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Must

Must,情态动词,非如此不可,如果不这样,我们就会分裂,会失控,会无力继续人生。


We tell stories because we must. 我们讲述关于某人的故事,并不必然因为我们了解她,针对她做过深入的研究,而可能仅仅因为我们在情感上认同她在世间的遭遇。我们说的故事很大程度上并不能代表她的真实生活,它多半是虚构的碎片;也不能回应她在生活中面临的真实的困境,它可能引出更多的问题;它甚至很难通过 authenticity 测试,因为它不是基于 lived experience,而更多从 creative imagination 出发。


以上都可以算作我们的故事可能携带的缺陷。即便如此,我们仍然感到讲述故事是我们活着的必须,这说明在众多限制之外,有让我们感到讲述不完美的故事依旧值得。这是因为讲述故事可以是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的尝试。所以,我们讲述故事的初衷并不是利他,而是为了自己。我们只能是我们,这不是同义反复,而是我们在漫长时间中积累的智慧:当我们意识到自己是谁的时候,我们也同时意识到自己不可能成为别人。


形而上的必然可能是冷酷的惩罚,也可能是善意的提醒。我们积累的智慧还有另一面:虽然我们不能真正成为别人,但我们可以尝试,可以扮演,可以假装。讲述故事是我们暂时压抑自我意识,短暂地沉浸在成为别人的幻梦中的技艺。它能满足我们偶尔想要超越自己的欲望。我们无法言说这种欲望,却难以忽视它;我们用想象去满足这种欲望,在想象中超越洞穴中的自己。有趣的是,想象的故事并不会干涉我们真实人生,现实中无处派遣的欲望在短暂的假装中被消磨。故事和生活,假装和真相,想象和现实,它们像两条轨道并行不悖,相互给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