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藏川
三藏川

理解永远要比评价更重要

让生意回归生意——浅谈黄色经济圈

看到大家都在热烈讨论黄色经济圈,也水一篇。

让我们先想象有这么一家烧腊店,他家的烤鸭做的很好,人们都喜欢去那里吃。当然,在这些食客中,有蓝营的,也有黄丝的。有时候,不同立场的食客会在此不期而遇,一言不合正要动手,就被老板一顿狠怼回去“来我这里就是吃饭的,要打架出去打,谁敢在这里打以后就别踏进我这店”,于是只好作罢。店里有伙计支持警察,也有支持勇武,但老板说,是人都要吃饭,你们在店里就要努力服务食客。生意就是生意,烤鸭就是烤鸭,重要的是要好吃,而不是谁来吃。

相信大家都明白我讲这个故事的意思,最近这段时间,无论是中方政府祭起干涉内政、民族感情等大旗对许多商业机构进行批评、威胁甚至抵制,还是香港黄丝们对那些立场偏蓝营的企业进行杯葛甚至破坏,其背后逻辑是一样的,就是因为企业(或者雇员)的政治立场而惩罚你的生意。

然而生意人为什么一定要有自己的政治立场呢?他们难道不可以仅仅是为了赚钱而赚钱吗?他们提供好的产品与服务,满足我们的需求,这样还不行吗?我们有什么理由逼迫他们要站在某一特定的政治立场上呢?

当然,从策略角度来看,如果黄丝们不这么做,那么中共就必然用这种手段(将商业与政治捆绑,你不听话就没生意做)慢慢蚕食剥夺香港人的自由。所以,为了对抗中共这种行为,必须通过建立黄色经济圈来应对。这确实说的通,而且看起来还势在必行。

但长远来看,这样做的方式对经济伤害很大,因为商人们当然不会简单就接受损失,他们势必要求政治力量给予的特权来补偿其由于向政治妥协而失去的那份利润。同时,这也是在败坏整个市场经济的商业伦理。这必然会加大社会不公,贫富差距,进一步让谎言横行,真相埋没。它所带来的社会反噬恐怕要远比今天以同样的手段来进行对抗更是对极权的威胁。

所以,保护那些在商言商的企业,让他们可以不表态,不站立场,安安心心的做生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才是我们应当回归的常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