騎電動自行車真的很享受

1.  致命的舒適感

因為有電力輔助的關係,只要有柏油路或水泥路,任何坡度的路線,難不倒它。若遇到風大的天氣時,一般自行車得費力用力踩,騎著它依舊很EASY很享受

2.  不用擔心電池沒電問題

因為是電力輔助關係,萬一電池電力耗盡,仍可用一般騎乘的方式,繼續前進,不像電動摩托車一樣,若沒電,就得推車

3.  車輛骨架扎實

也許因為有電力輔助關係加上考量安全的問題,可感受到整體車子的剛性十分強謝與零件的耐受性極佳,至今無任何重要零件有異常問題,不禁讚嘆一下MIT

4.  不用擔心負重的問題

在後座裝了大大的菜籃,只要你能把東西扛上菜籃裡,因為有電力輔助的關係,你依舊可以很優雅很輕鬆地騎乘

這麼有設計感與實用的自行車用菜籃,它是一家在彰化縣秀水鄉做自行車與汽機車等零配件"小小"製造商-瑞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這籃子台灣沒賣只做外銷,我是打電話到公司去訂的

5.  增加騎乘的安全,因為配件齊全與時速都在25 km/hr)

因為裝有前後燈,美利達eSPRESSO(依貝索)更將前後輪胎換上有反光條的馬牌輪胎,更大大提升行車安全。加上這種通勤車,主打騎乘舒適,所配備齒輪比,無法提供高速巡航

美利達電動自行車 eSPRESSO(依貝索) 規格介紹

電力性能

電力輸出與控制部件

最大功率: 500 W

額定功率: 250 W

最大扭力: 70 Nm

時速 25 km/h 以內

快充功能(2.5小時充滿80%,5小時充滿),電池連接線採用小插頭設計,充飽電最遠可騎乘超過120公里以上

車架特性:

鋁合金車架,堅固耐用,因為這樣,車變得很重

採用HFS液壓成型的Prolite66鋁合金車架,堅固耐用。提供超優的車架剛性,心有戚戚焉!

車架幾何

採用前仰設計,搭配優質的避震前叉,使這款電動自行車騎起來非常的舒服

大盤與飛輪

38 teeth 與11-42 teeth, 10 speed

煞車系統:

使用過後,油壓蝶煞真的很好用

採用品質最可靠的日本Shimano 油壓碟煞系統,確保優異的煞車效果

車輛走線方式

隱藏式管線的走線方式

採用簡潔的Internal cable隱藏式管線,搭配美利達獨創的“Smart Entry”管內智慧走線,為美觀加分之外,並可避免管線震盪的異音。

一應俱全的配件

一應俱全的實用配備

擋泥板、鏈蓋、後貨物架、前後燈組、側腳架,有反光條馬牌輪胎,還有車鎖,一應俱全的實用配備,不用再額外花錢購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