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疤爸爸
疤疤爸爸

走得远了,会忘了当时头也不回要离开的理由。

真的张爱玲,假的张爱玲

听不见真话的问题,能直接归罪于审查或算法吗?

2022年,“润学”兴起。张爱玲成功出圈,从“文艺青年祖奶奶”变成“跑路天后”。对张爱玲七十年前逃离大陆的决绝,对她觉察时局的通透和敏锐,高墙内外都赞不绝口,讨论得热火朝天。印象最深的是有个网友说:我要是有个张爱玲那样的朋友就好了,就知道啥时候该跑了。

我被这句话逗得直乐。他投机,我乐,他还想跟“张爱玲”做朋友,我乐。更逗的是,如果他能认出“张爱玲”是“张爱玲”,还需要“张爱玲”来告诉他该不该跑路吗?

张爱玲与第二任丈夫,美国人赖雅。爱玲受苦了。

Okay。

我对张爱玲,读过很多,想过很多,也写过很多。现在之所以又提起,是前阵子见一个得了新冠的视频博主抱怨:请问现在的知识分子为什么不说真话?!

我想告诉他:因为真话你不爱听,也不想听。就这么简单。

不是知识分子没说真话,是你见到真话,就取关,划走了。

你现在之所以对真话突然感兴趣,是因为得了新冠,性命攸关,才明白了真话的重要性,才到处磕头找人要真话去。

就如大家在发现润好过不润、早润好过晚润之前,只有文学圈的才谈论张爱玲一样。

打开某乎上的提问:张爱玲当年为什么决绝地离开大陆?答案众多,总结起来是这样的:

净穿些奇装异服,净琢磨些男女之事,给“汉奸”当老婆的“污点”是洗不脱了,别人都傻就她精……遗世独立个啥呢一天天的?能不能安安稳稳过日子?

她乃前朝遗老遗少,当然得跑,咱们根红苗正,祸及不到的。我先进,她落后,我积极,她腐朽。所以该跑的是她,不是我。

看看,即便过了七十年,即便历史早已替我们检验出张爱玲的真章,大多数人仍旧下意识地将张视作异类。

且不说“大多数人”,即便杨绛、傅雷这些所谓“精英”,都对张爱玲看不惯。他们批判她的作品,攻击她的“人品”,他们自认为可以投身于49之后的建设,图表现贡献才智以换得一丝喘息,结果一个进了牛棚一个和夫人一起上了吊。

张爱玲的离去,无声无息,就连弟弟张子静都不知道她要走,她会走,回忆起来,只说姐姐离开大陆可能是因为不喜欢穿“人民装”。

隔阂至此,可见一斑。

有一些人,平时闭目塞听,岁月静好,两耳不闻窗外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到了关键时候大吼大叫发脾气:谁给我一句真话?!

他们就坐着等,认为上天能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及时掉下一句真话,且正好落在脚边,捡起来看就能救命了。

或者,在关键时候自然会有个叫“张爱玲”的朋友,约他们出来吃顿饭,喝个咖啡,席间语重心长地劝道:是——时候——润——了——

就这,他们很可能还要琢磨琢磨,朋友“张爱玲”是不是在危言耸听,是不是在坑他。

他们很可能还会想:我是不是得跟“张爱玲”保持距离,别让她“汉奸老婆”的坏名声连累到我。

听不见真话的问题,能直接归罪于审查或算法吗?

不能。

是你不想听在先,审查和算法才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你为什么不想听?因为在生活舒适自在的时候,“真话”既不能帮你发财,助你速成,还净给你添堵让你不高兴,你为什么要听呢?

“真话”的模样既不是美女,也不是财宝,也不是名校的光环,也不是权力的图章。真话很乏味很招人厌的,你为什么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听、去了解呢?

当你不想听,不想了解,真话就绕着你走。它不会上赶着追着你跑,它不会打扰你。真话矜持且高贵。

只有越想听真话的人,才会越接近真话。

仅仅是接近。即便心存一份求真的渴望,都要经受住漫长的考验,都不可避免地撞上那些伪善,伪君子,伪言伪语。那些反反复复地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自我推翻。

毕竟,“真话”是不会在脑门儿上写上“真话”二字的。

如同张爱玲不会给自己挂个牌子:我是张爱玲。

或者,每个脑门儿上都写着:我说的才是真话。

或者每个都言之凿凿:我才是张爱玲本人。

你选谁?你信谁?

如果求真如此简单,不会有那么多大学把“求真”二字当作校训。

如果求真如此简单,唐僧师徒四人根本不必出发。他们只用坐在原地,发作一顿脾气,就会有人把真经双手奉上。

但他们,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经受的是九九八十一难,方成正果。

前些年我读了几本介绍佛教文化的书,一个仁波切写道:现代人的问题,是你把一杯水放到他面前,告诉他:这是一杯水。他都不会相信这是一杯水。

其实我也不能保证我以上所说的都是“真的”,不能保证我的这一杯,就是真水。

我所能做的,只有不断地试错,不断地借鉴,不断地思考,逼近那句“真话”,那个“张爱玲”,那杯无香的真水。

与君共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