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一个关于信念的困惑

通常来说,我们是不能随心所欲地相信某件事为真为假的( believe at will )。为什么?要理解 belief 的这一特质,我们需要明白 direction of fit (DF) 的概念。根据这一概念, 人类内心的所有心理活动可以按照 DF 的差异分成两类。一类是 mind-to-world 方向,意味着这种心理活动需要符合世界的现实状态。比如我的书桌上有一个杯子,我要形成的信念和知识就需要尊重这一现实,如果我执意认为我的书桌上没有杯子,那么我就拥有了一个 bad faith。另一类的符合方向相反,是 world-to-mind;这意味着人内心的重要性提升,需要外部世界的配合,而且如果外在现实条件不配合,那么我们通常会改造外部世界来满足我们的内心。比如我现在想吃麻婆豆腐,但是冰箱空空如也,在渴求的驱使下,我不得不去超市购买食材。


从信念的符合方向可以引申出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但凡我的信念真实地反映了外在世界的现实,那么我的信念形成的不是我的个人意志的体现,而是世界和我的信念之间必然的联系。通俗来讲就是,我们对自己的真实信念没有控制。按照一种普遍接受的观点,正因为我们不能控制自己的信念,所以我们对此没有责任。


可现实生活却呈现另一种可能,我们常常因为自己相信的事物而背负责任和褒贬。比如,公司新同事联谊,你听说阿民来自 S 地,就觉得他很有可能有大男子主义倾向。与他交谈后,你确实发现他有些过于“直男癌”。刚好网络上关于 S 地女性在不能与男性同桌吃饭的话题吵得很热,你就觉得阿民也会这样对待自己的妻子。回家后,你把自己的想法和爱人说,他面露难色,认为你有地域歧视之嫌。可是你很委屈,马上把手机上一条相关新闻调出来,原来根据相关权威统计调查表明,S 地女性和男性同桌吃饭的比率不到一半,全国倒数第一。根据这一新闻,以及你和阿民的接触,你得出阿民不会允许自己的妻子同桌吃饭的结论。你尊重事实和证据,做出合理推断,怎么就成了地域歧视?你感到困惑,面对同样的证据,难道不是每个人都应该得出同样的结论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