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粉色

1. 我曾经读到新闻说,一个人非常爱粉红色,所以家里的一切她都尽量保证和粉色相关。如果她相信天堂,我想她的天堂一定也是粉色。这让我不免意识到,她在这个世界的生活该是多么的痛苦。毕竟,屋外的世界里绝大多数的事物都不是她爱的颜色,它们注定让她感到无聊,留不下太多印象;她只能退回自己粉色的巢穴,躺在粉色的床上,盖着粉色的杯子,喝着粉色的茶,仿佛自己在粉色中深陷。


2. 我想健全的视觉对于她来说无疑是痛苦的源泉。因为除了粉色,其他所有的颜色她都不需要看到。如果可以预订自己出生的样子,我想她一定会请求上帝给她一双看什么都是粉色的眼睛。或者,有没有致幻的药服用后能让周遭的一切都泛着淡粉色的光晕?即便她知道世界本来的样子,她也甘愿沉迷于这短暂的粉色的表象。


3. 所以,她的真爱应该是粉色本身,而不是具体的粉色的物体,比如鞋子,三明治,或者抽屉。区分这个粉和那个粉,今天的粉和去年的粉,任何形状,材质,温度的粉对于她来说没有意义;只要是粉色,就能让她感到满心欢喜。对的,她爱的其实是粉色给予她的感觉。对于她来说,粉色是活力,是悸动,是希望,是一切她觉得有价值的情绪。


4. 很多人并不能理解一个人何以爱一种颜色爱的如此深刻。当我们说她拥抱粉色的时候,我们在说什么呢?粉色没有手,不出声,也不给任何暗示。人为什么会爱一个没有回应的对象?难道爱不应该是以沟通为基本形态,而不仅是单向的寄托?当我们说她爱粉红色的时候,我们说的是爱吗?


5. 哲学家说,颜色不代表事物本来的样子。所谓的颜色,是我们的眼睛,被看的对象,以及光共同制造的系统幻觉。正因为我们是人,所以对象才向我们呈现这个样子。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看到的所有颜色都是专属于我们的颜色。如果观察者换成外星生物,事物很可能呈现出不同的样子,我们无法想象的颜色。


6. 在这个意义上,沉迷粉色的人和别的人没有什么不同,她是相对于人类的独特,而人类则是相对于宇宙的独特。我们深陷于我们的观看方式里。它限制我们,也是我们庆祝的理由,因为它让我们和世界保持一种独特的关系。也许,她该感到庆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