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胡话的价值


当我们把某个状态当作人生目标的时候,我们已经预设目标按照常识是可实现的。因此,如果我们想要永生,永远快乐,永远爱某一个人的话,我们不是在设定人生目标,而是在说胡话而已。有意思的是,类似的胡话被当作对他人的祝福或者承诺的时候,别人往往很受用。这说明祝福或者承诺有些时候和胡话没什么两样,更说明人并不总是在意关于未来的言论是否都能成真。我们甚至可以说,人们有意识地在生活中为某些特定的胡话预留了空间,不论它们是来自于下级,友人,双亲,还是伴侣,不管它们涉及的内容是容貌,健康,才华,或者成就。


我们记住这些胡话,不是为了相信它们,因为它们就不是拿来相信的,而是用来感受的。站在效用的角度看,它们更像是一个动作,或者一种表情,带给接受者直观的,整体的印象:原来,他是爱我的,关心我的,尊敬我的。不顾现实情形的夸张恰恰是我们喜欢胡话的理由,也解释了胡话的作用为什么永远不会被实话取代。实话已经被现实的骨骼和肌理驯化得一板一眼,有棱有角。别人能说,我们也能说。它们自是稳妥,却已然不新鲜,渐渐失去了让我们瞳孔放大,会心一笑的魔力。胡话就不同了,它们天然地和现实相左,相违背,相龃龉,因此有种叛逆且自由的迷人气质。


我们能说的胡话,别人不一定能说,反之亦然。胡话既拓宽了我们对自己和他人的想象,又同时让我们在人群中变得独特。如此看来,有时我们选择和特定的人说胡话,是因为我们担心千篇一律的实话不能完整地传达我们的情感和关切,而胡话恰恰能弥补独特性缺失的遗憾。有时我们听到来自特定的人的胡话感到万分受用,是因为我们敏锐地探查到对方希望曝露给我们的那份完整而独特的心意。从这个角度来看,胡话可以是我们维持自身和人际纽带独特性的重要媒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