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不快乐的脚本


设想你在一个陌生坏境里用餐,或者和朋友喝酒。突然,你用余光觉察到晦暗的角落里,有个什么东西朝你的方向移动。等它靠近了,你才发现它是个人。你还没来得及移开目光,他已然开口。他说,“你难道不知道吗?你这一生都不会快乐了”。话音刚落,他就像一缕轻烟似的从舞台上谢幕。你不能确定他是否是你的幻觉,但是他的话却像预言一样超越了具体的时空,在你瓷实的心里劈开了一个口子。

你感到不快乐成为你心底无法回避的顾忌,像无形的镣铐一般无时无刻不在塑造着你从世界中获取的经验,不快乐慢慢沉淀为你的人生脚本。当你不快乐的时候,你的经验会印证预言,你会把它接受为自己命运的一部分;而当你快乐的时候,你会怀疑它的真实性,稳定性,必然性,而只把它当作例外状态。然而,这并非意味着你认同不快乐的价值,更不意味着你的一言一行都在追求不快乐。你并没有清醒地与自己为敌。你只是或部分或整体地认同了 “你这一生都不会快乐了” 这句话,殊不知却活成了不快乐。

这是极其不幸的遭遇。因为你认同了自己的人生脚本,却没有认同它所造成的结果;就好像你认同了自己会无可挽回地趋向不快乐,却没有认同不快乐本身。你以一种自我异化的方式站在了自己的福祉的对立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