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不相干

最近发现,我使用 “不相干” 这个词的时候应该更克制审慎。


“不相干” 是我和东讨论问题的时候常挂在嘴边的一个澄清用语。当我意识到他批判的观点并不是我想要阐述的观点,或者不被我的观点包含的时候,我就会下意识地说,不是这样,你讲的问题和我们的讨论不相干。然而经过几轮澄清,我几乎丧失了进一步探讨的兴趣的时候,东却变得愈发好斗,像是被我的澄清挑起了怒火。我表示不解,我什么都还没说,你何苦来哉。东就会一脸难以置信的表情,悻悻然走开,仿佛我说的已经够多。


等到我们都冷静下来,东这才和我表明缘由。在他的字典里,“不相干” 是比 “错误” 还要糟糕的评价,近乎于“离谱” 和 “荒谬”。我每说一句“不相干”,他就会被刺激一次,仿佛在我的眼里他完全找不到问题的肯綮,没有对话的能力和资格。我听后异常错愕,没想到东因为我的一句口头禅受到如此冒犯。我说,不论我说了多少次 “不相干”,我都只是想更明确地廓清问题,避免误会,对你的能力和资格没有丝毫质疑。那就好,他回答,却好像并没有卸下心里的包袱。


我突然来了精神,问他,如果你和朋友 S 讨论一个问题,S 说,不对,我不是这个意思,你说的和我们讨论的问题不相干,你会有什么反应?他想了一会,我可能不会像听到你说出这三个字一样愤怒。我表示困惑,为什么同样三个字,我说就不对劲?他沉默了更长时间,可能因为他是外人。这和外人与否又有什么关系,我突然有些激动。你看,你又来了,他皱了皱眉头。我调整了坐姿,双手比划起来,我的意思是,既然我不是外人,同样的话被我用来否定你的可能性应该更低才对。


东似乎也陷入了困惑,话虽如此,可我潜意识里总觉得我和 S 之间有起码的尊重,这种外人和外人之间的尊重可以过滤掉很多不必要的猜忌。我会提醒自己他说话的立场是中立的,并没有针对我个人。但是你不是外人,没有这种尊重隔开,我们的 ego 可能贴的非常近。这种关系本身蕴含着张力,以至于在针锋相对的时候我的 ego 有可能防卫过当。


虽然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解释,我居然觉得有几分道理。我说,那好办,在辩论的时候,你把我当作外人就好了。东好像更苦恼了,我试过,发现自己做不到。我好像不能用对待外人的方式来对待你。我恍然大悟,这个现象用专业术语来说,叫做认知穿透。东不解,什么意思。意思是你没有做演员的天分,我打趣道并暗下决心以后尽量少说这三个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