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现代人的恐惧

现代人最大的恐惧之一就是“发现自己不过是个赝品和复制品(Richard Rorty 语)”。因此,对“本真”追求不但成为浪漫主义者的形而上憧憬,也成为普罗大众趋之若鹜的人生信条。于是,“找寻真我”,“做自己”,“成为自己的主人”等风行十八世纪德国的口号在当代社会再次蔚为风尚。


可是,我们与几个世纪前的德国人面临的挑战显然不可同日而语。我们面临的诱惑要多得多。这似乎是人本性中的弱点最容易被迎合被纵容的时代:虽然我们渴望本真,但我们太容易满足于人工替代品(ersatz facsimile)营造的愉悦体验。换句话说,大量生产的人工替代品通过俘虏我们的情感体验轻易地让我们处在“分有本真”的幻觉中。现实情况是,本真本身不可能被复制和分有,而我们的感知却不断被一个又一个的复制品挤占。


当我们能够辨出真假的时候,常常伴随着深刻的痛苦。这是因为,我们涉及的虚假不仅仅是假的念头,假的快乐,假的目标等局部的可控的虚假,而是一种整体的笼罩式的虚假,一种染指人生最紧要的盼头的虚假,一种玷污最深处理性人格的虚假。和笛卡尔忧心的 Evil Demon 不同,我们不是一开始就被塑造成了虚假的样子,我们跌落的是一个不断被引诱却不断妥协的漩涡。所以,对于我们身上背负的恶,我们也有责任,或者说罪有应得。


因此,当我们拒斥虚假的时候,其实就是在拒斥部分的自己。这也注定了追求本真不可能靠优雅的顿悟,而必定是激烈的鏖战。因为我们不仅要和外部世界的陷阱斗争,更重要的是要和内心世界的深渊周旋。因此对本真的追求和对虚假的恐惧似乎是一体两面。每当我们以为自己已经找到本真的时候,内心的疑窦却不由自主地指向自己,担心自己展现是本真的对立面。


“我们时刻在渴望和恐惧之间动荡不安”,是为现代人存在状态的一个缩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