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親情人生-傳承:端午節祭祖,終於到了不得不接手的時候了

在2021年端午節這一天在自家陽台,放上小桌子,擺上簡單的飯菜-粽子, 湯(老婆煮的),一包餅乾, 奉上三杯酒與三雙筷子,點上清香,跟老婆一起遙祭遠方。

跟在三節時習慣去高雄老家享用供品的祖先們,祝禱說,

"各位祖先們,今天準備了簡單的端午飯菜供您們享用,因在高雄老家,媽年事已高,雙膝已受多年退化性關節炎所苦,身體再也不堪負荷,加上爸已在護理之家休養,無法再準備應景供品,今年起以後,得請大家都來台中享用,希望您保佑全家平安,老爸能早日康復回家,媽身體能安康!"

希望上述的是,希望祖先們有得到招喚。

一般閩南人習慣,最少在三節:除夕,端午,中秋,都會在家裡的祖先牌位上,擺上應景的祭品,祭拜祖先!

為準備應景的粽子,也為了感念老婆平日的辛勞,上網特地找一下,家附近的老字號市場-台中南屯市場,看有沒有好吃的南部粽(用生米包粽直接下水水煮),是有位中年大哥擺的小攤,評價頗高!

結果去了幾天且還不同的時段,始終都不見攤子,沒法再等了!只好打消念頭,換在附近的另一家,生意也還不錯攤子-米吉米食天地,採買時還得排隊一個個來,買了八個蛋黃香菇花生,一個要價60元。

我家祖先牌位,始終都沒跟年輕時就在外地工作的老爸,移出嘉義縣老家的宗祠,除了除夕,會親自帶供品到宗祠祭祖外,其餘的時節,都在高雄老家,由媽與爸會在陽台自行準備應景的供品,遙祭祖先!

今年端午,媽很早就囑咐我,在家祭拜祖先的事宜,想要交接出來由我繼續傳承! 身為長子的我,早已心裡有數,只等母親開口而已。媽雙膝已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怕挨刀,只敢做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PRP),只見一口氣能走的距離越來越短,腳變形的狀況越來越嚴重! 體力早已不堪負荷!加上老媽目前是獨居的狀態!

祭祖掃墓這檔事,已經由我們這一輩堂兄弟接手四五年,親眼目睹且親身經歷這周遭長輩一一離世或是色老力衰,從小玩在一塊兒的堂兄弟姊妹,目前各各都已步入中年,有的都當外婆或奶奶,年紀越大,越覺得時間快速地讓人攔不住,看到周遭人事物一個個被淹沒在時間的洪流中,看著爸的老家,小時候過年過節,人聲鼎沸,到現在是一間間沒人住的殘破老房,真令人不勝唏噓,心很酸,這麼多年,嘉義縣大林鎮上林里(老爸的老家)除務農外,似乎沒別的出路,從爸這一輩起,大部分的人幾乎都到外地求學討生活落地生根,隨著老人家一一離世,接續的一代,對於與這老家的連結,隨著歲月流逝,越來越低,我只是逢年過節回來玩耍而已,像是沾醬油,沒在生活過。更甭提,我的下一代了!

不少人早早把祖先(公媽)牌位移出到新落地生根的地方,讓宗祠也日益殘破孤單與人氣稀稀落落!目前若是祖先牌位沒移出者,每年得給住在宗祠旁的族人,交一千元,由他們幫我們照顧宗祠,每天晚上點燈。

曾想過,是否該把將祖先牌位移出宗祠到家裡就近供奉,若移出,回爸老家理由就更少了,先緩緩吧!畢竟鎮上(是媽的老家)還有外婆、大舅與阿姨。這些都是回老爸老家時,探望行程的一部分,畢竟爸媽已經交出棒,作長子的我,得接好棒子,繼續傳承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