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精神之爱

Spiritual love,名词,难以名状的人类经验,是人和对象间能够建立的最本真,最深刻,最重要的联系。


可以用来指代作家 Primo Levi 在集中营里读但丁的《神曲》时的痴迷,哲人 Simone Weil 在苦难中体会到 implicit love of God 的忘我,或者诗人 Ross Gay 在清晨扣衬衫纽扣时对无言的秩序之美的喟叹。


这类巅峰体验虽然伴随着恍然大悟,兴奋乃至狂喜,但又远远不止于此,在所有的字眼中恐怕只有爱才能担得起我们在其中感受到的脱胎换骨的魔力。当然,这是一种特殊的爱,它的对象超越肉体所在的物质世界,而属于灵魂栖息的精神范畴。


当我们尝试用有限的语言去捕捉我们爱的对象的时候,我们不约而同会认为它只能是美,世界中的美。这也许会在第一时间让我们联想到二手灵修畅销书,但我们之所以美本身就足够了,而不需要更多的修辞,不是因为它在流行文化中的泛滥,而是因为它本身的纯粹和难以被误读。


这一方面说当我们遭遇美的时候,我们能够看到它,体味到它,如同出于本能;另一方面,如果说真理和善好有时会呈现出咄咄逼人的姿态,美从来只会让我们感到自己的生命和全部历史被接纳。按照美学家 Elaine Scarry 的分析,这是因为我们天然地就会被美的事物激发出生命的能量,想要把尽可能多的美装在自己这个小小的容器里,或者想要用自己这个朴拙的生命体去尽可能接近地模仿美。所有和美的互动都肇始于我们对美的精神之爱。模仿,复制,占有美是我们的爱的不同表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